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知资产:在战略上乐观,在战术上谨慎

好买说:展望2024年市场,慎知资产认为,悲观的情绪直接反应在市场估值上,低估值未必是上涨的理由,但永远不要忘记一个常识:低估值是投资的朋友。同时经济仍在增长、政策也在行动。尽管黎明之前的黑暗最难熬,但在战略上乐观,在战术上谨慎。

一、回顾

2023年是海外股票市场的大年。

下图是疫情后三年的累计表现:

讨论原因之前,我们看一下全市场利润增长的情况(考察样本完全可比):

的确,2023年经济恢复不如预期,作为结果,上市公司利润出现了萎缩(-4.3%),这在某种程度上解释了股市的下跌。(实际上,三季度单季的净利润是史上最高。)

那么,该如何理解2020年以来中国股市的跌幅呢?要知道,按照我们完全可比的口径,A股(扣金融)2023年前三季度累计归母净利润比2019年同期要高30%多,而沪深300指数累计跌了16%。

我们知道,2019年,股市刚刚从2018年的巨大跌幅中修复过来,并不过热。排除了这个基数原因,我们只能归因于投资人对未来的悲观。

悲观的角度可以有很多:台海、国际环境、房地产、政策、实际利率、企业家的状态……

悲观一部分是对未来的“理性”看法,也许正确,也许不正确,另一部分仅仅只是情绪的周期性波动,也就是仅仅因为下跌而悲观。我无法量化目前这两种的各自占比,但按照我这个20年的老兵对行业生态的观察,后者的比重应该是不低的:股票型基金的销售几乎冰点,身边人已经闻股生畏,股票、股市上一次这样的存在感,估计还要上溯2005年。简单来说,A股连续三年下跌,港股连续四年下跌,让投资者等待的时间太长了。都说这个冬天冷,其实,比冬天更冷的是股市。

二、2024年展望

1、估值足够低。

悲观的情绪直接反应在估值上。如下图,目前沪深300指数的市净率(PB)几乎就是该指数的历史最低值。

虽然说,低估值未必是上涨的理由,但永远不要忘记一个常识:低估值是投资的朋友。

我们知道,股票的上涨可以没有上限,上限完全取决于肾上激素;但股票的下跌却有下限,下限就是股息率。

目前市场的股息率几乎是历史高点,超过3%。这意味着,如果未来上市公司企业利润没有大的滑坡,持有股票的股息率将明显超过银行理财(略低于2%)。

问题来了,上市公司作为整体,利润会出现大的滑坡吗?至少从2023年的情况看,没有出现。2024年会吗?

2、经济依然在增长

2023年三季度GDP同比4.9%,同比2021年三季度两年复合增长4.4%,也许四季度有下行,但最新的11月数据,工业两年同比4.4%,零售两年同比1.8%。

即便是谨慎的宏观分析师,也无法否认经济依然在增长这个事实,区别是对2024年的预测是3%还是4%而已。考虑到物价负增长,假设-1.5%,名义GDP增长1.5-2.5%,这将比23年还要差一些。(股市只关心名义值。)

这将会对利润率来压力。考虑到上文提到的23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非金融)净利润负增长4.3%,我武断的预测24年进一步下滑10%(这应该不算保守),分红比例不变,上文提到的股息率指标将会下滑到2.8%,依然远高于理财收益率。(理财利率也会进一步下行)

有人会问:一年负10%不可怕,会不会年年负10%?我想说,这样线性外推的思维方式本身就是上文提到的因为下跌而悲观的体现。

3、政策已经在行动,虽然市场可能希望来得更积极一些。

按目前的信息,2024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可能定在5%左右,这明显高于现在市场的预期值,也高于目前经济的实际温度。有相当大的一种可能性:当前两个月或者一季度的数据披露,政策会进一步加码。

关于政策,我还想补充两点:第一,永远不要低估就业、税收、资产价格对社会稳定的重要性;第二,不要怀疑中国目前的政策空间以及执行力。在悲观的时候,请不要忘记这两个常识。

三、总结

如果说一年前,市场犯了盲目乐观的错误。那么,我想说,在目前信心凋零的背景下,请不要犯因为悲观导致进一步悲观的错误,那将成为另外一个笑话。

当然,我在努力呵护内心火种的同时,也充分理解市场悲观的来由。你们担心的,我都知道,也能理解。

但,如此低的估值、如此具有吸引力的股息率,经济依然在增长,以及政策已经在行动,这三个事实让我鼓励自己要勇敢一点,要乐观一点。

如果在某个时候,投资人能够摆脱前述纯粹来自于情绪波动的悲观因素,股市也许就能走出一波行情。

当然,我明白黎明之前的黑暗最难熬。

所以,我选择在战略上乐观,在战术上谨慎。

希望2024年是个低开高走的年份。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慎知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