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降息倒计时!各类美元资产怎么投?

好买说:美联储降息预期不断增强,好买研究认为,从历史经验上看,降息周期中美债有望迎来配置机会,同时加息进入尾声,利率维持高位,货币市场基金仍具投资性价比。考略到当前美股市场分化程度回到中枢附近,未来美股仍有机会。

2023年,美联储累计加息4次共计100个基点,达到2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本轮加息节奏和幅度历史罕见,可谓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全球投资者的心。刚刚结束的12月议息会议的表现,可以简单概括为加息进入尾声,但利率维持高位。


在美联储降息周期即将到来之际,哪些资产会迎来配置时机?新的一年又该如何做好投资呢?我们整理了最新海外研究报告的精华内容,分享给大家。

万众瞩目的降息,

是否会如期而至? 

12月美联储降息预期大幅升温,根本原因在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12月FOMC会议后发出“鸽派”信号。鲍威尔提到美联储官员们已就降息进行讨论,且在未来的会议上还会有更多类似的讨论。

与此同时,最新的点阵图暗示2024年或降息三次。一些官员讲话也表明,美联储的政策目标或已从单边抗通胀转向防止货币过度紧缩。

数据来源:CME,中金公司研究所,截至2023/12/13

本周四凌晨,美联储如期发布了12月议息会议的纪要。这份会议纪要的确展现出美联储逐步转向降息的姿态,但仅凭这份材料里的措辞,也很难撑起市场对2024年降息150个基点的热切期待。知名宏观记者尼克·蒂米劳斯表示,对于何时降息这个重要问题,会议纪要并没有展现出有意义的讨论。总结来说,就是加息进入尾声,但利率维持高位。

分析来看,如果美联储提前降息,大致会有三个原因:

①预防式降息:考虑到美国通胀水平从9%以上的高位已经回落至3%,且未来可能继续回落至2%~3%区间,通胀预期下行导致即便美联储停止加息,实际的联邦基金利率也会上升。美联储提早小幅降息有助于防范过度紧缩的风险,但次数可能有限。90年代以来就有两次预防式降息的经验,例如1995年和2019年。

②对冲流动性收紧:一季度后流动性压力再度增加,可以预防金融风险。尽管四季度美联储缩减1800亿美元国债,但四季度并没有产生实际的流动性冲击。结合美联储缩表节奏、逆回购变化情况,预计一季度依然压力不大,但二季度之后则将开始显现,除非届时美联储选择停止缩表并降息。

③避开干扰大选而提前降息:美国2024年将于2024年7月和8月共和民主两党初选结束,候选人正式提名后进入最终阶段,货币政策届时的变化也将难免对此有一定影响。

降息预期下

海外资产走势将会如何?


1、美股市场分化程度回到中枢附近,趋于平静

以标普500加权指数与标普500等权指数的滚动收益率的比较关系来看,今年美股市场偏离度从6月份达到顶点之后逐渐回落。市场由此前结构性的上行转变为共振性的行为,这一点上更有利于指数的趋势性延续。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2006.6~2023.10

在过去的研究中,分化程度达到较高情况下,未来可能面临或短期或长期的趋势反转,但此次6月分化度达到顶峰后,至目前为止,仅表现为8-10月三个月的短期较弱调整。

就美国股市而言,美联储降息周期来临,AI科技浪潮动能继续叠加企业盈利有望见底反弹,均利好美国权益市场。预计到今年开始,企业盈利可能会接替估值提升,成为推动股市上涨的动力。

2、美债有望迎来配置时机

在债券指数方面,11月以来美联储暂停加息,市场交易停止加息的情绪有所升温,各大债券指数反弹强劲,包括利率债和不同评级的信用债,其中投资级信用债指数近两个月涨幅接近10%,今年以来累计收益转正。

据统计,2023年美国综合债指数(涵盖不同久期利率债和信用债)累计上涨5.53%,投资级债券指数累计上涨 8.52%,而高收益债券指数累计涨幅超过13%。

数据来源:Wind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截至2023/12/30

可以发现,近期不同久期各类债券产品也均有不错的涨幅,特别是久期偏长的品种。十年期美债的单边大幅下行给持有长久期利率债的投资者带来了较为丰厚的收益,但我们认为长期限收益率进一步的下行还需要看到更多基本面继续走弱的信号。

①美元利率债:降息预期带动美债收益率近期快速下行,长久期利率债尤为明显;虽然利率整体下行趋势有望延续,但利率债短期急涨之后,预计趋势的方向性和幅度走势或有所震荡。

②美元信用债:美元信用债收益率水平处于历史较高水平,降息预期下可增配中、短久期投资级债品种。同时欧美信用风险总体可控,可适当配置相对优质的高收益债资产。

3、加息进入尾声,利率维持高位,货币市场基金仍具投资性价比

美联储已开始讨论降息,但在正式实施降息之前,基准利率仍将维持高位,货币市场基金配置价值依然很高。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明显提升往往自加息进入中段开始,并且具有一定滞后性。在加息结束甚至开始降息初始阶段,仍会持续增加,在利率降低且相对稳定阶段,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变化不大。

数据来源:Wind,2007.1-2023.12,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整理

截至目前,各产品费后累计净收益在4.9%-5.5%左右,主要是由于底层标的以及产品费用的差异,各个产品目前最新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超过5%。最新的FMOC会议上,美联储宣布继续维持联邦基金利率5.25%-5.50%不变,预计当前美元货基仍是收益较为稳定且具较高投资性价比的品种。

结语

整体而言,12月议息会议展现出美联储逐步转向降息的姿态,但仅凭此次会议纪要,难以撑起市场的热切期待。在美联储加息周期接近尾声的阶段,美债和美元货币基金均处于性价比较高的配置时点,投资者可以结合自己的风险偏好进行配置,也不失为一种未雨绸缪的选择!

重要声明:本文件中的信息基于已公开的信息、数据及尽调访谈等,好买香港、好买基金或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不会发生变更。文件中的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任何确定性的判断。本文件及其内容均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获得本文件的机构或个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