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重富”的日经ETF | 好买研究猿专栏

 

日经ETF产品究竟谁在爆买?

01

狂飙的日经ETF

近期在日经225指数涨破36000点,续创34年新高后,激发了A股市场投资者的买入热情。

1月15日华夏日经ETF(513520)盘中一度触及涨停,溢价率逼近20%后。之后1月16日华夏日经ETF一度再次冲高,净值溢价高达23.7%。该日经ETF后于尾盘出现跳水,最终收跌4.27%。

基于这种高溢价的所带来的价格向净值回归的风险,华夏基金于16号当天早间发布了开年以来该ETF的第四份公告提示风险。公告提示投资者关注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溢价风险,投资者如果盲目投资,可能遭受重大损失。并在1月17日早间,华夏基金又发布关了于华夏野村日经225 ETF的临时停牌公告。

数据来源:基金公司公告

02

高溢价的背后

高溢价的主要原因在于跨境ETF受到QDII额度限制,缺乏套利机制。

根据华夏野村日经225ETF在1月16号的申赎清单显示每天只允许300万份申购,而其申购赎回的最小单位也是50万份,也就是说每日最多可以有6位投资者场外申购这只ETF。

这一方面使得只有很少一部分投资者可以从这只标的赚取场内场外的价差,另一方面也限制了套利机制对ETF场内价格的价值发现作用,导致套利资金较小而无法平抑溢价。

另外一个可能的原因是跨境ETF都是采用T+0交易。随着过去几年国内的量化交易逐渐盛行,机构投资者大笔申购跨境ETF导致的异常波动,也可能被量化交易系统“捕捉”到,从而形成“助涨”效应拉高溢价率。

此外,日经ETF受追捧的背后离不开日本股市的走强:例如日经225和TOPIX指数在2023年表现亮眼,分别获得28.25%和24.86%的收益。2024年开年继续上涨势头,截止至2024年1月17日,日经225和TOPIX分别上涨6.02%和5.49%。

数据来源:彭博;数据区间:2023.12.31-2024.1.24

03

日股未来还能买吗?

那高溢价是否有支持的理由?日股未来还能买吗?

展望2024年,经济复苏和日元贬值给日本带来了“久违”的通胀,在本轮通胀复苏的推动下,企业加薪和涨价正在改善日本经济的增长结构,使日本有望走出长期通缩的阴影并且公司利润率预计得到改善。

从短期看,日本个人储蓄账户(NISA)改革将是推动日股市场的主要催化剂。中长期看,日本的公司治理改革也是一个利好因素。

图表来源:野村资管

风险方面,尽管日本股市面临中长期结构性机会,但短期超涨风险不容忽视。此外,日本股市在2024年也面临一些不确定性,一是日央行的货币宽松政策是否能够继续。二是随着欧美央行转为降息,外资是否能够持续流入日本股市,也是需要密切关注的一点。

对于目前仍想投资日股的投资者来说,如个别品种出现短期的高溢价,可暂时避开对应的场内份额,转而选择溢价率处于合理区间的场内份额或场外申购的方式来进行配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并自行承担投资基金的风险。高端合格投资者要求: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合格投资者”条件。即: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投资于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且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者最近三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好买提醒:本文版权为好买财富所有,未经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和发表。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