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金经理自购里,找“黑马”基金 | 好买研究猿专栏

 

随着大量公募股票基金的净值不断下探,投资者愈发质疑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职业操守和利益一致性问题。

以至于如今在基金经理出来路演时,会比以前更容易看到诸如“说得头头是道,你自己买了你自己产品吗”这样的拷问。

对于这样的现象,我们认为这可能说明了公募客户的投资观愈发成熟化的趋势。

虽然短期内公募以规模管理费为主要营收的事实不太会有大的变化,但势必对未来普罗大众对公募的审美观产生结构性影响。

由于公募商业模式产生的代理人风险,我们认为,基金经理持有份额是评估基金经理跟基民利益一致性的一个重要参考因素,它在三个方面对选基有所助力。

01

可能的产品警示

利益不一致可能比较突出的表现就是:

一方面基金经理管理着非常大规模的主动型产品(>100亿),但另一方面基金经理在“明面上”几乎不持有自己产品份额(明面指的是定期披露公告,家属或其他方式持有的无法直接体现在公告中)。

无论基金经理阶段业绩是否突出,这样的现象都值得注意。

02

同一基金经理产品选择

一个基金经理可能同时管理多只产品,有些是接管的,有些是新发的,那么投资者该如何选择呢?

除了业绩、规模、限购情况外,还可以参考基金经理的持有份额。

比如下表展示了一位明星基金经理的在管产品情况,可以看到基金经理所管诸多产品中,产品A和E有严格的大额限购、突出的近1年业绩,以及理想的规模,同时我们也能发现基金经理恰好也是在这几个小规模的产品中有>100万份(最高的披露档位)的持有份额。

因此交叉验证后可以初步认为:如果投资者看好这位基金经理的话,A或E都可以纳入备选。

03

黑马型新人优选

对于新人来说,由于缺乏业绩积累,信任度的建立是个比较大的问题,因此如果基金经理自己持有较多的份额,那么无疑会使得持有人更有信心,尤其是当其所管理规模比较小的时候这样的信号会更加强烈。

比如我们按照一个常见的逻辑去筛选“黑马型”新人:

·  任职&从业 1-2年;

·  过去一年业绩在全市场股票基金前1/3。

如此筛选全市场一共有47位基金经理,其在2023中报的持有份额统计如下:

数据来源:Wind,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2023/6/30

从持有份额情况看,有6/47(约12.7%)的人持有份额超过100万,如下所示。这样一来需要关注的产品池就从50左右压缩到了10只以内,进一步筛选时也会更加省力。

最后从主流宽基估值水平看(无论是相对值或绝对值维度),上证50/沪深300等大宽基当前水位或已具备较强的安全边际,即便指数未来继续下探,过度的悲观也是不可取的。

同时,若以wind偏股混基金指数的滚动5年年化为观察指标,近十年中枢值大概在11%附近,当前值是10.27%。而以年化8%的斜率线去匹配偏股混指数过去十年的累计走势可以发现二者的尾部位置大致相当,因此从基金投资的维度来看,现在也不宜过度悲观。

总的来看,结合基金经理持有份额会为公募选基带来更多一层维度的参考,而这在当下的市场水位下或大有可为。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并自行承担投资基金的风险。高端合格投资者要求: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合格投资者”条件。即: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投资于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且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者最近三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好买提醒:本文版权为好买财富所有,未经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和发表。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