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又给我们上了一课 | 好买研究猿专栏

 

2024年虽然刚过了2个月,但市场经历了一轮暴跌暴涨的V字,仿佛一个迷你版的“熊-牛”周期,让人印象深刻。

我们认为从最近这轮市场的波动行情里,可以得到一些重要经验。

01

为什么很多投资者“十买九亏”

首先,我们可以发现网络上的评论多是当期涨跌情绪的映射,极少对未来操作有正向作用。

比如在2月6号前微盘股的不断下行中,网上随处可见的言论是:

“小盘股基本面差估值高,没投资价值”、“小盘股的抱团崩了,赶紧跑”等。

而伴随节后连续阳线,网上言论又陆续变成了:

“小盘股有流动性溢价,估值比大盘高是合理的”,“不炒小票,难道去接盘那些套牢的赛道股?”,“还没修复到跌幅的一半,还有空间”。

从中可以看到对市场走势预判的论调基本上跟市场走势同步——跌的时候对未来悲观,而涨的时候也突然变得乐观。

过去2个月宏观面企业基本面变化可能不大,但不少投资者的心态却经历了二极管一样的陡变。

从历史上看,投资者难以在市场上持续赚钱,主要原因就是市场的高波动和中等水平的长期年化回报。

一方面,股票的长期复合回报客观上被ROE约束,近十年全A一共5000多家企业中,ROE能每年稳定在15%以上的企业不到100家(约1%),同时如果我们看主动型基金产品的话,近十年年化超过15%的只有5%,且其中仅2位基金经理完整管理了单产品十年。

而另一方面,A股的短期波动,尤其是估值的波动,受资金情绪的影响极大,个股能在一些概念的波及下动辄封几个涨停板,而这种短期几十个点的收益诱惑很大(因为很快就能兑现掉数年企业内生增长带来的回报)。

在两个因素结合下,A股一方面长期收益不理想(牛短熊长),另一方面波动又很大。大量小型投资者由于信息和资金体量双重劣势,在这样的市场结构下追涨杀跌更容易亏钱,十买九亏成了一个典型现象。

02

积小胜为大胜,策略差异不是核心

从2021年到2023年底,有“核心资产”之名的蓝筹股经历了近三年的不断下跌,以之为重仓的很多公募基金给投资者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一方面是业绩稳定但不断杀估值,比如一些白酒龙头等,而更多则是当时被认为“稳定高增速”的大票在近2年业绩增长被不断证伪,最终估值业绩双杀。

而在去年年底,以中小盘个股为主要持仓的量化产品的持续优秀业绩让个别投资者彻底放弃了主动型产品的执念,因此也就看到了去年下半年国证2000指数相对上证50指数成交额的比例一路震荡上行,一度达到近10倍这样的历史极值。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今年以来量化产品突然遭遇了短期超额快速回调,投资者发现原来量化也会有风大浪急的时候。

因此到目前为止,我们可以认为量化跟主观的风险点差不多都呈现在了投资者面前。大家都发现,没有任何策略能长期稳定赚钱,越稳定意味着尾部风险可能越大并在某一天突然释放。

风险端来看,成长风格策略面临着中高估值下边际增长兑现不及预期可能出现的双杀风险;价值策略面临着价值陷阱的风险;量化策略则面临着因子同质化导致因子中短期失效的风险。

以2019年以来的公募业绩看,排名前列的产品中既有量化产品,也有主观类成长风格产品,或者主观类价值风格产品。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区段:2019/2/26-2024/2/26

因此策略本身的差异并不是核心,条条大陆通罗马,投资者需要根据自己的偏好和中长期投资逻辑来构建投资组合。

通过近期这轮迷你版牛熊周期的演绎,大家可以发现投资者需要以更敬畏的态度对待市场波动,积小胜为大胜,从而实现长期的财富增值。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并自行承担投资基金的风险。高端合格投资者要求: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合格投资者”条件。即: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投资于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且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者最近三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好买提醒:本文版权为好买财富所有,未经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和发表。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