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辰资产:A股超调,长期配置价值凸显

好买说:2023全年A股市场先扬后抑,整体表现平淡。勤辰资产认为,当下A股市场仍处于超调区间,长期配置价值凸显,接下来仍应重点关注国内经济相关政策出台落地、经济复苏的节奏及内外部环境变化。

01 市场表现

上周,A股先抑后扬,主要宽基指数全线上涨。其中创业板指表现最好,上涨3.59%,其次是科创100,上涨3.55%,科创50表现最差,涨幅为1.03%。


从风格指数来看,大盘成长表现最好,上涨3.43%,其次是中盘成长,上涨3.29%,小盘价值继续表现最差,涨幅为1.29%。


从市场资金来看,上周融资净卖出金额为24亿元(截至上周四),连续两周净卖出;北上资金净流入187亿元,是8月份以来净流入金额最多的一周;权益型基金上周发行规模为117亿元,明显回暖。

数据来源:同花顺;统计区间2023.12.25-2023.12.29

02 行业表现

上周涨跌幅排名前三的中信一级行业依次为电力设备及新能源、有色金属、石油石化,分别为5.17%、4.08%、3.97%;电子、基础化工拥挤度显著上升,传媒拥挤度显著下降; 

上周涨跌幅排名前三的中信二级行业依次为渔业、教育、光学光电,分别为20.08%、6.74%、6.60%;电源设备拥挤度显著上升,广告营销拥挤度显著下降。

数据来源:同花顺;统计区间2023.12.25-2023.12.29

03 偏股型基金表现

属于偏股型基金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上周最大涨跌幅分别为9.37%、12.11%和8.16%,中位数分别为2.72%、2.72%和2.50%,今年以来中位数分别为-12.61%、-14.16%和-12.63%。

数据来源:同花顺;统计区间2023.12.25-2023.12.29

04 市场点评

节前一周,宽基指数先抑后扬,A股成交额有所反弹,日均成交额接近7300亿元,相比上上周略有增加,北上资金净流入187亿元,是2023年8月份以来净流入金额最多的一周。风格层面,在宽基指数全面上涨的背景下,仅科创50表现表现落后,上涨1.03%,风格层面并无较大差异。行业层面,电力设备及新能源、有色金属、石油石化等板块涨幅靠前;煤炭、交运、传媒等板块跌幅靠前。

国内方面,2023年12月PMI数据于节前一周公布,12月制造业PMI指数为49.0%,环比回落0.4个百分点,为连续第三个月回落。与此同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于12月27日召开2023年第四季度例会,货币政策基调延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提法从“精准有力”到“精准有效”,延续三季度,再次强调“加大已出台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元旦假期三天,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35亿人次,同比增长155.3%,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9.4%;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97.3亿元,同比增长200.7%,较2019年同期增长5.6%。

海外方面,美国11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同比-37.8%,环比为-4%,环比为连续第六个月下滑,美国地产延续回落态势,与此同时,美国11月进出口增速双双回落,显示美国经济或边际走弱。节前一周,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均升破7.1元关口,为近七个月新高。在此背景下,港股上周仅三个交易日,恒生指数上涨4.33%,恒生科技指数上涨6.09%。

2023年已落下帷幕,全年A股市场先扬后抑,在国内宏观经济波动,以及海外货币政策扰动的背景下,整体表现平淡。当下A股市场仍处于超调区间,长期配置价值凸显,接下来仍应重点关注国内经济相关政策出台落地、经济复苏的节奏及内外部环境变化。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勤辰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