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聚投资:A股权益资产投资价值提升

 

11月A股行情低于预期,市场短暂反弹后继续调整,小盘股表现较强。

本月预计宏观条件上内外因均有所缓和,市场进入盘底阶段,小盘股强势可能持续,但指数大级别行情有限。高度重视机构调仓方向,关注经济会议中可能涉及的安全、科技相关机会方向。长期看,A股权益资产投资价值提升,港股流动性问题缓解后价值凸显。可逐步对优质个股配置加仓。

01

市场回顾

11月市场弱反弹后继续走低。上证综指、万得全A收涨 0.36%、0.35%;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科创50指数则分别收跌 1.39%、2.32%、1.00%。权重仍是明显拖累,小微盘表现超预期:科创100指数收涨 3.22%,北证50指数大涨27.54%。上证50、沪深300指数月度分别收跌 1.89%、2.14%;中证500、中证1000、中证2000指数则分别收涨 0.30%、1.86%、5.00%;小盘指数表现强势。

行业表现方面(以申万二级行业为例),本月出版、专业连锁、渔业等顺周期板块领涨,保险本月领跌,其后能源金属、光伏设备、电池等新能源上游板块跌幅9.05%-6.60%不等。

02

策略展望

11月A股行情低于预期,市场短暂反弹之后继续调整。本月下旬北交所快速上涨并未调动市场情绪整体向好,反而由于流动性的抽取,导致两市情绪进一步低迷。市场整体呈现小盘股表现强于大盘的特征。

压制市场情绪的两大因素,一是对长期经济增长不确定性的担忧,二是短期流动性的匮乏。前者短期无解,需要等待经济数据的反复确认才能让市场投资人重拾信心。后者短期在预期上有所缓解,但是实际看到流动性的改善还需要时间,长期问题短期化导致市场表现出对未来不确定性的过度担忧,加剧了流动性的匮乏。小盘股表现更强势也是流动性匮乏的表现。

11月市场走势预期差实际上是内外环境变化的直接反应。内因看,市场观察经济恢复增长的指标简化为地产链条是否恢复等指标(虽然我们并不认为可以如此简化,但市场的选择决定了短期走势,需要尊重),短期并未见到转好的证据,事实上趋势的扭转也需要时间。国内市场仍处于新老经济周期切换的阵痛之中,这是长期事项,必然不是以月度为时间单位来观察的。市场对于宏观数据转暖的钝感也是市场底部时期的典型特征。

外因看,此前市场给予了中美关系缓和过高的预期,因此导致下半旬多数市场参与者认为低于预期;关于此我们认为市场很难做到客观认知,情绪的波动也属于正常,但关系的短暂缓和是在客观发生的,也一定会带来一段时间的经济发展的缓和期,最终体现在经济数据中。

流动性边际向好已经有迹可循,这主要也是内外因都有所改善。从外因看,中美十年期国债息差持续收窄,而人民币汇率在11月表现强劲,或可作为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周期大概率将结束,中美息差将持续收窄的证据。可以持续关注,作为后续流动性逐步宽松的预期的指标。

国内则在政策和实际流动性方面都有所支持,本月天量超额续作MLF,力度相当于一次25bp降准,缓和流动性紧张的意图十分明确。这至少在减弱市场下跌的动能方面有所作用,帮助市场进入底部盘整区间。11月市场已经在部分方向有赚钱效应,相比此前的全线下跌已有明显好转。

本月宏观条件上内外因均有所缓和,市场进入盘底阶段,但这并不意味着市场将迎来指数大级别的行情,依旧会是在局部方向上的突破。主题、链条仍是后续市场的主体风格。而在流动性实质性改善之前,小盘股的强势可能持续。11月反弹过程中主题的快速轮动说明市场尚未寻找到新的主线。

临近年底,也会迎来机构持仓调整、基金申购赎回等不可控因素,对于机构持仓方向需要高度重视。后续大概率依旧是多主题线条并行,每个方向引领的时间有限。

此外,十二月经济会议召开,预计对未来与经济发展重点相关的安全、科技等方向应会有进一步政策提及,可以关注其中重点方向的机会。业绩空窗期,主题会持续活跃。

长期看,由于市场认为国内经济未来不确定性增加而导致资产价格进一步下挫,这带来了更好的投资机会。A股权益资产投资价值进一步提升;港股流动性问题有所缓解后价值更加凸显。若对短期波动容忍度较高,建议对优质个股可以逐步开启加仓位配置。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和聚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