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买入到卖出,四个关键问题,教你怎么投债券

 

由于收益相对稳健、风险相对较低,并且与权益资产保持着较低的相关性,债券一直是资产配置中的重要一环。

但在参与债券投资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它并不像我们想的“持有到期获得利息”那么简单。一方面,号称“稳健”的债券资产也有可能出现回撤。另一方面,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想要摸清底层个券的质量比较困难。

总结来看,从买入这类资产到卖出,我们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四个关键问题:为什么不同产品的风险收益差别那么大?什么时候适合买?手里的债券产品出现回撤该怎么办?是否会出现极端风险?

接上篇《买债基只会看收益率?这些概念必须要知道!》,本文是债券科普系列的第二期。希望能帮您厘清投资过程中的疑惑或忧虑,带来启示。

01

问题一
不同债类产品净值曲线为什么差别那么大?

根据主要面临的风险不同,债券可以分为利率债和信用债。利率债包括国债、地方债、国开行债等政策性银行金融债;信用债就是企业发行的债券,它的定价是在利率债的基础上,加上风险溢价。

不同债券产品的收益和波动情况存在差异,主要由三个原因造成:

第一,到期期限。市场利率下降,则债券价格上升。在这个原则下,长期债券对利率变化更敏感。而我们常听到的“久期”,可以简单理解为对利率变化的敏感程度。当预期未来利率向下,那么适当拉长久期,博取更高收益。

第二,信用质量。信用评级较低的债券可能面临更高的信用风险,进而影响债券价格和净值曲线。除了国债外,绝大多数债券都有不同程度的信用风险,这些债券的收益率要高于同等条件下的无风险债券。

第三,杠杆。加“杠杆”是债券投资中常用的手段,是以较低的成本融入资金,再把资金投资到收益更高的债券中,进而赚取差价。杠杆像一个放大器,它的运用是有风险的,既可以放大盈利,同样也可能放大亏损。

02

问题二
什么时候可以买?有什么指标帮助判断?

首先,债券市场走势与经济周期有着密切的关联。一般而言,当经济增速缓慢、投资不确定性增加,抑或是处在利率走低的环境时,债券资产会迎来更好的表现。

对于信用债而言,信用利差是不同信用等级债券与无风险国债之间收益率的差异。较宽的信用利差可能表明市场对信用风险的过度担忧,对高收益债定价偏低,从而为高收益债投资提供了较好的买入机会。

因此,经济周期、货币政策、利率水平以及信用利差是我们可以关注的宏观指标。其中,10年期国债收益率被认为是无风险利率的基准,最受关注,其走势与债市行情成反比。

另外,中债-综合净价指数反映了市场上一篮子债券的平均价格变动。跟踪这一指数,我们也可以了解券市场的整体表现和周期变化,知道当前债券市场处在哪个位置。如下图所示,经历了近3年的震荡上涨,债市或许又来到了一个相对高的位置,下一步走势有待密切关注。

▼近10年中债综合净价指数走势

数据来源:中国债券信息网,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区间:2014.3.18-2024.3.18

03

问题三
什么时候可以卖?遇到回撤很紧张怎么办?

债券资产因自身特性,有三个明显的价值:用作现金流管理工具;股市风险较大时作为资金避风港;平滑组合波动,提高投资质量。

基于此,到底该何时卖出债券呢?首先需要结合你的投资目标。如果投资债券的目标已经实现,那么可以考虑卖出。比如原本是为了周转现金,遇到了需要用钱的时候。

其次,适当关注利率变化。如果市场估值过高或预期未来利率将上升,可能需要注意风险。

当然也有一些特殊情况会扰乱我们的判断,比如出现回撤时,重要的是不要因短期波动而恐慌,应根据债券长期投资价值是否变化和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来决定是否卖出。此外,投资者也可以考虑分散配置,将部分资金配置到现金管理类策略的产品中,以降低整体投资组合的波动。

04

问题四
债券基金遭遇违约怎么办?如何避免?

违约风险是指发债主体由于没有能力偿还债务而违约。这个时候,如果债券基金的持仓中有这个发债主体债券,它的净值就有可能发生较大幅度的回撤,跌多少就要看它的持仓占比了。

因此,对于投资者,债基的风险与它具体持仓有关。通过关注债基的前五大持仓,我们可以得知它是更偏向于利率债还是信用债,如果是前者,则信用风险很低,不用过度担心;如果是后者,尤其是一些低评级的企业债,则需要避免债基在单一信用债上的集中持仓风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