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瑞博吴伟志: 熊市结束了么?

 

在送走A股历史上第二惨的1月后,2月份的A股的走势惊心动魄、荡气回肠。2月1日到2月5日期间,市场延续了一月份的弱势,A股出现了无差别的恐慌性下跌。与此同时,各类ETF基金的成交量也快速放大,资金通过ETF基金入市的迹象也很明显。市场悲观绝望的氛围阶段性非常极致,小市值的股票更是出现严重的无量暴跌的踩踏现象。当市场一致悲观预期下,普通投资者鲜有敢于逆势入场的,市场在小市值股票上流动性出现了危机。大盘5号探底回升出现反弹,但是6、7号,万得微盘股指数依然出现恐慌性杀跌。2月7日,中共中央决定,任命吴清同志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国务院决定,任命吴清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这个人事任免是当天收市后公布的,2月8日是春季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火线换将,临危受命的态度很明确,最高决策层的决心也不难读懂。8号是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微盘股指数大涨10.54%(前一天下跌了9.24%),节后回来,股市在多数投资者依然悲观的情况下继续上涨,截至2月底,沪深300指数与上证指数已经完全收复了开年以来的失地。沪深300指数和上证综指2月份分别上涨了9.35%和8.13%。我们中欧瑞博的多数产品24年以来的收益也都转正了,收益率在3%左右。

2月5日前,市场跌跌不休,2月6号开始,市场又持续上涨不调整,不少在底部区间割肉离场的投资者很是迷茫与纠结。不上车担心踏空,上车了又担心反弹结束被包了饺子。对于多数投资者的这种心态我们作为过来人,特别能够理解。核心的问题还是在于两方面,首先对于行情长期的定性无法准确判断,以至于一有风吹草动就如惊弓之鸟,鸟兽散去。其次是面对庞大的市场5000多家公司,趋势走得好的公司嫌贵,不敢追高,趋势没起来在底部的公司,又嫌基本面景气度还没有起来。无论是景气好的还是景气坏的,无论股价在高位还是在低位的,都有让自己拒绝的充分理由。这种现象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这一期的伟志思考,我们就这两个问题来进行探讨。

01

股市最近的上涨是熊市中的反弹

还是熊市已经结束了?

这一轮熊市,整体来说是从2021年2月开始的,那个时间点是核心资产的高光时刻。到2024年2月初,这一轮熊市下跌的时间已经持续了1087天。自2006年以来,A股有过5轮大级别的下跌(熊市),这一轮持续的时间是第二长的,仅次于2010年11月到2014年3月的那一轮。下跌的幅度-45%是第三深的,但与第二深的-47%下跌幅度很接近。从持续时间和下跌幅度、财富毁灭程度、投资者信心、政府入市的态度与行为来看,2月份探出来的这个底,出清程度已经非常充分了。

回想2021年初核心资产的人声鼎沸,基金销售日光限售。到了今年2月份,别说权益基金销售了,公募与私募的存量客户不管亏了多少钱,都要赎回止损,挡都挡不住。回想当时明星基金经理到处布道,传授发财秘笈。到2023年基金经理纷纷反省道歉,2024年2月份量化基金管理人也出来道歉,解释什么是12倍西格玛小概率事件。到了24年初,有媒体报道有基金净值跌到一毛多钱甚至更低的窘境,这些熊市后期的绝望特征已经非常的明显了。

对于接下来行情的定性,我们的观点很明确。不是熊市中的反弹,这一轮熊市底部已经探明了。换句话说,熊市结束了!

