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资管徐志敏:Tony老师的减法

 

本是写了篇预期言近旨远的稿子,作为上一篇《人生的减法与乘法》的续篇,发给朋友帮忙修改。结果朋友恰好也有相同的感受,于是返回的稿子变成了一篇笔谈——令我略感意外的是,看起来非常私人的体验,倒还真有些普遍性,这就更有意思了。

我:早就想写一下我的Tony老师,由于偷懒,一直拖着。这位Tony老师帮我理了12年的发,每年15-22次。是我搬到这个社区之后一年左右的时间固定下来的,再没换过。价格也从20元左右(具体记不清了)到了现在的108元(充卡的折后价)。

友:我完全能够体会你的幸福。因为我也有一位Tony老师,帮我理了6年发,价格从四五十块到了现在的七八十块。其实你我的外貌都属一般(你比我好些有限),对发型的要求应该都不太高,不过,能找到一位长期合作的Tony老师,还是挺不容易的。

我:我的Tony老师每天顾客盈门,这两年更甚,几乎每次去都需要预约,昨天我就没预约到,约了今天上午。有时候忙不过来,他只能把他的顾客推荐给他的同事。

友:绝了,我的Tony老师也是这样。为什么我们Tony老师都会这样(客户盈门)呢?

我:从我的自身体验来说,可能有这么几点:第一是技术好。但是我知道这行技术好的人有很多。

友:是的,在我的Tony老师之前那位老师,手艺其实比Tony老师更好,可是后来他关店了。

我:第二是很好的分寸感。从迎客的简单交流之后,可以陪你聊会天,但是当你闭上眼睛打算闭目养神的时候,他绝不多说一个字。

友:我的情况有些不同,当然主要责任在我,因为我通常比Tony老师说得更多,他有时不得不勉强陪我聊。

我:第三是沟通简单,不需要描述发型。“短一点”或者“下周我要出差”就可以了。后者表示尽可能的让发型在下周呈现最佳状态,虽然未必真出差。

友:继续。

我:第四是从不交叉销售。有时候看到邻座顾客在接受理发师滔滔不绝地输出的时候,我会感觉自己很幸运。

友:太对了。我发量很少,店里总有头皮保健、生发之类的项目推销,但Tony老师从来没跟我推荐过。专门的项目销售跟我搭话时,Tony老师也从不帮腔,当然他也不阻拦。

——我理解他的不阻拦,我们之间有默契。

——他也理解我永远不为这些项目付钱,我们之间有默契。

我:第五是不推销充值。12年来,只有一次,买单的时候店长帮他推销充值,他在旁边腼腆地点点头,那是好多年以前了,我估计现在的Tony老师早就摆脱了KPI的桎梏。

友:合作早期我的Tony老师有过两次推销,都发生在过年前,也是店长在旁边企划。我感觉店长会利用理发师与顾客的信任和亲密关系,在春节前冲冲业绩。当然,名义上会说为了理发师多拿提成?我猜的。我很清楚地拒绝了两次后,就没再发生过。当然,年后我都会主动带女儿去找Tony老师烫发,一是他确实烫得好,我女儿很喜欢;二是我想让Tony老师知道,我不充值并非是不认可他,仅仅是想把我们之间的关系与我们和理发店的关系区别开;三是,我一直挺叛逆。

我:这以上几条,其实每一条都不起眼,都很容易替代,但是综合起来价值还是很大的。尤其是像我这种脸皮薄,每次受迫充值后(不善拒绝,并非乐意,哪怕是通过那种优惠大酬宾推动的充值),我的不满意度就会提升一分。实际上,每次余额低于1000元,我就会去充值,不需要营销。或许是老板悟到了,或许是老板没有那么多的扩店欲望了(据说扩过不少店,也关过不少店),这几年不再搞那种大酬宾活动了。

友:哈哈,看来不止我叛逆,我只是不擅掩饰自己的叛逆。

其实还应该有第六点,就是Tony老师坚决不当店长。理发师Tony的顾客要排队、要预约;店长Tony的顾客却在交叉销售、连带率、月底冲量的攻击下,躲着走。我的Tony老师明确跟我说过,他坚决不当店长,不想赚“大钱”。上海“口罩期”中后阶段,Tony骑着电动车、带着理发器材,游走在附近各个小区,依靠他与忠实客群的微信联系,保持了收入,也带给我们利落和安慰。

我:当然,还有必要提一下的是,Tony老师占了地利。这家理发店处于一个很有活力的社区,所服务的对象购买力提升显著。写到这里,似乎可以总结一下:如果你能通过你的产品和服务为客户创造独到的价值(独到程度视替代难易程度而异),那么就是一门不差的生意。

友:并不一定是深奥的,但综合起来是独到的。

我:如果你服务的客户群体凑巧是蓬勃向上的,那么你就获得了未经使用的定价权(定价权视独到程度而异,当然你需要非常克制地使用定价权),那么这就是一门挺好的生意。

友:从理发师的角度看,这容易理解。但是总有理发店把自己的社会评价搞得很差,办卡模式、推销产品服务、推销充值、跑路都是差评中的高频词——当然这不是本篇要谈的问题。理发店有没有百年老店的模式,或者哪怕仅仅是企图?

我:这让我想起了我老家那个西津桥边上开了40多年的饼店。40年了,口味不变,开在浙江永康最好的中学永康一中边上。当人们感叹并惊讶于一个小小的饼店可以做这么多的生意,可以成箱成箱的往外寄送的时候。似乎可以这么回答:创造奇迹的不是现在,而是多年以来长期的坚持。人(企业)的能力很少被低估(不管是自我评价还是外部评价),真正容易被低估的是时间的伟力。这一点,或许巴菲特老师也不得不承认“铸就伯克希尔奇迹的是时间”。

友:确实如此。我反思自己不能更进一步的原因,第一条就是我没有在自己喜欢且擅长的领域坚持足够长的时间。而且人们大多倾向于把不能长期坚持归因为客观因素,忘了自己“做了的事”太多,倒是“没做的事”太少。就像Tony老师的故事里面,他做到的部分并不足以让他“独到”,反而是“没做”的部分让他更“独到”。

我:Tony老师的故事,简单吗?简单。容易吗?.......似乎不那么确定。只要稍加分析,你就能知道在这个过程中Tony老师面临着许许多多的中断威胁,包括但不限于:

——不堪重负的KPI;

——朋友的诱惑,这个行当大部分都是乡里伙伴一块出来的,流动性大,年轻小伙容易群体迁徙,据我观察,Tony老师是该店唯一一位供职12年以上的理发师;

——外部诱惑,旁边开出那么多理发店,我猜测肯定是有人挖过他的;

——过高自我评价的诱惑,挣钱这么容易,自己开一家试试,其实关店率很高;

——老板的误判,他的工资是其他店员的10倍,太高了;

——或许还有的同事嫉恨,比如“他凭什么挣得比我店长还多?”殊不知,Tony老师还带来了溢出客流。

诸如此类,不一而足。

友:我们不会是同一位Tony老师吧?显然不是同一位,但我却找到了很多共同点。

我:似乎可以这样总结:道理简单吗?简单。做着容易吗?不容易。

我们的解读当然也有幸存者偏差,但我的12年的Tony和你的6年的Tony仅凭运气走到今天的概率比较低。

友:所以面对“我的Tony老师”这个题目,你打算怎么作结?

我:Tony老师的减法。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