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虎投资:微盘股需要警惕泡沫和风险

好买说:近一个时期微盘股行情吸睛无数,翼虎投资认为,大小盘之间的风格切换在今年表现的尤其明显。大盘看业绩,小盘看炒作。大盘股的业绩和基本面缺乏韧性,多数板块缺乏赚钱效应的背景下,资本择木而栖息,转而追逐主题股和微盘股。微盘股领域,大部分股票质地没有经过验证,缺乏基本面逻辑支撑,流动性较差,需要时刻警惕泡沫和风险。

根据FactSet的数据显示,MSCI全球股票指数在11月迄今已累计上涨了逾8%,有望创下2020年11月大涨15%后最佳的单月表现。该指数涵盖了来自23个发达国家和25个新兴市场的近3000家公司的股票。从日本东京到美国纽约,从德国法兰克福到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对于全球市场的投资者而言,仅剩下最后几个交易日的11月行情,显然已可以提前用“牛气冲天”来形容。

全球主要地区的股指在11月的反弹行情中普遍表现亮眼,在美国市场上,三大股指目前均已连续四周走高,有望创下一年多来的最佳月度表现。主要股指较10月底低点的涨幅分别达到了9-13%。日经225指数11月迄今已飙升了8.9%,有望取得三年来最佳单月表现,上周盘中更是再度刷新了逾33年高位。随着股神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年内第二次发行日元债,不少日股多头眼下正蠢蠢欲动。中国以外的其他新兴市场股市涨幅要更大,上涨行情背后部分和美元走软以及一些央行准备开启降息周期有关。

相比之下,A股稍显落寞,上证综指在过去七个月中有五个月下跌,11月迄今反弹了约0.7%。小盘股倒是一骑绝尘,Wind微盘指数年内涨幅超45%,连大洋彼岸的纳斯达克都要忘尘莫及。大盘疲软小盘绝尘的格局之下,“市值下沉”策略开始被市场关注。

应该说资本市场向来是此消彼长的过程,大小盘之间的风格切换在今年表现的尤其明显。大盘看业绩,小盘看炒作。前两年核心资产和赛道股表现强势,近年来盈利下修估值修复,部分的微盘股的阿尔法收益逐渐受到投资人的关注,在宏观经济下行叠加增量流动性匮乏的背景之下,大盘股的业绩和基本面缺乏韧性,多数板块缺乏赚钱效应的背景下,资本择木而栖息,转而追逐主题股和微盘股,叠加微盘股的市值规模极小,通常不超过50亿,质地上更适合在缺水的市场上抱团炒作,由此也强化了微盘股的风格持续。

存量资金博弈的背景之下,市场没有出现强势的主线逻辑,市值下沉可以成为部分投资者的选择。但是也需要注意,没有一种风格长期占优,尤其是微盘股领域,大部分股票质地没有经过验证,缺乏基本面逻辑支撑,流动性较差,需要时刻警惕泡沫和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翼虎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