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高收益,都已幻灭 | 好买研究猿专栏

 

近期,随着部分雪球产品的敲入,大家对雪球产品的印象,出现了180度的反转。

其实一直以来,好买对雪球持中性态度,在雪球热卖的2022、2023年,我们未上线雪球产品,而是以提示风险为主,因为多数投资者对雪球的认知并不充分。

如我们在《雪球产品的是与非》中所申明的:

“雪球是那种胜率较高、但盈亏比不利的产品,大概率会赚到年化票息,但小概率要吃个熊市跌幅。”

近期雪球的敲入,算是一堂投资者教育课:小概率的事,不意味着不会发生。所以想利用好这种复杂衍生品,需要丰富的经验与一颗敬畏市场之心。

不过,另一方面,近几年来,在资金池项目的雷声中,在股票基金的回撤中,雪球给我们上的这堂课已经算很温柔了。

眼下,许多投资者或许都有一种感受:理财貌似成了一件越努力越不幸运的事情,在债基里躺平,似乎就能跑赢80%的人,越是去努力追求更高的收益,越是一课接着一课。

那么,当非标、基金、雪球的高收益都在幻灭,我们究竟该怎么做?真的只能在债基里躺平了吗?

01

当高收益,都已幻灭

一、与A股相关的产品,都在逆水行舟

由于雪球有一定的向下保护,指数跌幅超过一定幅度后才会触发敲入,所以当雪球的悲伤逆流成河之时,股票基金那边已然失去知觉。

2021年初到2023年底,熬个三年,投资者在公募偏股基金上付出的时间与心力,换来的是平均25.88%的亏损。

以上数据截止到2024年1月2日,尚未计入近期更加让人痛苦与绝望的下跌。

当然,这三年市场还是有结构性机会的,比如偏红利低波风格的主观基金,或是偏小微盘风格的量化产品,但前者在2020年的“金融三傻”时代被投资者低配,后者超额再强,也仅是在向下的beta里保持不进不退。

其实不管主观、量化、还是宏观对冲,这三年来暴露A股系统性风险的产品都是逆水行舟,赚钱难度可想而知。

总而言之,写到股票策略的高风险高收益,现在没什么好多说的,一句话做结:

“临表涕零,不知所言。”

二、“这里简直就是天堂”

2022年,翻看一只网红债基下面的基民评论,这句话被顶在了最上面:

“这里简直就是天堂!”

看完上文对权益类产品的回顾,再看这两年债券类产品的表现,你会非常认同这个感慨。

指数层面,中证综合债指数2022年涨了3.32%,2023年涨了4.81%,且连续四个季度都是正收益。2022年底,债市有一轮回撤,2023年也有波动。但整体而言,债市位于股市跷跷板的另一端。

产品层面,2023年,好买基金上线的可统计业绩的60只固收产品全部实现了正回报,其中收益最高的超过10%,平均收益为6.69%,中位数为6.49%。

这个回报放到三年前、或是十年前,都显不出什么吸引力。然而放在2022、2023年,给人的感觉,宛如天堂。

所以,当高票息的雪球、高历史业绩的股基、高到期收益的资金池项目,都开始展现出高风险的一面。就只剩下躺在债基里这一条路了吗?

去哪,还能找到高收益?

02

未来,去哪里找收益

一、寻找alpha

2022年的一段时期,业内对于CTA是否创造alpha有过一番激烈争论,现在消停了。

不管CTA赚的是beta还是alpha,能赚到独立于股市的绝对收益,就是弥足珍贵的。在过往文章中,我们也曾指出过:

“商品期货与股票不同,商品没有长期的盈利增长,也没有基于盈利能力的估值中枢。商品期货是单纯的,供投资者交易的。所以买CTA,其实是在买管理人交易大宗商品的能力。”

未来,买管理人的交易能力或是其他投资能力,将显得格外重要。不论是CTA还是股票量化,潮水褪去后,大家会发现,凭本事赚的钱,才是实实在在的钱。

2023年,市场中性产品热度回升,正是对冲成本下降后,管理人的alpha能力展现出了极强的吸引力。

Alpha虽然很珍贵,很难寻,但若不想在债基里躺平,那寻找alpha绝对是个明确的努力方向。

二、全球视野

股市是有波动的,每个国家的股市有每个国家的波动特征,高收益伴随着高风险。

然而,如果把各国股市平均配到一个组合里,则会出现一个让人震惊的现象:波动降低了。

由上表可见,美股、日股、A股等等股市过去15年年化波动均在20%左右。而若我们具备全球视野,即便不做任何宏观分析,就是简单的平均配置各国股市,波动率能降到14.18%。

回到眼下,短期来看,波动的降低实质就是组合内各资产的此消彼长。当我们股票策略的配置过于单一,承受较大回撤时,改善的方法,就是多元化。

看得长一点,中长期层面,组合波动的降低,意味着投资者风险偏好不变的情况下,承担相同波动,能获得更高的回报。

所以全球视野,是寻找收益的一个方向。

三、埋一颗种子

近期A股加速下跌,恐慌情绪弥漫。沪深300指数已连续下跌6个月,累计跌幅近 20%。从估值上看,沪深300风险溢价已超过2016年熔断、2018 年底、2020年疫情爆发时的水平。

这种极端的估值,无疑隐含着一种极度悲观的预期。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

大家担心的极其糟糕的情况,未必是100%出现。

我们究竟能不能预测未来,如果无法预测未来,那现在用来定价股市的极悲观的情形,可能出现,也可能不出现。

而未来一旦出现改善,悲观预期修复,A股也将展现出与高风险相伴而生的高收益。

我们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但现在,有必要埋一颗种子。

总结以上,其实都是很朴素、很简单的道理:alpha层面的努力,beta层面的分散,极端时分的相信常识。

然而,许多人不愿做这些朴素的事,喜欢做高难度动作:择时、预测未来、追求零风险高收益、孤注一掷、加杠杆……

现在,当那些做高难度动作的人纷纷倒下,我们也没必要害怕,继续做简单的动作就好。在债基打底之上,这些简单的动作,就可能带来回报。

市场需要我们去敬畏,而非惧怕。这两者是有本质区别的。惧怕市场的人,现在正在逃离,他们可能等情绪稳定后再回来。而敬畏市场的人,他们以谦卑的姿态,与波动共生,等待风险收益周期的轮回。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并自行承担投资基金的风险。高端合格投资者要求: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合格投资者”条件。即: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投资于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且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者最近三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好买提醒:本文版权为好买财富所有,未经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和发表。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