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康投资:什么是投资者需要的宏观策略投资?

好买说:从接触的情况看,元康投资认为,超高净值客户或者是机构自营账户对宏观策略基金的基本诉求是跨越经济周期,获取绝对收益,但是希望能控制组合回撤。对于FOF/TOF类资金,取决于这一策略在组合中的地位和角色,有些组合是避免投资这类策略,有些是当作组合的一个重要补充。

市场回顾              

10月下旬到11月份的国内的股票和债券市场的表现不一,虽然期间人民币兑美元大幅上涨,但是沪深300指数依然呈现弱势调整态势,10月18日到11月17日指数下跌1.96%,10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止跌回升0.6%。美国国债表现抢眼,10年美债从105‘105上涨到108’245,从最高接近5%,回落到最新低于4.5%;人民币大幅上涨,以USDCNH为代表的美元则下跌1.48%。

从交易的角度来说,美元的走弱缓解了国内资产的流动性压力,最直接的体现在货币及债券市场,债券市场从惊人的50%隔夜回购利率中走出反弹,同时权益市场在美元走弱及中美领导人会谈,APEC会议及国内经济刺激计划的带动下,初步止跌。然而从短期看,这次美元走弱,还未能显著提振国内权益主板市场的风险偏好,需要继续观察。从交易的角度来说,美元美债的这次波动的确提供了一些交易机会,比如做多美国国债,增持人民币资产(包括权益及债券)。

市场展望

这次的市场展望部分暂时不准备讨论未来的资产价格波动,准备简单讨论什么是客户需要的宏观策略投资。之所以想讨论这个话题的原因是,可能是这几年市场环境不佳,导致很多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对宏观策略的业绩不稳定性颇有微词。所以可能想花少些时间来探讨下,宏观策略在组合投资中的地位和意义。

从我们接触的情况看,投资宏观策略的投资者,主要可以分为超高净值客户,或者是机构自营账户,以及一部分FOF/TOF类资金。前面两类资金对宏观策略基金的基本诉求是跨越经济周期,获取绝对收益,但是希望能控制组合回撤。对于FOF/TOF类资金,取决于这一策略在组合中的地位和角色,有些组合是避免投资这类策略,有些是当作组合的一个重要补充。不同的资金类型有不同的投资目标,因而对宏观策略管理人提出了不同的要求,投资体验也与此相关。

从投资管理人的角度看,宏观策略投资可以简单分为三个层次,好的管理人(不管采用哪些投资工具),能在宏观经济或者市场波动的拐点,对组合进行恰当的调整,以反映经济和市场的新的变动趋势。实事求是来说,这是比较难的。而且长期而言,是否能持续稳定也值得怀疑,这也是很多投资者无法肯定的地方,现实中有太多的案例能够说明宏观策略基金业绩的不可持续性。中等的管理人,也许不能在拐点位置采取恰当的行动,但是能较快的意识到趋势的改变,然后进行组合调整,至少表现中规中矩。不幸的是,现实中对任何管理人来说提前意识到趋势的改变是很难的,或者即使观察到了趋势的改变,在内心深处也会怀疑甚至抵触经济或者市场趋势的改变,这样的组合管理就很难了。

坦率来说,宏观策略管理人如果操作得当,本身对投资者而言是有很多好处的。对大型投资组合而言,绝大部分收益来自于资产配置,在疲弱的股市中重仓权益回避债券,或者股市开始反弹后,始终看空权益,重仓债券对投资人而言都会丧失机遇或者是损失惨重。对于大多数机构来说,对经济和市场周期进行与时俱进的调整来说,从投资决策流程或者品种选择来说都不容易,而好的宏观策略管理人能解决掉这其中的大多数问题。现实中,很多宏观策略投资体验不佳的原因有多方面的,部分是对市场的理解和反应迟缓,部分是投资工具缺乏,不能做有效的风险对冲,或者是风险敞口的约束不足,导致净值波动大,很难真正做到全天候投资。

对于FOF/TOF投资者而言,好的宏观策略基金可以在既定的FOF/TOF投资框架下,有助于对组合持仓敞口进行及时微调。毕竟FOF进行底层组合的敞口调整往往比较缓慢,在美林投资时钟快速旋转如电风扇的今日,宏观策略对市场的反应更为及时。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元康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