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诚投资:池子里的鱼越来越多,相信后续政策发力

 

11月份外部环境对于大类资产中的股票类别非常友好,惟A股市场却再次以“画A”结束了全月的交易;投资者继续无视一系列的利好,还在“下跌-绝望-抛售-下跌”的泥潭中挣扎,且不知不觉中已身陷第五十N次“3000点保卫战”。

不过,凡事皆周期,弹簧压得越紧实,后面的弹性也会越大。在世诚投资看来,池子里的鱼是越来越多了。

01

A股的外部压力已式微

过去一个月毫无疑问是大类资产的大月。随着美国通胀读数好于预期,美债收益率掉头急转直下,一个月的时间足足下行了60bp。一个月/60bp到底意味着什么?可资参考的是中国国债——在20bp的螺丝壳里可以纠缠整整一年。最具弹性的纳指在十一月份涨幅达到了两位数,再不济的恒生科技指数也有小个位数的反弹。反观A股,全月仍然以倒跌报收。

两个月前的世诚投资月报里我们提到A股的外部压力已式微。这些外部因素包括中美利差、人民币汇率和外资流向。这些外因的确在11月份都有明显的积极变化。中美利差大幅下行了60bp左右;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幅高达2.7%——这个升值力度明显超过了美元指数下跌所隐含的幅度、反映了国别风险溢价明显下降;北上资金在连续三个月大幅净流出之后也在11月份实现了“收支平衡”。而且“国家队”也已经下场了,尽管其节奏和力度可能需要向他们管理外汇市场的同事多学习(亦或可以多借鉴一下古训: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02

相信后续的政策发力

难不成,这些外因都只是借口、并不是影响A股的主要矛盾?

在同一份月报里,我们提到市场在真正启动之前需要迈过房地产这道坎。世诚月报的常读者应该知道,我们对于房地产的谨慎态度已经维持多年了。但看上去我们还是多少低估了房地产对于经济的持续拖累。市场上有讨论房地产跟宏观经济之间到底孰为因孰为果。其实宏观经济并不是自然科学,没有那么简单的非黑即白。如果一定要分出个因果关系的话,我们倾向于认为房地产周期决定了宏观经济轮回。考虑到透支的严重性,市场需要对于此次房地产调整的时间及对宏观的影响有更充分的认识。当然,没必要过度悲观,“政策永远在路上”。最近新出台了“三个不低于”,后续政策“根据需要来”。

宏观貌似不单有远虑(房地产)还有近忧。双11的销售数据乏善可陈,引发了股市消费板块持续的抛售。最新公布的PMI数据也是“稳中有缓”,使得市场再次担忧通缩压力(进而怀疑明年基于GDP名义增速的上市公司业绩)。不过我们相信后续的政策发力,包括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甚至有可能直达居民部门)及更加持续的股市政策(长线资金的入市、投资端新的游戏规则);相关政策能形成托底作用,并有效改善股票市场投资人的预期。

03

新出现的方向及热点值得高度关注

展望2023年的最后一个月,世诚投资判断不大可能延续11月份成为大类资产的大月,也就是说股市的共振环境或不如上个月。但由于外因已有了明显的改善,市场很可能会有滞后反应——所谓量变引起质变。结构上,虽然国家队(或者准国家队)为主的增量资金值得期待,存量市场的格局或难以马上明显改观。由此,大市值机构重仓股一如上个月可能还是难以获取超额收益。考虑到12月份连接新一年的开局,新出现的方向及热点值得高度关注,尤其是(已经发酵了小几个月的)泛华为链之外的新方向。这自然对于研究和投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世诚投资与时俱进地为此做好了相应的准备。

在经历了近三年的持续下跌、今年一系列的“画A”之后,环顾周遭,几乎已经找不到乐观者了。这是个坏消息吗?这不啻是个好消息!因为——“所谓常识,是平常人没有的常识”。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世诚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