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远基金:主动权益基金是否还值得坚守

好买说:主动权益基金是否还值得坚守,睿远基金认为,主动权益基金在多数情况下也是相对优秀的,是一个胜率和赔率都相对较高的一个选择。

因为推荐主动权益基金,笔者至少在微信上被好几个朋友“疏远”了。这让笔者不得不感叹:

曾经对基金的山盟海誓,现在逐渐散为一缕清风,变成“你还值不值得我坚守的悲欢纠缠”。如同烟花,绽放时那么明亮,那么绚烂;坠落时那么微弱,那么凄然。

为了告慰“消失的朋友”,笔者梳理了历史主动权益基金和被动权益基金的业绩情况,以乐观的精神来抚慰“消失的朋友”。

1、定义

主动权益基金,包含Wind基金二级分类中的普通股票基金、偏股混合基金和灵活配置基金;

被动权益基金,主要指被动指数股票型基金,包括普通股票指数基金和股票ETF。

时间选择覆盖两个牛熊周期,即从2012年至2023年中。

2、看规模和数量

2019年以来,主动权益基金迎来爆发性增长,2019年至2021年,主动权益基金规模增长超过3.9万亿,增长近3倍。而在此之前的2012年至2018年,主动权益基金规模仅增长0.33万亿,增长不到3成。


数据来源:wind

3、看业绩

分年度看,2012年以来,主动权益基金多数时间业绩相对占优。结合上面规模和数量的发展变化,也正是由于前期主动权益基金业绩相对占优,助长了2019年至2021年主动权益基金规模的大爆发。


数据来源:wind

4、看风险收益特征

仅仅用规模和业绩来看主动权益基金还较为单薄,如果我们用万得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885001.WI)来代替主动权益基金指数,用万得股票指数型基金指数(885004.WI)来代替被动权益基金指数,就较为方便刻画这两类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如下表所示:

可以发现,2012年至2023年中,主动权益基金整体表现和分年度表现都相对优秀,但也可以清晰的看到,主动权益基金的波动和最大回撤也都是让人难熬的。


数据来源:wind;单位:%

5、分市场刻画

如果我们根据指数表现,简单把2012年至2023年中的市场表现划分为熊市、牛市、震荡市,如下表所示(我们仍旧用万得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885001.WI)来代替主动权益基金指数,用万得股票指数型基金指数(885004.WI)来代替被动权益基金指数),也可以知道,主动权益基金在多数情况下也是相对优秀的,是一个胜率和赔率都相对较高的一个选择。


数据来源:wind;单位:%

想要一直“遥遥领先”,很难,毕竟它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打实的切身体验。有时候更多是“我那么多遗憾,那么多期盼,你知道吗”的歇斯底里。

但回首过往的表现,有喜悦,有平淡,有迷茫,有惆怅,但无论如何,我们面对的都是一个崭新且未知的明天。没有人知道明天怎么样,但要相信,该来的,都在路上。

永不放弃,总有希望在前面等待。

即便一时事与愿违,但也请保持最好的心态去相信,人生中有很多事情是急不来的,需要我们沉下心来默默积蓄,慢慢等待。那些生命里重要的、美好的东西,会在今后某个正确的时间里,恰如其分的出现。

“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这是我们最美好的期待。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睿远FUND,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