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美债,还有哪些资产值得关注?1月资配指南来了!

好买说:展望新年度全球资产配置机会,好买研究认为,对美股价值风格、成长风格等保持关注,短期看到印度股市,留意高位回调风险的日本股市。就国内市场看,市场低位可积极布局擅长寻找新成长方向的成长捕手。同时,部分现金流稳定、估值占优的价值类资产仍具有较高配置意义。

大类资产

权益 ★★★★

1、11月经济数据中,工业增加值、出口、消费等有企稳迹象,11月工业企业单月盈利增速超过市场预期,12月经济工作会议重提“经济建设为中心”,近期边际积极信号有所增加;

2、未来值得关注的重点应该转向价格信号,CPI和PPI近期的同比和环比均在负区间,若财政发力后显现于通胀数据后,将是更加确定性的信号。

3、基于海外进入降息预期、国内股市估值优势明显等特征,短期可适度乐观,中长期保持结构变化的敏感性。

固收  ★★★

1、12月大行和股份行等下调不同期限的存款利率总体降低了固收类资产的收益中枢,年初配置需求或将释放;此外,价格指标对债券市场也是较为有利;

2、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表示将更加注重稳汇率和防止资金空转,预计资金价格将在偏高位置保持一段时间,但跨年后可能出现阶段性宽松;而国内经济基本面仍压制长端利率的上行空间。基本面短期对债券市场相对有利,预计总体收益率曲线将更为平坦化。

商品  ★★★

1、12月PMI走弱,进入传统淡季,内外需皆边际走弱,新订单回落幅度高于生产,产成品价格下降;

2、在需求仍然偏弱的背景下,工业企业库存处于较低水平,工业企业收入企稳回升,库存周期拐点需要等待。近期政策的刺激效果还需更多现实数据体现,商品传统淡季,标配国内工业商品。

海外细分资产策略

美股价值风格 ★★★★

去年价值大幅跑输成长,但现金流稳定,高股息的价值策略及基金依旧具备坚韧的表现和未来预期;但高利率影响仍存,公用事业行业负债率较高、必选消费会受借贷压力使得定价能力受压制,这些价值型行业需保持审慎。

美股成长风格 ★★★

去年主要受AI浪潮的影响叠加近期的降息预期,成长类整体涨幅显著,预计科技股仍将会是美股增长的主线,而基本面兑现进度将越来越重要。但在短期累积涨幅较高且整体估值不便宜的背景下,调整评级至略中性。

印度股票  ★★★★

印度人口红利逐步兑现,经济增长速度较快,近期制造业景气度延续扩张;随着美元加息结束,印度国内流动性压力将缓解,叠加印度权益估值适中,盈利稳健,短期看多印度股市表现。

日本股票 ★★★★

日经225持续创新高,背后是企业治理改革开始出现成效,但N225与TOPIX不同的加权方式使得在挑选基金时应更关注标的所跟踪的指数。同样,日股在短期累积较大涨幅,密切留意回调风险。

美元货币 ★★★★★

美联储已开始讨论降息,但在正式实施降息之前,基准利率仍将维持高位,货币市场基金配置价值依然很高。

美元利率债 ★★★★

降息预期带动美债收益率近期快速下行,长久期利率债尤为明显;虽然利率整体下行趋势有望延续,但利率债短期急涨之后,预计趋势的方向性和幅度走势或有所震荡。

美元信用债 ★★★★

美元信用债收益率水平处于历史较高水平,降息预期下可增配中、短久期投资级债品种;同时欧美信用风险总体可控,可适当配置相对优质的高收益债资产。

海外商品 ★★★

短期红海地缘冲突增加了燃油需求和风险溢价,但实质供应未受影响,对工业类商品的后续影响有待观察;而黄金受益于降息预期和避险属性,存在结构性看多机会。整体来说,海外商品类别维持中性推荐。

海外宏观 ★★★★

预计2024年宏观波动性仍将维持高位:近期巴以冲突衍生出红海危机,对全球贸易产生事件性影响;此外,以美债为核心展开的宏观叙事将为宏观交易主线,利率期限结构、方向等策略有较大吸引力。

海外多空 ★★★★

全球多空基金在科技上的敞口虽仍处高位但有所下降,在周期性行业上则呈较大净卖出趋势;风格上多成长,对小盘保持谨慎。当前弱平衡的部署可能会触发未来的分化,利好多空策略,但也考验管理人的灵活性及风控能力。

国内细分资产策略

价值风格股多 ★★★★

以煤炭为代表的价值板块近期表现亮眼,以半年左右为维度看,在当前的经济复苏状态和股市资金面流动性下,部分现金流稳定、估值占优的价值类资产仍具有较高配置意义。

成长风格股多 ★★★★

成长风格近期有所反弹,新能源板块反弹较多,同时以华为和智能驾驶为代表的新兴成长也日渐活跃,在市场低位,可积极布局擅长寻找新成长方向的成长捕手。

中大市值指增 ★★★

大盘股绝对及相对估值更低,具有比较优势,但中大市值股票beta受制于增量资金不足,而alpha获取难度仍较高,整体推荐程度中性。

中小市值指增 ★★★★

内出口导向型企业,维持上期推荐度。当前市场微观处于波动率低位,适当增配些反弹大的策略或有机会取得更好收益,中小市值指增机会仍然可期。

香港股票 ★★★★

海外方面,美国处于加息向降息的转折期,分母端下行趋势有利于港股表现,国内方面,经济复苏的预期和海内外资产比较决定着港股估值的分子端,看好港股在预期向好情况下的弹性。

中国货币 ★★★

受年末因素扰动,资金面有所波动,但跨年之后流动性有望重回合理宽松,现金类资产收益预计整体继续维持较低水平。

中国利率债 ★★★

经济修复偏弱,通胀低位,货币政策收紧的可能性低,而年初市场配置需求预计将回升,中长端利率债有一定交易机会。

中国信用债 ★★★★

经济基本面偏弱叠加年初配置需求回暖,信用债收益率整体或有所下行,受益政策利好的中低评级城投债仍有较高配置价值。

趋势CTA ★★★

因年末及季节性因素,工业活动较不活跃,商品市场整体趋势偏弱,对趋势类策略推荐程度中性,但可关注时序预测型策略。

截面CTA ★★★★

截面策略在当前趋势不显著,部分板块和品种点状活跃的环境下表现会有优势,可考虑在策略震荡区间内进行积极配置。

市场中性 ★★★★

股指基差先扩后收,对冲成本回归低位,市场中性策略推荐程度中性。

套利 ★★★★

套利策略整体与各类资产的相关性低,通过挖掘定价错配机会且风险相对可控的套利产品是对稳健类资产优质的补充。

股权 ★★★★

IPO收紧短期延缓上市进程、助推并购整合,长期继续深耕智能制造、科技创新赛道。

*投资有风险,决策需谨慎

重要声明:本文件中的信息基于已公开的信息、数据及尽调访谈等,好买香港、好买基金或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不会发生变更。文件中的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任何确定性的判断。本文件及其内容均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获得本文件的机构或个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