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利富达投资:现在更多看到的是机会

好买说:今年以来市场持续调整,如何看待新年度机会。万利富达认为,当前股票市场上的“核心资产”是相对最好的选择。少数稀缺的具备高护城河和成长性的企业,其股息率也到了难得一遇的水平,作为“风险资产”,即便不谈成长,只谈股息,也已经超过了当前的无风险收益率水平。我们更多看到的是机会。

转眼2023年即将过去,在房地产这样的庞然大物倒下的过程中,居民消费、地方财政都有所波及,因此经济正走在缓慢复苏的轨道上,疫情之后,社会向前发展的动能并没有像市场预期的那样全面爆发。

如果把影响中国经济的因素划分为内因和外因,那么过去一年,最主要的外因就是美国加息、外资流出。但是,到目前为止,美国加息已经基本走到了尾声,2024年可能迎来的降息的外部环境。根据美国银行预计,美联储明年降息幅度从75个基点增加到100个基点,理由是通胀下降的速度超过预测,并且预期美联储在明年3月、6月、9月、12月有四次降息。

最主要的内因仍然是房地产。确切地说,房地产的问题并非今年才爆发,而是已经调整了三年。2021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7.9亿平方米,2022年回落至13.58亿平方米,同比下滑24%。2023年1~11月,继续回落至10亿平方米,两年下降幅度超过40%,市场规模已经倒退至十年前。而考虑到过去30年,我们存量的住宅合计约400亿平方米,理论上,房屋更新需求可以支撑起这样的市场规模。从这个角度,地产对经济拖累最严重的阶段已经过去。

不可否认,中国经济确实在经历“迷雾期”,但是,我们刺激经济的工具箱并没有完全被打开,很多牌还没有出。然而,资本市场却给出了一个非常极端的报价:如果2023年就此结束,我们看到的是——连续下跌三年的沪深300指数和连续下跌四年的恒生指数,沪深300的估值10.5倍,恒生指数的估值7.8倍,要知道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底部,这两个指数的估值分别为12.5倍和8倍。现在市场上弥漫着空前的悲观情绪,但这三年的下跌已经是历史级别的调整了,足以消化一场完整的金融危机。

在美国降息预期的背景下,我们也在打开“工具箱”,比如:国有大行12月22日启动新一轮存款降息,一至五年期限存款挂牌利率分别降息10-25BP,大额存单降息10-30BP。明年下调LPR的可能性也相应增加,政策宽松、财政加力有充足的空间,考虑到在中国,优质的资产本身非常稀缺,长期而言,资金会再次向优质资产集中。

当下——一个和2008年、2013年有很多相似之处的时间点,我们应该如何做好资产的配置?首先,现金资产看起来是最稳妥的选择,但底层却隐含着很大的风险,这个风险的主要来源是,在经济乏力的时刻,当国家选择用放水的形式刺激经济,现金就会面临持续贬值的风险,而这是我们不可控的。其次,在过去数次水涨船高的阶段,房产确实扮演着那只大船的角色,只是现在的城镇化率和人口结构早已今非昔比,继续执着于此将会有刻舟求剑的问题。

在我们看来,这个特殊的时点,股票市场上的“核心资产”是相对最好的选择。而资产之所以能被称之为“核心”,是因为他们需要满足苛刻的条件,比如企业是否持续挣真钱,企业是否有回报股东的能力和意愿,企业是否既能活得久、还能活得好......中国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鱼龙混杂,缺少回报股东的文化,绝大多数企业也不满足这些条件,慧眼识珠并不容易。

其实,如果复盘2021年~2023年,在我们的能力圈范围内,可以看到很多优秀公司的股价调整主要发生在2021和2022年,今年的股价表现已经趋于稳定,说明真正的“核心资产”正在率先企稳。当然,大盘整体的估值水平还处于历史的低位,沪深300指数的股息率已经突破3%,向4%的股息率迈进,少数稀缺的具备高护城河和成长性的企业,其股息率也到了难得一遇的水平,作为“风险资产”,即便不谈成长,只谈股息,也已经超过了当前的无风险收益率水平。因此,风险和机会,我们更多看到的是后者。

过去的这一年,我们能真实地观察到各种投资者的信心和耐心被不断消磨——行业内,理财经理的离职,基民的赎回,杠杆的破裂......甚至行业的论坛交流也成了情绪的放大器,资金在以各种各样的方式主动或被动地卖出股票,包括不计估值地卖出优质资产。

同时,资本市场也风声鹤唳,每出一则新闻,都会被大家朝着最悲观的假设去解读。当悲观不再基于事实,而是变成了草木皆兵,那么理性的投资者将会拥有巨大的优势,所以,我们鼓励投资者们保持耐心,过度的恐慌带来极端便宜的价格,物极必反,否极泰来,当天下掉落黄金,我们应该找一个更大的桶去迎接。

冬至刚刚过去。在古代,这代表着冬天的尽头、新年的开启,寓意着光明的回归。因为,冬至这一天,太阳直射南回归线,也是自冬至开始,太阳往北移,所以称之为“冬至一阳生”,这是积蓄了足够多的能量之后,蓄势待发的开始。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万利富达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