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资管徐志敏:积极一点(二)——聚焦品质,别怕烧冷灶

 

上期我们提到“去投资,别犹豫”(请戳这里),这一期我们谈谈投什么、怎么投。

今年以来,市场低迷,除了两个热灶“中特估”和“AI相关”之外,其他的板块赚钱效应整体不明显,这里统称为冷灶。

投资者自然更关心热灶的范围和持续性,我们也很难评估这一点。但是好在这不是一道关于赚钱必答题。在投资机会并不匮乏的当下,应对出人意料的简单,我们的应对便是:聚焦品质,不要怕烧冷灶,冷热会转换。

关于中特估,我们没有太多要说的,经营改善、股东回报意识改善确实是值得关注的一点。但在投资机会较多的现在,它们并没有占据我们太多的注意力。关于AI,我们没有太多的洞见,但就目前的现实而言,跟以往的技术热点一样充斥着“南郭先生”,要找出里面真正的“未来之光”确实需要慧眼,我们自忖暂不具备,还是学习为主。

01

题难乃验真学霸

经济低迷、景气度低是检验优质公司的有利时间窗口。在经济欣欣向荣时,优质公司和不那么优质的公司之间辨识度反而没那么高。假如不同的年景是企业必须要面对的一张张难易不同的考卷的话,好年景属于不管是“优等生”还是“中等生”都能取得不错的分数的考卷。而一旦身处差年景,无论“优等生”还是“中等生”都不得不面对成绩更差的事实,但差异(分差)会更大。这就跟高考数学卷试题变难有利于学霸一样。企业面对经济这张考卷也会呈现这一特点,尽管所有的考生分数都会受影响,但是程度不一。

因此,我们要抓住当下的有利机会,去仔细甄别“落难公主”。看看究竟是因为周期性的因素导致的一时不利,抑或是结构性的因素、格局的恶化。前者不用担心,只要生意模式良好,壁垒依旧甚至强化,那么困难就是暂时的,反而更有利于领先者扩大份额、在未来攫取更大的价值。但后者需要谨慎应对,警惕那种认为跌了很多就安全的认识。总之,“落难公主”的重点是“公主”而非“落难”,“公主”的本质是生意模式良好、壁垒深厚。

当下,我们在消费、互联网、医药、纺织服装、新能源、半导体等诸多领域都能找到合宜的“落难公主”。这也是前述“中特估”不会占据我们过多视野的原因。

投资本质上是一系列的比较,比较潜在收益和潜在风险。很多时候我们都希望拥有“上帝视角”那般未卜先知的能力。如果说“上帝视角”指的是从现在穿越到过去,那无疑是水中逐月、不切实际的,“上帝视角”只会出现在“慢慢追悔”里。比如“我应该预见到防疫政策会在12月放开”,“我应该在去年十月去投资”。但如果“上帝视角”指的是用未来指引现在,那么尽管很难、但未必全然不可为。比如“迟早会放开,迟早会回归正常化”,“去年十月这些资产价格足够低了,虽然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涨,但是当下买入机会大于风险”。我们或许永远无法获得“上帝视角”,但我们可以试着接近她。

这里提出两个视角供参考:用长视角代替短视角,宽框架代替窄框架。

02

长视角:

以长制短,而非以快制快

当长江奔向大海的时候,你根本不知道她穿过了几个峡谷,拐了几道弯。唯有升维,借助“鸟的视角”方可纵览。在投资中,长视角(而不是短视角)也有“鸟的视角”的效果。

市场热点轮动很快,投资者自然想到的是以快制快,以为只有这样才能挣钱。一方面,能够以快制快的人寥寥无几,而且有此高能者似乎不应该有时间读这种蹩脚佶屈聱牙的文章。大部分自认为能够以快制快的投资者也是高估了自己。另一方面,当你总结并形成要以快制快的结论时,殊不知时移势易正悄然发生,结果往往是得了芝麻丢了西瓜。让我们把视角拉长一点,在这低迷的时刻,搜寻那些一时蒙尘的“现金流收集机器”,未来价值不菲。

03

宽框架代替窄框架

以下例子来自卡尼曼的《思考快与慢》,建议读者阅读原著。

设想你需要做下列两组决策。首先查看全部决策,然后做出选择。

决策(1):从A、B中作出选择:

A:肯定能赚到240元

B:有25%的概率得到1000元,75%的概率什么也得不到

决策(2):从C、D中作出选择:

C:肯定会损失750元

D:有75%的概率损失1000元,25%的概率没有损失

注意,这里指的是要同时做两组决策。读者可以自行测试一下

大多数人都会选A不选B,选D不选C。也就是大多数人选择AD不选BC;但是如果你考虑AC、AD、BC、BD这四种组合。你会发现BC是一致优于AD的。

AD:25%的概率获得240元,75%的概率损失760元

BC:25%的概率获得250元,75%的概率损失750元

窄框架:分别思考两个简单的决策问题。

宽框架:一个有4个选项的综合决策问题。

在这个例子中,选择宽框架明显更好。的确,在任何情况下,将多种决策综合考虑都会有更多的优势。当然,我们实际投资中的决策远比这个复杂得多,是一系列决策的综合而不是简单的两个二选一。但依然遵循同样的道理。

每个有关得失的简单问题都可以通过无数方法分解为选项组合,而分解后的选择很可能和最初的选择不一致。用宽框架可以带来显著的优势,尤其是面对复杂环境的当下,颇有拨云见日的效果,投资者可以自行脑补一下。我个人思考的结论见《积极一点——去投资,别犹豫》。买什么?不要怕烧冷灶,注重品质。市值可以下沉,品质不能下沉。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