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桥资产夏俊杰:积极探索和寻找未来时代的方向

 

十一月,市场延续着惯性的下跌,权重股表现尤为糟糕。其中上证50下跌1.9%;沪深300下跌2.1%;中证500上涨0.3%;创业板下跌2.3%,恒生指数下跌了0.4%。

近乎是钝刀子割肉的感觉,此时此刻的心情肯定是低落的,一直以来,我都觉得,痛苦的维度分为两种,一种是痛的烈度,另一种是痛的时间;今天,尽管烈度可能比不了历史上的某些时候,但当时间不断的延长,我们仍然会真切的感受到痛的滋味,这种似乎无止境的痛,其伤害可能会更大。

持续了两年的熊市,时间上已经超过了很多人的极限,而这一切确实还在继续着。这不由让我们想起了01-05年那轮最长时间的熊市记忆,尽管对我个人而言,那也是一段并不美好的记忆,但回望历史,对当下的市场仍然会有启发。

01

开放式基金和QFII推动价值投资

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单一指数连续两年的下跌出现过多次,但所有指数连续两年的下跌可能还是第一次出现。而上一次这样的经历确实要追溯到01-05年。不过,那段时间虽然痛苦,但却是机构投资者第一次壮大并引领市场的年代,也是价值投资的诞生之时。

在01年之前,市场的投资行为一直是炒重组、炒概念、炒小票的风潮,而01年之后,随着国内经济步入下行,通缩开启,“国有股减持的预期”,“银广夏、蓝田”等财务造假事件被相继揭发,市场开启了漫漫熊途。在这期间,监管者做了两件影响深远的事情,一是推出了开放式基金;二是批准了QFII的投资。这两类资金在熊市中悄然的壮大,并在03年之后逐渐形成合力,进而推动了03-04年“五朵金花”的结构性行情,这些低估值、大市值的公司第一次成为了市场的焦点,价值投资的理念也逐渐在投资人心中生根发芽。尽管05年之后,市场仍然走向了极端行情,但后视镜来看,那无疑是一轮史无前例的大牛市的起点。客观地讲,上面两个举措也深刻的影响了今天A股市场的投资人结构,公募基金和外资早已成为国内机构投资人的中坚力量。

02

积极探索和寻找未来时代的方向

01-05年的市场可以给到当下的我们哪些启发呢?

首先,波动是永恒的,即使在那样一个超长周期的熊市中,仍然出现了巨大的结构性行情。“五朵金花”的诞生是时代的产物,03-04年的表现其实也只是预演,实际上在后面06-07年的牛市中才最终大放异彩。所以,同样处在熊市的今天,我们仍要积极的去探索和寻找未来时代的方向。

其次,在情绪低迷,资金不断流出的市场中,增量资金的来源和投资目标能为我们提供一些有价值的线索。01-05年的开放式基金和QFII承担了主要的增量来源,也引领了正确的投资理念,未来我们的增量资金会来源于哪里,仍然是公私募基金,外资?还是理财资金,养老金这些?他们的目标和理念又是什么,还是价值投资吗?更看重成长还是分红?这些无疑会是一类有意义的话题。

03

未来改变的方向和方式将如何?

本月,OpenAI的风波可能是全球最为焦点的事件。事件本身不评论了,但我注意到在那封带有大多数员工签名的辞职信中,有许多的华裔名字,所以,华人的智力和能力一直以来都是毋庸置疑的,即使是在全球最顶尖最领先的AI公司,华人一样可以做出重要的贡献。然而,在国内,大家更热衷的却是“内卷”,不管是在传统行业,还是在科技、医药这些创新领域,“内卷”的现象比比皆是。为什么我们如此多的高智力人才,不去做真正意义的创新和研发,仅仅停留在相对低阶的“内卷”,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未来有没有可能会改变,而改变的方向和方式又将如何呢?我想这些也是很有意义的话题,鉴于话题的开放性,以及本身并不紧迫,留到年终的投资备忘录再去讨论吧。

最后,2023即将过去,值得总结的地方不少,可能结果也并不让人满意,不过尽全力仍然是对自己最大的慰藉,准备2024吧。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仁桥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