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小牛,还是“尛”牛? | 好买研究猿专栏

 

历史上,沪深300指数从未连续三年下跌,2023年,这个记录即将被打破。

历史上,恒生指数从未连续四年下跌,2023年,这个记录即将被打破。

历史上,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从未连续两年下跌,2023年,这个记录即将被打破。

现在,又到了站在2023年底展望2024年的时候,各家机构相继召开2024年策略会,观点总结下来四个字:谨慎乐观。

已经跌了这么多了,有乐观的理由,但又底气不足。所以“结构性机会”、“不会比2023差”等等词汇听下来,感觉2024年会牛,但这个牛似乎一个说的比一个小,究竟是小牛还是小小牛,还是“尛”牛呢?

以下,大概总结了各券商机构的策略会观点,结尾也从中提炼了一些启示。

01

2024,到底有没有牛?

“明年,随着经济的变化、海外流动性的变化以及资本市场投资端的改革,今年一直没有修复的市场信心会逐步修复。”

这是中信证券2024年资本市场年会上,首席策略师秦培景谈及明年市场运行逻辑时候的观点。总体上,他认为明年A股市场会是“信心重聚”的一年。

回到今年,压制A股市场和投资信心的关键因素无非是两个:一个是美元高利率环境的外部影响,导致全球流动性收紧,冲击了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股市估值;另一个则是国内经济修复进度缓慢,以及市场对未来经济增长的担忧。

那么,解答明年会不会有行情出现这个问题,就可以落到对这两个因素变化的判断上来。

1、美国还会加息或维持高利率环境吗?

中金海外宏观分析师肖捷文、张文朗认为,经过去年以来一年多的加息,明年美国国内经济需求会出现明显放缓,通胀有望继续下行。由此短期看来,“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必要性下降,对于非美经济体而言,资本外流有所缓解”。

只是由于近几年还多了一些地缘冲突频发、逆全球化等不利于市场供给的因素,供不应求的问题可能会让通胀下行没那么顺利,并且中长期看美国通胀中枢或有抬升。

换句话说,再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了,但什么时候降息还是未知数,可能会是明年,也可能战线会拉得比较长。在这个过程中,中金认为“对于金融周期与美国不同步的国家,明年仍需要防范内、外部风险共振。”

2、明年国内的宏观经济怎么样?

2023年,“紧”财政和“弱”地产延后了国内信用宽松和增长修复的进展。而10月增发的一万亿国债,其实彰显了政府通过财政加大逆周期调控的决心。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一方面,明年财政和准财政将继续发力;另一方面,2024年经济复苏将呈逐步加快态势,首先经济增速会明显高于2023年,其次经济结构上也能见到改善。

近三年,国内出了这么多政策,而A股市场似乎对政策没有反应。在洪灏看来,其实不是没有反应,而是中国市场被美国长债的收益率牵制住了。

当不加息预期逐渐转向降息、美债利率回落,国内“对症”政策或许能更实在地推动A股市场的修复。

综上,明年有没有牛?

当前前瞻的普遍观点是,比2023要乐观。其次,2024年A股行情运行的核心逻辑在于政策。如果政策能以符合预期的力度,在合适的方向给予支持,那么出现“小牛”并不难。

02

2024,牛到底有多大?

近期,东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付鹏发表了其对2024年宏观变化趋势和大类资产展望的看法。他指出,明年可能也不是一个大年。

更具体来说,以后经济增速是重质量,而不是重总量;放到股市里就是重结构性行情,而不是重总量行情。

那么,结构下怎么挣钱?付鹏认为,未来要抓住老年人和年轻人两端的商机,前者掌握着大量财富,而后者追求的是极致性价比消费和精神需求,他们可能就代表了下一个时代的机会。

兴证张忆东团队认为,当中国进入新旧动能切换的“慢速”高质量发展时代,我们依然不缺乏高盈利弹性的机会,包括“卷”出了全球竞争力的优势制造企业、“卷”出了情绪价值和高性价比的消费模式,以及持续革新的AI科技浪潮领域。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也同样表达了明年会有结构性“小阳春”的观点,他直言说到“活跃资本市场的举措很多,如果现在还在思考要不要退出(股市),就完全看反了”。

他认为,人工智能广泛应用带来了新的变化,老龄化背景下有新的消费亮点,甚至是A股超跌后的均值回归机会等等,不考虑总量,以上线索其实都蕴藏了未来的结构性机会。

总结来看,目前大家对2024年资本市场的畅想整体不会特别悲观,尤其与今年相比,更偏乐观一些。当然,这种乐观前面还要加上“谨慎”两个字。

鉴于2022年底展望2023年之时,不论是卖方机构还是买方机构,公开对外的观点与2023年的真实情况普遍偏差较大。我们也有理由认为,对于机构2024年的策略观点,不能报以简单思维,而是要跳出观点本义之外去理解。

首先比较明确的一点是,大家的预期都很低。如果必须看多,也将牛一小再小,谨慎再谨慎。相较于2023年的开局,2024年开局的低预期即是一大优势。

其次很重要的一点,对2024下判断貌似是极其困难的一件事。这体现出当前投资环境的特殊性,不确定性很多,短期的、长期的,市场也在为这些风险、忧虑、迷茫定了价。

由此说来,若2024年在连续下跌后的低预期中开局,反而未必是小牛,因为向上弹性大。同时,鉴于当前向下空间小,惯性大,2024年倒更可能是“尛”熊与中牛之间的一个。

具体是哪个,就要看2024年诸多因素的动态变化了。但弹簧现在向下压紧的状况,从机构普遍的对外发声中可窥见一二。

总之,经历了2023年的种种之后,2024无疑是个战略上要考虑全球配置,战术上要相信国运的时刻,前者思考的是风险,后者思考的是性价比。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并自行承担投资基金的风险。高端合格投资者要求: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合格投资者”条件。即: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投资于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且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者最近三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好买提醒:本文版权为好买财富所有,未经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和发表。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