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投资:经济韧性叠加通胀压缩美联储降息空间

好买说:11月14日,美国劳工部公布了最新CPI数据,重阳投资认为,本次CPI数据一定程度上打消了投资者此前对于四季度通胀可能出现反弹的担忧,而从高频数据来看,通胀数据出现超预期上升的可能性也在降低。结合就业数据,美联储此前最担忧的就业和通胀问题双双降温,软着陆可能性上升。

Q:请问重阳投资,如何解读美国10月CPI数据?

A:11月14日,美国劳工部公布了最新CPI数据。整体CPI同比3.24%,环比0.04%;核心CPI同比4.03%,环比0.23%,均略低于市场预期。

无论从总量还是结构上,本次CPI数据均指向美国通胀降温趋势延续。CPI环比下滑主要由能源和核心服务贡献。由于国际油价大跌,能源分项环比-2.5%,贡献了CPI环比50%的降幅。核心服务的超预期下行主要来自住房分项,其中房租部分环比继续下滑,酒店环比超预期转负,带动住房分项环比从前值0.6%下滑到0.3%。剔除房租外的超级核心通胀自8月份的0.61%大幅回落至0.22%,其中市场此前较为关注的医疗保险分项重计算也略低于市场预期。除此之外核心商品中波动较大的二手车分项环比继续负增,趋势并未受到汽车工人罢工的扰动。

本次CPI数据一定程度上打消了投资者此前对于四季度通胀可能出现反弹的担忧,而从高频数据来看,通胀数据出现超预期上升的可能性也在降低。结合就业数据,美联储此前最担忧的就业和通胀问题双双降温,软着陆可能性上升。在此背景下,市场反应非常积极,预期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不加息概率接近100%,明年降息预期进一步抬升。至少到12月议息会议期间,海外将维持一个相对宽松的金融环境。

更长远地来看,市场期待的是美国经济快速降温,进而快速进入降息通道。但我们也要看到,虽然就业和通胀延续降温,但美国经济的韧性仍在,不论居民部门还是企业部门都处于相对健康的状态,基本面矛盾并不大。本周三公布的美国零售数据再次超预期也证明了这一点。即便美联储转向降息,经济的韧性叠加通胀事实上压缩了美联储降息的空间。在经过半月的调整之后,美国高盛金融条件指数从高位再度回落至九月中旬的位置,已经接近2022年7月以来中枢。如果金融条件指数继续回落,基于数据驱动决策的美联储很有可能会再次打压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重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