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策略、人,买基金究竟在买什么? | 好买研究猿专栏

 

在市场底部区域往往也是最难熬的时候。经过前期的下跌之后,投资者情绪到了冰点,底部的下跌,在心理感受上是最差的。

硬币的另一面是,底部区域市场的估值压缩到极致,隐含收益率很高,一旦预期反转,市场爆发的力量也会让人惊叹。

现阶段,不可过分悲观,更要坚定持有。

我们通过基金来进行投资,并不直接下场买股票,那么,如何才能获得较好的回报呢?

回顾这些年的操作,买基金其实可以分为三种类型
01

买资产

比如指数型基金。

要在这一类别上做好,就得知道资产的定价,这样才会有方位感,前后左右,高低上下。

资产的定价并不是一个非常神秘的事情,核心的逻辑是现金流折现。当然,像PE\PB\PS,这些定价方式都是对现金流折现的一种近似。

资产定价的难点在于对未来现金流的预测。这方面几乎是1000个人有1000个看法,也就是说很难测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做呢?只能更加保守-买得便宜。

保守体现在对未来现金流的预测的保守,体现在绝对估值低,体现在相对低估的低。

02

买策略

在股票上,如买成长、价值、GARP,这些都是一种策略。

买策略就要得明白策略的逻辑,什么时候可以买,什么时候不能买,一个策略能够有效和失效的原因是什么?否则也会失去方位感,涨了拿不住,跌了也拿不住。

策略的关键点在于弄清楚策略的前提假设,很多策略都具有时效性。比如打新策略,在2020年红极一时;比如定增策略,也和政策的变动有关,历史上反反复复。

在经典的成长\价值\GARP做轮动基本上不能成功。投资这种风格的关键,还是像投资资产一样,关键是要保守。在这些策略底层资产便宜,或是策略相对“便宜”-调整时间够长,之后才考虑投资。

03

买人

如果买人,至于什么策略、什么资产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相信这个人,能够在市场中自我调整,最终能带来收益。

巴菲特曾说,如果选择一个人,未来把未来一半的工资给他管理,选择的人不是最聪明,不是最能言善辩,一定是最可靠,能力还不差的人。买的是品德和能力,也就是德才,而且德在才之先。

三种投资方式中,买人是最难的,买策略其次,买资产再次。

买人的信息维度,更多是从人性角度去思考,性格角度去评判,要做到知根知底,难在信息获取的程度;

买策略则可从逻辑一致的角度去考虑,以业绩表现与策略历史表现相互来印证;

买资产,信息更简单,预估未来的现金流与目前给的估值是否合适。

当我们弄清楚买基金的出发点之后,用不同的方式去检验、对照和调整。积累对资产的认知、积累策略的历史,积累对人的全方位了解,日拱一卒,中长期我们就可以通过基金构造稳健的组合,不仅能享受市场的贝塔,也能够享受真正“投资家”的智慧,为组合创造收益。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并自行承担投资基金的风险。高端合格投资者要求: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合格投资者”条件。即: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投资于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且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者最近三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好买提醒:本文版权为好买财富所有,未经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和发表。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