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博投资:相信中国经济的韧性

好买说:2023年12月上证指数全月下跌1.81%,展博投资认为,整体上来看,市场仍在寻底,年末最后几天,A股前期超跌板块出现了集体大幅反弹,其实已经是市场跌无可跌的信号。我们相信中国经济的韧性,以及政府应对局势的变通能力,改革开放会持续深化。

2023年12月美股继续反弹,道指创出历史新高。全月道指上涨4.84%,纳指上涨5.52%,标普500指数上涨4.42%。11月初美联储的议息会议继续维持利率不变,12月暗示可能不久会开始降息。影响美国通胀的三个重要因素即全球供应链脱节,能源价格冲击,及美国过强的国内经济,已经大程度弱化,因此美联储有较大把握认为通胀已经受控。市场预期2024年美联储会进行3次降息,这对全球市场都构成利好,也是这两月美股反弹的信心基础。从2023年全年来看,美股处于上涨通道中,全年标普500指数上涨24.23%,道指上涨13.70%,纳指上涨43.42%。不过,驱动美国股市的主要是大型科技股,即使考虑到它们的利润很大部分来自海外,估值也并不便宜。美股总市值目前为64万亿美元,而2023年预计GDP为27万亿美元,股市市值已经达到GDP的240%。尽管美国2023年经济增长率超预期,但GDP增长额为1.15万亿美元,而美国国债在一年中的增长额接近3万亿美元。总之,在经济和政治的复杂局面下,我们对于美国市场的看法保持谨慎乐观,并更侧重于期待AI技术在各方面的应用,推动全球科技和生产力的提升。

2023年12月上证指数全月下跌1.81%,沪深300指数下跌1.86%,科创50指数下跌1.58%,北交所的北证50上涨12.65%。北交所形成了资金的跷跷板,但从目前来看,北交所成交额有限,对整体市场不会有大的影响。整体上来看,市场仍在寻底,年末最后几天,A股前期超跌板块出现了集体大幅反弹,其实已经是市场跌无可跌的信号。但由于缺乏资金流入和持续的赚钱效应,暂时只能看作反弹。12月新闻出版署突然出台了游戏管理相关的征求意见稿,引发了相关行业股票的大幅下跌。从事后的多方信息综合来看,市场对此可能有点过度解读,也显示市场信心目前已极度脆弱。从全年来看,上证指数全年下跌3.70%,沪深300指数下跌11.38%,科创50指数下跌11.24%,北交所的北证50上涨14.92%,市场主要指数已经是连续两年或三年下跌了。这段时间,中国在外交上不断努力树立温和形象,并实行了诸如对德法等六国免签,对新马泰等国准备互免签证这样的友好政策。随着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国际上对中国“闭关锁国”的担心也会逐步消失。中国产业升级趋势明显,太阳能产业已经领导全球,新能源车已经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半导体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尽管时不时因为外部因素导致市场波动)。不过,经济复苏的势头仍然不足够强,导致消费和投资的信心仍然不足。这是由于房地产周期下行对地方财政,银行,保险,信托等行业,以及居民消费信心的影响确实相当大。不过,由于中国一直以来在房价潜在暴涨区域(即核心城市)实行较为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房价过去十多年的累计涨幅在扣除通胀后并没有大到不可控的地步。我们相信中国经济的韧性,以及政府应对局势的变通能力,改革开放会持续深化。从整体估值上看,中国股票市场A股加香港中国概念股总市值约为12.3万亿美元,而2023年GDP预计为18万亿美元,市值占GDP比例约为69%,无论横向看还是纵向看,都是较低的水平,已经足够反映了悲观预期。

2023年12月恒生指数涨0.03%,基本持平,恒生国企指数下跌1.52%,恒生科技指数下跌3.47%,MSCI中国指数下跌2.56%。从全年来看,恒生指数下跌13.82%,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下跌13.97%,恒生科技指数下跌8.83%,MSCI中国指数下跌13.26%。港股市场相较于A股市场或台湾市场具备更大程度的开放性,同时受到中美两国股市及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波动必然较大。但好处是港股可以跌得很透,一旦预期反转,升幅也相当惊人。便宜是最大的利好,而美联储转向可能构成港股反弹的催化剂。从我们与外资机构的交流来看,外资对中国的看法实在是过于悲观了。而众多中概股如腾讯,阿里在持续大额回购,突显产业资本对股票低估的判断。

