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辰资产:重点关注与宏观经济相关性低的结构性机会

 

11月随着美联储议息会议建议暂停加息,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双双下行,带来了海外风险资产价格的普遍回升,但中国资产中除了电信服务、信息技术等板块有所上涨以外整体表现较为疲软,体现出市场仍旧对一些中长期问题较为担忧。

虽然中国经济确实仍然面临房地产和地方债务问题等的阵痛,但从中央到地方刺激经济和资本市场的政策不断涌现,积极因素在持续积累。当市场又重回去年10月的低点时,我们应该如何看待接下来的权益投资?

本期《基金经理有话说》分享勤辰的基金经理们11月的月度观点。

01

张航:周期的凌厉、生活的挫折如何打压一个人,就会如何褒奖挺过去的人

市场回顾:

11月市场在月初小幅反弹之后重回下跌趋势,全月上证50、沪深300、创业板指跌幅均接近2%。

自7月底政治局会议对经济的定调转向,对资本市场的定位提升以来已经数月,政策底和融资底先后出现,监管当局出台了一系列托底经济和扶持资本市场的政策,但市场仍在惯性下跌中。不同类型参与者的博弈热情均逐步冷却,交易量中枢再下台阶。

在市场寻底的过程中,一些率先发生变化的行业已经跃跃欲试,比如TMT和医药近期明显活跃,其中的很多二级子行业之间甚至开始轮动。悲观情绪中,积极的信号也在不断积累。

市场展望:

近期在A股发完三季报之后,港股和中概开始发财报,一个明显的感受是,今年只在国内内卷的公司业绩普遍承压,而出海卷全球的公司业绩普遍超预期。不论是品牌消费品中的大家电、扫地机器人和电动车,工业装备中的叉车重卡挖机轮胎,或者是国内大厂的海外游戏业务和近期大放异彩的全球拼好货互联网平台等,均呈现这一特征。从海关数据看,这些年中国出口商品的复杂度一直在提升,背后是中国企业间持续的激烈竞争,以巨大的内需市场为依托,充分利用规模经济进行持续的技术升级,降本增效,为全球提供质美价廉的工业品消费品。

比如某在线零售龙头国内和海外同时大幅增长的背后是更物美价廉的商品、更有效的流量分发方式和更高效的商品链路的结合,去掉的是原有利益链中已经不再提供额外附加值的部分。面对中国优质商品和互联网平台的全球扩张,欧美的政客以意识形态和各种莫须有的劳动权益为借口来指责中国不正当竞争,完全是欲加之罪。更先进的生产方式来临的时候,总有既得利益者指责其为异端破坏者,妄图用各种非市场化的手段阻碍它,但这在事后来看都是徒劳的,只能拖慢自己的历史进程。

回到中国经济自身,制造业PMI的再次回落显示经济复苏的动力仍然较弱,在地产和城投两大信用创造的抓手均面临阶段性问题的背景下,中央财政后续或更加积极有为,年末上调的1万亿特别国债赤字只是第一步。

市场反复寻底的过程异常煎熬磨人,但我们保持了健康的体魄、平和的心态和积极的学习态度。“周期的凌厉、生活的挫折如何打压一个人,就会如何褒奖挺过去的人。”

02

崔莹:重点关注与宏观经济相关性低的结构性机会

市场展望:

维持之前看法,目前市场最大的利好是对于长期问题(人口问题,地方债务问题,经济结构问题等)较为充分的定价。

目前我们重点关注的仍然是与宏观经济相关性小的行业,以TMT和医药为重点 。目前市场最大问题是缺少类似过去几年白酒,新能源,人工智能这类有足够容量的成长方向,同时由于大家对长期谨慎,行业轮动加快。

我们仍将聚焦三季度业绩超预期,特别未来2-3年增速持续的方向。

03

林森:市场被盲目的悲观预期压制,我们反而应该更加乐观

市场展望:

近期市场情绪较为疲软,大家对国内的经济预期都比较悲观。我们并不是宏观方面的专家,虽然现阶段确实面临着许多问题,但通过对邮政局包裹量、发电量等很多高频数据的追踪能看到国内经济切实是在逐步改善的。

基于盲目的悲观预期,市场目前给与了许多优质资产过于悲观的定价,在巨大的预期差当中我们可以发掘更多极具性价比的投资机会,在几乎所有人都悲观的情形下我们反而更应当保持乐观。

04

陈超:市场已对某些风险过度反应,许多投资机会的性价比凸显

市场展望:

在过去两个季度中,我们一直对经济复苏节奏低于预期心存担忧,因为低预期的复苏会导致很多行业存在估值陷阱,表观估值不能反应真实的估值水平,因此我们在前期保持谨慎。

但随着近期市场的回调和对一些风险的过度反应,我们开始发现一些投资机会的性价比逐渐凸显。我们会专注于具有如下特征的投资机会:

第一类:产业逻辑出现中期拐点,企业能力进入兑现周期。这些公司的股价也许不会马上兑现,但是我认为在4-5个月的时间里,这些公司的价值会随着基本面的兑现和一些风险的矫正逐步被市场发现。对该类机会的关注是基于对稀缺的确定性变化定价,这个逻辑所面临的是经济上行风险,因为经济上行会让这些资产稀缺性大大下降。

第二类:库存周期见底+估值见底的“经济上行类”资产。过去我们一直对于这类资产的表观估值存疑,这是因为这类资产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消化库存,导致表观估值虚高。但是目前我们看到很多行业库存回到合理水平,这意味着下行风险变低而上行回报有可能增加,虽然当前经济形势下确定性稍显不足,但赔率在相当突出的位置。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勤辰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