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今年资配FOF投资的胜负手 | 好买研究猿专栏

 

临近年末,各类型策略表现也逐渐水落石出。年初至今结构分化、波动和回撤明显的行情,造就了不同类型的主流策略的悬殊表现。即便是大类策略内部,细分子策略表现也有较为明显的差别。

极致分化的市场和策略表现,考验着普通投资者,也考验着FOF管理人。尤其对于多资产多策略配置的资配FOF,今年若押中了表现较好的细分策略,会比不幸选择到了下尾表现的管理人,表现悬殊。接下来,我们就为各位梳理一下今年资配类FOF投资的胜负手。

01

稳健类策略

一般我们会把公募和私募债基、市场中性策略和套利类等策略归并到稳健类策略范畴。

·  债券

今年以来,年初的“强预期”逐渐变成“弱现实”,国内经济全年整体处于疲弱状态,信用环境整体一般。在此背景下,债市收益率整体下行,多数公募和私募债基表现较好。虽然中途也受政治局会议和降准影响,债市有一定扰动,但全年表现亮眼,称得上债市牛市。但即便如此,相较于市场中性策略,多数债基收益明显逊色。

·  市场中性

今年以来的市场环境虽然持续经受着Beta震荡下行、市场成交萎靡、风险偏好较低,但受益于风格整体偏向小盘,小微盘成交量占比持续提升,多数Alpha策略超额端表现全年持续出色。同时也得益于对冲端的低位收敛,市场中性策略表现整体十分亮眼。

·  套利

最后再看套利策略,套利策略细分门类较多,但不管是可转债套利,还是期货CTA套利,年初市场活跃度和套利机会整体并不利于套利类策略表现。

因此,综上,对于稳健类策略,市场中性策略配置的多和少,就成了资配类FOF今年投资的胜负手。

02

平衡类策略

平衡类策略我们一般主要包含CTA策略。

今年以来,商品期货市场受制于内外需持续较弱、市场情绪持续较差、地域冲突等因素影响,整体下行且呈现出了比较明显的无序震荡。虽然七月底政治局会议的政策端刺激,使得多数热门品种上行,但全年来看,商品期货市场多处于波动率持续低位、月度反转较多的市场行情,整体并不利于CTA策略表现。

从因子和策略的角度来看,年初以来,趋势类、截面类、期限类因子均表现不佳,且有不同程度的回撤,映射到策略上,中长周期类整体较差,截面类和短周期类策略表现较中长周期稍好。尤其对于部分加了杠杆的中长周期策略,上半年在商品期货市场下行明显的背景下,持续回撤,回撤幅度逾10%。

综合来看,CTA策略的细分子策略今年分化明显。

03

进攻类策略

进攻类策略今年的分化表现,也许是大多数持有人感受最为直观的。年初以来,量化类股票多头策略和主观类股票多头策略持续明显分化。

部分高频量价类量化管理人超额端持续优异,如果再多暴露一些小盘风格,今年能做到20%以上超额。

而多数主观股多今年却是另一番境地,年初至今行业轮动明显,市场持续处于一种无主线状态,中间虽有“中特估”、TMT等主题行情,但在全年市场风险偏好低、Beta持续下行的环境下,覆巢之下安有完卵。与量化投资风格差异较大的主观股多,今年持续表现较差,尤其对于部分重仓新能源的主观产品,回撤能达20%。

主观和量化的悬殊境地,甚至让市场一度对主观股多呈现集体怀疑态度,出现诸如“一个能打的都没有”、“主观不再有投资价值”等较为消极的论调。因此,对于进攻类策略,选量化还是选主观,就成了FOF今年投资的胜负手。

04

资配FOF

再回归到我们的资配FOF,资配FOF今年以来除了进攻类FOF(股多部分60%左右),整体收益为正,稳健类FOF表最好,费后收益逾2%。虽相较于今年表现优异的单策略管理人,收益并不亮眼。但在风险资产整体表现较差,市场和策略分化明显的背景下,多数资配录得正收益,且波动和年内回撤很小,这整体还是符合我们的预期的。

当然,这也跟我们今年以来几个大方向上的调整和配置思路分不开:

1、对于稳健类策略,我们配置的市场中性策略持续高于债基和套利策略;

2、对于平衡类策略,上半年我们持续赎回了中长周期策略产品,并择优申购了多支短周期和截面类策略产品;

3、对于进攻类策略,我们持续维持量化多于主观的配置,并且在年内持续更新迭代了主观股多的持仓,降低了风格与市场不匹配的主观管理人占比。

当然,我们也深知,我们并没有100%的把握做好细分策略的择时,因此我们才选择了资产配置。选择对一个优异的策略,并且满仓持有,固然美好。但,策略有周期,不同大类资产也会随着经济周期时盛时衰。

因此我们选择了全资产配置的FOF投资方案,并且逐渐形成了我们一贯的投资理念:长期均衡、边际逆向。

接下来,我们也会持续贯彻下去。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并自行承担投资基金的风险。高端合格投资者要求: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合格投资者”条件。即: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投资于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且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者最近三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好买提醒:本文版权为好买财富所有,未经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和发表。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