2023年12月美元指数下跌2.06%至101.4,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0.55%至7.09。人民币的升值幅度小于其它主要货币,在美元转向的过程中是滞后的,与国际市场对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悲观看法有关。从全年来看,美元指数下跌2.06%,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2.02%。如果美联储的加息政策进入尾声,美元指数可能会继续下跌趋势。如果中国能在随后的经济数据中证明,即使房地产行业调整,经济增长仍然快于大部分国家,人民币或许会逐步走强。

我们的主要关注点仍然在科技创新相关的成长性板块上。近期在AI方面,随着美国大公司和中国大公司的不断投入与突破,大型公司推出的大模型越来越多,OpenAI不再垄断市场。谷歌和脸书也参与了激烈了竞争,推出了效果相当惊艳的大模型。国内方面,华为在工业应用上一直领先,百度的文心一言已经突破了1亿用户,抖音的AI用户反应已经做的不错,我们预期腾讯的大模型也会加快进度。不得不承认的是,由于算力的限制,中国国产AI的发展始终要落后美国一些,但中国的应用场景更为丰富,以后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会持续关注AI在应用层面出现的机会,这会是未来几年创新相关的大主题。在新的一年,中国在半导体行业或许也会出现新的突破,如果卡脖子能彻底被解决,那么很多半导体相关企业会出现爆发式的增长。另外,企业出海已经成为重要的课题,这将是对中国企业在管理和文化上的重要挑战。国际化突破会显著提升中国企业的管理能力,提升中国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品牌,可以将大量利润留在中国企业手中,提升就业水平,提高中国企业持续投入研发的能力。当然,对于政府来说,企业出海也意味着需要更多管理上的变革和创新,以及需要考虑包括如何提供安全保障等问题。

12月国内新能源车市场仍然维持高景气,乘联会数据1-24日乘用车市场零售152万辆,同比增长7%,其中新能源汽车零售57万辆,同比增长22%,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经接近40%。但新能源车的份额增长仍未结束,随着年末一系列新车型的上市,包括小米汽车的加入,新能源车行业的竞争将愈加激烈,与此同时对燃油车的替代也越来越强。2024年的两个重要趋势,一是几乎所有新能源头部车企都将城区NOA自动驾驶列为最核心发展方向,目前华为,小鹏领先,理想紧追不舍,二是800V高压快充将成为高端车型标配,随着充电设施的完善,不久电动车补能速度将和燃油车没有本质区别。

12月小鹏汽车交付2万辆,环比持平。蔚来交付1.8万辆,环比增长13%。理想完成交付5万辆的目标,环比增长23%,这个数据也意味着理想进入了头部车企的行列,而理想2024年的目标是交付80万辆。零跑交付1.9万辆,环比增长1%。哪吒交付0.5万辆,环比下跌60%,显然出现了一些问题。广汽埃安交付4.6万辆,环比增长11%。极氪交付1.4万辆,环比增长3%。比亚迪销量34万辆,环比增长13%。华为加持的问界(赛力斯)交付2.5万辆,环比增长30%。比亚迪和华为两家出身深圳的巨头,近期都有亮点。比亚迪的亮点就是百万级高端车型仰望月销量过千,显示出强大的品牌竞争力。而华为问界M9的推出,通过一系列新技术重新定义了大型高端SUV,唯一的问题是定价或许过高。目前在销量方面和电池技术方面比亚迪领先,在自动驾驶方面华为领先,比亚迪在自动驾驶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努力。

12月碳酸锂价格继续下跌,1月期货价格已跌至10万/吨,但后半月主要是波动与反弹,显示市场对10万的价格已经开始了激烈博弈。碳酸锂已经进入了去库存尾部阶段,10万的价格已经开始接近部分高成本制造商的完全成本,但仍高于其现金成本。光伏需求仍旺盛,但由于市场预期新能源产业已进入产能过剩状态,月底光伏行业出现的大幅反弹主要是对前期超跌的修正,但在产业层面市场仍未出清。我们仍然会持续关注由于新技术带来的结构性机会。

养猪行业由于过去曾大幅扩张,目前已进入了被动去产能周期,可能会在不久迎来周期反转,我们也对此密切关注,毕竟这次下跌周期的长度和企业亏损程度是历史上罕见。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展博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