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拷问,债市还能牛多久?

 

从历史上看,中国债券市场长期呈现收益率“顶峰”逐步下移,但“底部”相对稳定的局面。近十年,2.5%-2.6%几乎成为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最低水平。

然而就在1月,我们在《债市持续走牛!2024年如何布局债券产品?》一文中写到: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一度突破2.5%这个“历史底”。随后,截至3月6日,10年期国债又一路下行至2.3%左右。这意味着,当债券利率突破历史低点之后,债市仍在不断攀升走高。

最近一周,30年期国债下行幅度较大,甚至低过了1年期MLF政策利率的2.5%,因此一跃成为近期市场最具话题性的焦点。

要知道,MLF是长期资金的市场定价基准,3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超2.5%意味着长期国债已经进入相当火热的牛市了……

01

本轮债牛为何持续?
“资产荒”与降息预期共同催化

本轮债券为何能持续走强?30年期国债大涨背后又有哪些推动因素?拆解下来,可以总结为以下两点:

一、“资产荒”下,配置力量增强

如今,在城投债收益率下行、非标资产减少、并且银行存款利息也在逐步走低的背景下,高质量的投资机会越来越少,很多寻求稳健和长期的资金面临“资产荒”。于是,以保险和银行理财为代表的长线资金就被迫锁定长久期资产,瞄准了长期限的政府债券。

此外,资产需求的增加也同样推升了债券价格。

有数据显示,近期中小银行买入30年国债的力量较强,一定程度上与它们信贷投放速度较慢有关,因此催生出大量的利率债配置需求。其次,作为传统债券配置主力的保险机构,在存款利率降低背景下也吸纳了更多居民储蓄,钱多了自然配置力量就变强了。

二、降息预期浓厚,长债投机属性凸显

当前,市场对于央行货币宽松的预期较强,且比较一致。受降息预期影响,由于30年期国债对利率的敏感性强于10年期国债,所以30年期国债出现了更大幅度的上涨。

在赚钱效应产生后,30年期的交易属性进一步快速走强,吸引了那些以债券资本利得为主要收益来源的投资者。

截至3月7日,30年国债ETF的年内涨幅高达8.56%,期间股吧、基金吧的讨论愈演愈烈,最终造成了炸裂的舆论效果。

02

债市还会继续涨吗?
降息仍有期待,行情仍未走完

对于今年的债市行情,各机构有不同的观点:

复熙资产:降息降准有一定的预期

2024年宏观经济复苏预期仍然可能偏弱,主要受制内需不足和房地产行业仍处于探底的过程中,对于降息降准有一定的预期,相对来讲对债市相对有利,此外城投在中央化债的措施下,信用风险大幅缓释,但收益率下行相对较多。

守朴资产:警惕“两会”前后的宏观预期反转

2024 年国内的经济增长仍旧面临比较大的压力,需要巩固经济复苏的态势。目前宏观数据层面还是呈现“低增长、低通胀”的特征,投资者的整体风险偏好较低,宏观环境对债券市场仍然有利。需要警惕的是,一致性的预期导致证券市场交易拥挤,如果对宏观的预期在“两会”前后反转,债市也可能会有回调。

中金固收:进一步下调短端利率的可能性或有加大

考虑当前国内经济仍在慢修复通道中、实际利率偏高制约内需改善,以及我们认为年内海外货币政策大概率转向放松,央行进一步下调短端政策利率的可能性或有所加大。如果短端利率出现下行,也会进一步打开长端和超长端利率的下行空间。考虑到“资产荒”格局的延续,我们认为10Y国债利率也大概率会在短端利率下行后,跟随走低。

03

小结
注意短期回调风险
中短期限品种更具优势

当前,在当前经济修复内生动能相对不足,以及政策刺激总体较温和的情况下,债市仍无较大利空因素,收益率大幅上行风险较低。

但基于当前债市收益率偏低的现实,叠加近期风险资产出现反弹,短期内不排除部分机构止盈落袋,从而造成债市小幅回调的可能。相比而言,中短期限品种的投资性价比或更有优势。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