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资管徐志敏:我们持有积极的立场,站在当下甚至有所强化

 

写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留住客户,而是让客户更为明智地取舍。我无意也没有能力改变客户的看法,但我有责任让客户了解我们:我们的投资理念,我们的投资方式,我们的价值观(是否言行一致),我们当下的应对。前两者散见于此前的沟通文章,第三条需要更长的时间去检验,当然,证伪只需一瞬,证实需要很久很久。这里主要呈现第四条,即我们当下的应对。

当下我们比去年年底更为贪婪,某大型水电股票不能满足我们对潜在回报的要求,尽管我们依然认为优于所谓的定期存款,我们想要的更多,市场风险偏好极致压缩之后,我们愿意抬升风险承担意愿。我们坦然地告知,我们的判断并不总是正确,投资者需要审慎地做出决策进而为自己的决策负责。与审慎的风险承担者同行,是我一贯的想法,无关投资,关乎人生。

01

投资是一系列取舍的组合

非常感谢诸位投资者朋友的信任与陪伴。面对市场的大幅下跌,投资者倍感煎熬,我感同身受,事实上我也是自己产品的投资者。在开始交流之前,还是有必要重新回顾一下智慧老人的谆谆教诲“不要用杠杆”。

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不要用杠杆”也许还包含着投资不要超负荷,不要严重影响生活。我诚挚地建议投资者在投资中量力而行。这样说不是意味着我们比去年年底悲观,恰恰相反,我们明确的比此前乐观,尤其是站在市场经历大幅下跌之后的当下。审慎是为了更从容的应对市场的曲折,市场的曲折有时会超出我们审慎的预计。

开年以来,市场大幅下跌,两市中位数下跌超过26%(数据截至2024年2月2日),这是投资者始料未及的,也超出了我们的审慎预计。投资者知道,我们持有积极的立场,站在当下依然如此,甚至有所强化。在一片肃杀的市场氛围中,我们经常检视自己的内心,我们积极的理由有哪些,为什么我们跟当下主流观点不一样,会不会受到作为资产管理方立场的影响,因为立场时常影响观点。在许多个夜里,我都会反复追问这个问题。然而答案是清晰而坚定的“不是”。在许许多多跟投资者交流的场合,我都会明白无误地告诉投资者“我这次交流不是为了要更多的规模,而是想清晰无误地呈现我们的想法和状态,以便投资者做决策的时候结合自身有据可依,不受情绪驱使”。规模并非我的追求,为投资者赚取可持续的收益才是。这需要不断地累积阿尔法去实现。阿尔法是可以累积的,贝塔是终将回归的。截至目前,我们持续地取得相对沪深300的超额,没有一年是例外。当然,这依然不是对未来的暗示或者保证。

说完这么多感性的话语,我依然不想放松岗位职责对我们的要求“理性”。在我看来,经济学是一门关于资源配置的学问,投资是一系列取舍的组合。你愿意为持有A资产而放弃B资产,本身就是取舍,就是投资。投资者去做定期存款本身就是投资决策。那么我们需要回归到投资本源,我们的取舍范围是什么,对大部分投资者来说,就是人民币资产:存款、银行理财、债券、保险、贵金属、房产、权益资产(包括A股、港股通)...在我的视角(受限于能力、视野,我们不敢妄评贵金属)看来,权益资产是当下首选。

投资决策过程就是反复比较进而做出取舍的过程,是的,您所做出定期存款决策本身就是反复比较的结果。而无风险收益率逐级下行是当下的时代背景,这也与市场追逐某大型水电企业(21倍PE,3.4%的分红收益率,增长甚微)是一致的。该股票可被视为一张极长久期(50年以上)的债券。这代表了某一类红利资产的重要特征:稳妥可靠;当然市场追逐的红利资产中并不全然稳妥可靠。

三年多以前,我们在不同场合强调“在把某油气资产和某煤炭资产买到上限之前,我们是不会考虑其他任何固定收益资产的,当然,我们不满足于此,除此之外,我们还想寻求更高的潜在回报”。这句话对了一半,某油气资产的潜在回报优于任何我所知的固定收益,几乎是确证无疑的,但是后半句,我们所追求的更高潜在回报资产截止到目前并未给我们创造回报,当然这里面一部分受限于我们的认知水平,另一部分受制于风险偏好的极致压缩,两者兼有。

回溯这两段,我们可以发现,当下投资者对于回报的要求是极其保守的甚至是卑微的,投资者不愿意承担任何风险。在这样的背景下,我非常乐意抬升我们的风险承担意愿,虽然经历了较大幅度的上涨,我们依然认为某油气资产优于几乎所有的固定收益资产,在买到上限之前我们不会考虑其他任何固定收益类资产。当然我们并不满足于此,我们想要寻求更高获利潜力的投资机会,在风险偏好极致压缩,估值大幅压缩之下,“落难公主”显得更有吸引力了,我们需要做的是反复检查甄别“落难公主”。反复检查在目前时代背景下,商业模式、竞争壁垒是否依然有效牢靠。其实这个“牢靠”和前面提到的红利资产的“牢靠”是一样的,只是一个着眼于未来,一个着眼于当下。她们一个共有的底线是“牢靠”。资产管理行业的底线也是“牢靠”。这里简单呈现我们比较的方式,让我们把视线拉远一点,风景会大不同。

02

避免受迫交易,努力做受迫交易的对手

开年以来,我们走访了不少企业,确实是各有心事上心头,当然我们也会发现借助景气低迷,有逆势扩张、积累优质人力资源的企业;也有专心任事,走向海外以便更好的贴近服务客户的企业。是的,客户才是你需要永远真诚面对的,客户也许有时短视,但不会持续犯傻,不管什么行业。这些积极的以客户为中心的企业依然会推动着时代滚滚向前。

我们在消费、互联网、医药、纺织服装、家电、高端制造等诸多领域都能找到满足我们的回报要求让我们心动的股票。事实上,当下困扰我们的不是仓位,我们不愿意持有现金(告知投资者我们当下的想法和状态,目的依然是让投资者能够结合自身做出判断和取舍),而是对于投资标的的认识深化。努力追求更有穿透力、更有颗粒度的认识,以便我们做出更为明智的取舍是我们整个投研团队的当务之急。

避免受迫交易,努力做受迫交易的对手。在市场深受流动性困扰的当下,我愿重温这句话。最后祝投资者新春大吉,晖光日新。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中泰证券资管,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