一文读懂,为何汇率走势能影响全球市场?|好买私募日报

 

近段时间,有关汇率的讨论多了起来,“超级央行周”刚过,美联储释放鸽派信号,日本央行史无前例开始加息,瑞士央行却公布超预期降息。与此同时,美元强势上涨,日元跌至三十年新低,人民币汇率陷入波动,股市也随之出现震荡。

为何汇率能牵动全球投资者的情绪?汇率是如何波动的,又是如何影响金融市场的?本文我们就来聊聊,汇率这个看似宏观,却与我们息息相关的东西。

01

是什么导致了汇率波动?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汇率的基本概念。

汇率,指的是一国货币以另一国货币表示的价格,通常用两种货币之间的兑换比例来表示。如:USD/CNY=1/7.1234,代表1美元需要用7.1234人民币进行购买。

通常我们在新闻里看到的,人民币对美元上升了5个点,这里的“点”指的是汇率变动的最小单位。按市场惯例,汇率的标价通常由五位有效数字组成,从右向左数的第一位就称为"X个点"。

在全球化开启之后,从本国去到外国进行经济活动,需要把本国货币兑换成外国货币,这个兑换比率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它会在两国的经济往来中产生波动。因此,影响汇率变动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对外贸易。一般来说,贸易顺差会增加对本国货币的需求,从而升值;而贸易逆差则可能导致本国货币贬值。

可以这样理解,比如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3000亿美元,也就是说在国际市场上我们通过出口货物多赚了3000亿美元,那这些美元进入国内后需要兑换成人民币,即对人民币的需求就增加了,从而带动人民币的升值。

影响汇率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利率。高利率可能吸引外国投资者购买该国资产,从而增加对该国货币的需求,导致货币升值;相反,低利率可能导致资本流出,货币贬值。例如本轮美联储加息,提高了美元利率,许多国际资本就会流入美国,赚取相对较高的美元利息,对美元的需求也随之提升。

除此之外,各国的宏观经济表现、央行干预,以及一些国际事件等,都会对汇率造成影响。

02

汇率如何影响股票市场?

从经济含义上来看,汇率会影响国际间的资本流动,而资本流动又会传导至股票市场。因此汇率波动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影响股市:

(1)基本面。汇率变动可能影响企业的进出口及汇兑损益等盈利情况,由此产生的预期变化可能会相应体现在公司股价上。例如,对于有大量外币收入的跨国公司,当本国货币升值时,公司从海外市场赚取的外币兑换成本国货币后的价值会减少,可能导致公司盈利下降。

(2)资金面。汇率变动可能影响外资等资金风险偏好与流向。例如人民币升值可能吸引外资加速流入,同时提振市场的风险偏好,提高权益市场的流动性。

但在实际情况中,汇率对股市的影响可能要复杂得多。以A股为例,观察过去十年间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与主要股票指数的走势,可以发现A股与人民币存在一定弱相关性。但在汇率波动幅度较大的时期,例如2018年3月-2018年9月汇率贬值期间、2020年6月-2021年3月汇率升值期间,二者的相关性增强。

人民币汇率与上证综指走势

数据来源:Wind;数据时间:2013年1月-2024年3月

此外,对于一些大国而言,经济体量越大,贸易和投资规模越大,其汇率变化对其他国家的潜在影响也就越大,例如美元的波动对全球风险资产的影响。

03

如何看待当前的汇率波动?

汇率的波动并不是独立存在的。以美元指数为例,它是由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加权平均计算得出的,包括欧元、日元、英镑、加拿大元、瑞典克朗和瑞士法郎等等。其中,欧元的权重最高,占据了约57.6%的比重。日元次之,占比13.6%。

美元指数的构成

数据来源:Wind;数据时间:截至2024年3月

因此,这些货币的汇率变化也会对美元指数的走势产生影响,特别是欧元和日元的波动对美元指数的影响较为显著。过去一周,受到瑞士超预期降息及日本鸽式加息等因素影响,日元、欧元均出现走弱,推动了美元指数的相对走强,也就带来了人民币汇率的波动。

在美联储降息开启前,市场短期可能仍会有一定扰动。但从中长期来看,央行对于稳汇率维持较明确的态度,随着经济进一步恢复,基本面的支撑有望变得更牢固,人民币内在动能仍在,仍具备稳定基础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