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果基金:一系列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累积,仍可看见乐观

 

2024开年以来的市场表现不尽人意,投资者的心情也从“期盼开年底部反转”转变为了“打好2800点保卫战”,市场中悲观的论调不绝于耳,乐观的声音反而显得有点天真。看空者叫嚷:“悲观者往往正确!”看多者反驳:“乐观者才能成功!”此起彼伏的多空力量,让A股的底部震荡如钝刀割肉般又痛又长。

01

悲观主义的诱惑  

注:《事实》于2019年4月出版发行,作者为(瑞典)汉斯·罗斯林。

《事实》一书告诉我们,人们普遍更倾向于相信这个世界没有那么好,这源于人类的生存本能——我们往往对坏消息更加敏感,因为从进化之始,只有对威胁反应更快的生物才有更高存活的可能。

在充斥着不确定性的现代社会,经济的压力与 “被优化”的焦虑交织,将我们困在网里,我们警惕着周围所有可能的危机,以防御的姿态面对可能的伤害,“降低预期”成为避免失落的正确路径,“做最坏打算”反而能获得超预期的惊喜。

悲观论调成为了流量密码,舆论场上悲观主义的短暂痛苦大行其道,乐观主义向上的强大生命力却鲜有人问津。

在金融领域,悲观主义似乎比乐观主义更容易出现,因为增长是由复利驱动的,通常需要时间,一开始总是慢得让人难以发觉;而溃败却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发生,带给人极大冲击,让人难以忽视。投资上的乐观主义,甚至会被视为对风险的忽视。

种种因素,使得悲观的论调散发着理性的诱惑力,“悲观者往往正确”成为了宣扬悲观的口号。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02

悲观者往往正确?可能未必!

悲观者总是用眼前的现状来推演未来,却忽略了“变化”可能会带来不一样的局面。在投资领域,悲观的最大理由就是下跌,悲观者看到了镁光灯下,上证指数从3000点一再下探,不断突破投资者的心理防线;却忽视了镁光灯外,一系列积极的因素正在不断累积。

国际层面,美联储或将转入降息周期逐渐成为一致预期,一旦成为现实,将从预期、流动性、企业盈利等方面对中国金融市场产生积极作用。

国内政策上,自去年8月以来,调降印花税、规范减持、IPO和再融资节奏收紧、增发万亿国债等利好政策出台,政府一直着力扩大内需,提振信心,用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为我们注入信心。

基本面上看,工业生产持续发展,新动能增势强。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4.6%。根据工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2023年中国造船业完工量、新承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三大指标连续14年位居世界第一,成为全球唯一实现三大指标全面增长的国家。虽然地产为代表的传统行业遇到了一些转型的困难,但锂电池、新能源车、光伏绿电等一些新经济行业仍然实现了快速的发展,创新药研发、人工智能、人形机器人等新兴技术正多点开花、加速追赶。

03

或许可以更乐观一些  

悲观是我们自缚的茧,加速了悲观预期的自我实现。担心“不及预期”,所以选择降低预期,直到离最初的预期越来越远。

当个体的悲观情绪逐渐累积形成一种社会主流时,压力就传导到了实体经济、金融市场层面,加剧每个人的悲观预期。相反,当乐观成为一种主流,或者也能加速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的休养生息,形成向上生长的合力。面对市场漫长的熬底期,我们要做的是等待,而不是放弃;我们需要的是相信的力量,不是止步于绝望。或许我们难言何时才能走出底部,但我们知道利好在不断积累,况且权益资产的估值已经来到了十几年以来的低位。

图:2012年以来上证50、沪深300、创业板指等估值处于历史25%分位数以下

数据来源:Wind,泉果基金整理,截至2024/1/12,采用全市场整体法估值法。

罗曼罗兰说:“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投资的英雄主义,大概就是在认识到市场的波动之后,依然保持在场。因为在镁光灯外,我们仍可看见乐观。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泉果基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