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郭磊:如何评价10月经济数据

好买说:新近公布的10月宏观数据喜忧参半,广发郭磊认为,总体来看,10月经济数据相对较好的是供给端,相对偏弱的是需求端,投资单月增速较低。显示在本轮经济修复过程中,至少在出口进一步好转之前,内需的有效需求不足问题依然是主要问题。

前期出来的10月PMI、出口、通胀有不同程度回踩,所以市场对月度经济数据放缓的预期已经形成,但实际上出来的指标表现要稍好于预期。其中相对最好的是工业增加值,同环比均有所加速,两年复合年内仅略低于9月。其次是社零和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速继续上行,两年复合低于8-9月;再次是地产销售,低位基本持平,销售额略好于销售面积;相对偏弱的是固定资产投资,单月同比和环比均有所下行,地产新开工和施工数据尤其值得关注。

2023年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4.6%,高于前值的4.5%;季调环比0.39%,高于前值的0.36%。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7.6%,高于前值的5.5%;季调环比0.07%,高于前值的0.04%。

10月服务生产指数同比7.7%,高于前值的6.9%;两年复合增速3.8%,低于前值的4.1%。10月地产销售面积同比-10.9%,略低于前值的-10.1%;销售额同比-8.1%,高于前值的-13.5%。10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2.9%,低于前值的3.1%;隐含单月同比1.3%,低于前值的2.5%。

工业增加值为何表现相对最好?从相关细节来看,一则出口交货值要好于同期出口,同比和两年复合均有所加速;二则一些大行业形成产业链带动。一是汽车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高达10.8%;二是有色冶炼行业,同比和两年复合增速均为年内最高,应与新能源汽车的需求有关,新能源影响下的电气机械行业两年复合增速亦维持在13%的年内高位;三是受益于智能手机产量的高位,计算机通信电子行业增加值同比小幅上行。

10月工业增加值两年复合增速4.8%,低于前值的5.4%,但仍为年内仅次于9月和1-2月的高点。

10月出口同比-6.4%,略低于前值的-6.2%。出口交货值同比-0.5%,高于前值的-3.6%;出口交货值两年复合增速1.0%,高于前值的0.6%。

从主要工业行业来看,10月汽车业增加值同比10.8%,是6月以来同比最高;两年复合增速虽然没有超出前值,但仍达14.7%。10月有色金属冶炼行业增加值同比12.5%,同比增速和两年复合增速均为年内最高。10月电气机械和器材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低于前值的11.5%;两年复合增速13.0%,略低于前值的13.6%,但仍属年内高位。10月计算机通信电子行业增加值同比4.8%,高于前值的4.5%,两年复合增速里略低于前值但属于年内次高。

社零算是中规中矩,同比增速进一步上升,但如进一步考虑基数进去,两年复合增速要低于8-9月。从分项来看,表观同比较高且高于前值的主要是餐饮、通讯器材、汽车、金银珠宝、家电、体育娱乐、药品等;其中餐饮、通讯器材、汽车等大项两年复合增速均不同程度低于前值,显示出可选消费品的周期品特征;两年复合增速进一步加速的主要是体育娱乐、烟酒、药品和文化办公用品。

10月社零同比增长7.6%,高于前值的5.5%;两年复合增速为3.5%,低于8月的5.0%和9月的4.0%。

10月餐饮增速同比17.1%,高于前值的13.8%;两年复合增速3.7%,低于前值的5.8%。汽车零售同比11.4%,高于前值的2.8%;两年复合增速为7.6%,低于前值的8.4%。通讯器材同比14.6%,高于前值的0.4%。两年复合同比为2.2%,低于前值的3.1%。

10月烟酒类零售同比15.4%,低于前值的23.1%;两年复合7%,好于前值的6%。体育娱乐用品同比25.7%,好于前值的10.7%;两年复合13.1%,好于前值的6.9%,为年内新高。中西药品同比8.2%,好于前值的4.5%;两年复合8.5%,好于前值的6.9%。文化办公用品同比7.7%,好于前值的-13.6%;两年复合2.7%,好于前值的-3.1%。

10月家用电器及音响器材类零售同比9.6%,好于前值的-2.3%;两年复合-3%,好于前值的-4.2%。家具类同比1.7%,好于前值的0.5%;两年复合-2.5%,好于前值的-3.5%。建筑装潢类同比-4.8%,好于前值的-8.2%;两年复合-6.8%,好于前值的-8.2%。

固定资产投资单月同比和环比均低于前值。其中基建、制造业投资同比均不同程度走低;地产投资较前值变化不大,但绝对增速较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整体偏低可能部分和地方新一轮化债以来,项目投资报批更为规范和审慎有关。

10月固定资产投资当月同比1.3%,低于前值的2.5%。环比的0.10%亦低于前值的0.17%。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6.2%,低于前值7.9%;基建投资5.6%,低于前值的6.8%;地产投资-11.3%,较前值的-11.2%变化不大,但维持在低位。

地产10月销售面积、投资完成额同比均较前值变化不大。今年年中以来,地方因城施策密集出台,金融条件也有明显松动,但销售表现截至目前仍不尽如意;且值得注意的是,10月新开工、施工同比增速均有较大幅度下沉。这一点逻辑上可能会对后续投资带来拖累。

10月地产投资当月同比-11.3%,前值-11.2%;施工面积同比-24.9%,前值-7.1%;新开工面积同比-21.1%,前值-14.6%;竣工面积同比13.2%,前值25.3%;销售面积同比-10.9%,前值-10.1%;销售额同比-8.1%,前值-13.5%。

10月地产到位资金当月同比-16.9%,前值-18%。其中,国内贷款同比-9.8%,前值4%;自筹资金同比-17.6%,前值-13.6%;利用外资同比-52.9%,前值20.7%;定金及预收款同比-18.5%,前值-25.9%;个人按揭贷款同比-14.9%,前值-26.5%。

总体来看,10月经济数据相对较好的是供给端,工业增加值和主要工业品产量保持着较高增速;相对偏弱的是需求端,消费较8-9月略有减速,投资单月增速较低。这也显示在本轮经济修复过程中,至少在出口进一步好转之前,内需的有效需求不足问题依然是主要问题。对投资来说,1万亿国债增发会存在一定托底效应,应该会对11月之后的基建产生积极影响;另一缺口还在于地产。除继续稳定市场预期之外,以保障房为首的“三大工程”(保障房、城中村、平急两用)可在一定程度上带来弥补。从棚改以来的经验来看,PSL等资金的撬动可能是一个关键环节。央行近期也已经明确表示“为保障性住房等三大工程建设提供中长期低成本资金支持”,这一过程的推进将是后续宏观面的重要线索。

假设风险:宏观经济和金融环境变化超预期,稳增长力度超预期,海外加息节奏超预期,海外经济出现超预期衰退,地产销售不及预期,地产系投资下行压力超预期,消费下行超预期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郭磊宏观茶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