02

为何在市场底部阶段,多数投资人对于

景气度好与景气度不好的公司都难以出手?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做了很多遍,所以非常地熟悉。在第一、第二次做这道题时,我们也非常痛苦。做不好这一题,每个人可能都有自己独特的原因和理由,但是我自己认为还是有一些共性的原因,导致在这个阶段很容易做不好这一题。

主要的原因有三个,第一是大盘的走势与你关心的个股的走势多数情况下并不是完全同步的。包括我自己在内,多数投资人还是难免会关注市场的趋势的,而我们用来跟踪和衡量市场趋势的一般是用有代表性的宽基指数。比如上证指数、沪深300或者万得全A指数。宽基指数是样本内全部股票股价的平均数,它与我们关心的某一只股票完全同步的概率极低。比如,2024年2月5日是沪深300指数见底的时间,但是在这一天,我们发现,一批煤炭、原油、电信运营商等高股息的公司,他们的股价根本就远离底部好久好久。对于这些远离底部好久的公司,你可能真心认可,但是好容易等到抄熊市大底,为何又要去追高买这些在高位的股票呢?我们这里要提醒自己,综合指数反映的是季节或天气,我们投资是种庄稼而不是种天气!不同种类的植物的播种时间是有差别的,这就是市场上不会所有的股票同一天见底的原因。盯着指数来做个股操作最大的问题就在这里!盯着指数做股指期货的交易是合适的,用来做个股的操作,这里面还有第二层次理解到位了才可以。否则会像我们早年一样,陷入痛苦与纠结中。

第二个原因是长达三年的熊市,刚刚把思维从牛市思维转变到熊市思维。客观世界永远有两面,可以做出乐观的解读与操作,也可以做出悲观的解读与操作。因此,决定行为的是投资人自己底层的思维,而不是客观的世界。股价上涨,对于乐观者来说是趋势很好,可以积极参与,对于悲观者来说,上涨很多了,要防止调整,不能追高买了。对于股价下跌,乐观者会认为同样质地的公司给你打折了,过去敢买,现在更要加仓了。对于悲观者来说,下跌的趋势还没有结束,什么时候卖出都是正确的,不能买入。每一种选择的逻辑都无懈可击,但是两相矛盾的观点,正确的只有一个。究竟熊市思维是对的还是牛市思维是对的呢?答案因人而异,但是道理只有一个,要真正理解贯彻孔子的中庸的哲学。牛市环境下,如果坚持熊市思维,那是灾难,反之亦然。如果当下保持熊市思维,自然是什么股票都难以下手,下手了也拿不住。当然,未来的市场是熊市还是牛市,见仁见智。

第三个原因就是为了追求完美,必然会错失正确。追求完美是优秀人士的优秀品质,但是在投资中这是很致命的。追求买在最低位,卖在最高位。这是我早期投资没入门前的努力方向,后来发现了这个错误的方向后,才逐渐摸到投资的门道。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与2月初市场最恐慌的低位相比,指数也好,不少股票也好,都已经有了不小的反弹幅度。业余选手往往觉得,10元的时候我错过了没有出手,现在都11.5元了,如果能调整回11元以下或者10元,那我一定要上车。但你不要忘记了,这股票是从30元跌下来的,跟10元的低位比涨了不少,但是跟30元高位比还跌了好多呢。我们可以问一下自己,2月5日当这个公司跌到10元时,我为何不敢出手?如果穿越回那一天,同样的环境我敢出手买么?想明白后,答案可能就比较简单了。

03

近期A股投资策略

上个月的月报中我们提到:“理性冷静的角度看,市场的加速下跌从长期角度看,并不是风险的增大,恰恰是风险的加速释放!经过2月上旬的踩踏,熊市最后的恐慌性下跌的特征已经非常明显了,我们对市场的观点也非常明确:系统性下跌的熊市结束了!但是,熊市的结束与大牛市的开启还不是同一概念。我们不认为接下来市场会走出全面系统性上涨的泡沫牛,至少现在我们还没有看到这种让多数人充满期待的场面出现的充分条件。对于估值依然很贵,基本面欠佳的公司,即便市场系统性的熊市结束,但是个股的熊市未必结束,继续新低甚至退市的风险依然存在。

结构性的牛市开启的条件应该是比较充分了。我们的仓位已经从中性水平提升到偏进攻的水平了。我们除了之前看好的高股息资产外,对于这一轮深跌下来估值很便宜的优质公司,这两年很不受待见的成长股,我们都觉得到了可以长线布局的阶段了。

现在是早春三月,虽然北国还白雪皑皑,南方也是春寒料峭,但已经到了春播的好时机了!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中欧瑞博,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