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的“极致”行情还能延续多久?

 

今年以来,债市持续走强,30年期国债表现尤为强势,屡屡向下突破市场预期。债市的火热进展至今,全然不顾A股行情的跌宕起伏,走出了一波“极致”行情。

那么,随着持续走牛的债市还有上涨空间吗?两会的召开是否会影响债市的行情演绎?当下时点的投资思路是什么?我们先来回顾本年度的债市走势,并对以上问题进行探讨。

 
01

债牛持续,原因何在?

在资产配置中,债券向来是细水长流的存在,充当着“压舱石”的角色,因为和股票往往具有负相关性,往往配置一定比例的债券也能有效对冲股票市场的下跌。但本轮债牛的能量,超乎了所有人的想象。

数据来源:Wind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整理 数据时间:截至2024/3/12

根据Wind统计显示,中证全债指数近两年来整体维持向上走势,2023年涨幅达到了5.23%。今年以来截至3月12日,中证全债指数涨幅已达到2.28%,这个收益水平如果换算成年化收益率相当可观。

2024年以来,一月的债市围绕货币政策博弈,宣布降准50bp后再次点燃火爆行情。二月春节前抢券行情火热,节后五年期LPR超预期调降,虽A股市场大幅反弹,但在权益市场的修复行情中债市依然保持着自己的下行步调。

在本轮行情中,长债与超长债是本轮行情的领跑者,10年期、3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跌破历史新低。越是短端,越受到央行货币政策的影响。而越是长端,越受到基本面预期和交易情绪的影响。本轮债市走强背后的核心原因在于经济基本面及预期偏弱、宽货币预期仍强以及资产荒下的供需失衡。

 

02

两会召开,债市如何演绎?

从历史经验来看,两会召开前几天,债市通常会进行小幅回调。召开后,往往会对后续政策力度产生一定的修正,但债市具体的走势仍取决于当下基本面与资金面的情况,以及债市供需、市场情绪等影响因素。

从货币政策来看,与去年表述相近,定调为“灵活适度、精准有效”,并表示“目前整个中国银行业的存款准备金率平均是7%,后续仍然有降准空间”,可见央行通过降准呵护资金面的预期较为充分。

从财政政策来看,符合市场预期,追求高质量发展,2024年宏观政策延续积极发力,而不会“急转弯”,其中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提质增效,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精准有效,于债市而言,政策组合仍较“友好”。

简单来说,两会的召开未对债市产生较大利空因素,短期政策表述密集期债市或有调整,但长期来看,经济基本面修复情况仍待进一步观察,推动债市走高的主线仍在发挥作用。

 

03

当下配置思路,投什么?

在回答以上问题之后,债券基金选择开放式还是封闭式;选择长久期策略还是短久期策略依旧是投资者关注的主要问题。当下经济基本面偏弱,低通胀依然利好债市,但因城投债利差已收敛至较低水平,收益下行空间相对有限,从配置角度来看,长锁定期产品与短期限品种的投资性价比或更有优势。

总结以上,当前仍处于宏观因素主导金融市场行情的阶段,虽然已经持续了比较久,但现在仍看不到出现转向的迹象和诱发因素。 且 “低增长、低通胀、低收益”的特征很明显,全市场风险资产表现低迷、 投资者风险偏好还在收缩,债券避风港的作用进一步得到强化。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