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河投资:港股的游戏规则是什么?

好买说:如何看待港股市场的运行机制与机理,明河投资认为,香港作为典型离岸市场,场内资金来源分为港股通南下资金、海外资金和相对稳定的香港本地资金。边际资金占比高使得港股成交额波动明显大于A股和美股。尽管港股整体具有一定性价比,但需要具备较强的选股能力。

回顾今年年初港股连续上涨,如从去年10月31日的低点起,恒生指数上涨超过50%,牛冠全球;而在此之前的一年里则是熊冠全球,许多人早早认为“跌到位了,这里就是底”,事实却是先行两步成烈士,恒生指数跌破了所有支撑,包括之前几乎没有破过的20年均线,去年破掉之后又跌了30%多,波动之大堪称惨烈,真正能买在底部的人很少,敢于直接重仓的更是寥寥无几,但“报复性上涨”确实在短短三个月内发生了。本文就来探讨一下港股市场的特点,探索港股的游戏规则。

首先市场短期涨跌最直接的原因就是资金推动,香港作为典型离岸市场,场内资金来源分为港股通南下资金、海外资金和相对稳定的香港本地资金。港股通资金持有恒生指数总市值的5%左右,但成交额占到20%多(据我自己估算),属于频繁交易的活跃资金,而且因为持股占比有持续增加的趋势(以腾讯为例,下跌阶段并未减持,上涨阶段则是持续买入,长期持股比例不断提升),对港股的短期长期定价都有重要影响;内地一部分机构是长期配置港股,但更多机构平时关注较少,但港股表现较好时会涌入,因此边际额外流入的核心原因是赚钱效应吸引,例如2021年初“夺取定价权”,以及近期大幅反弹后,一些基金经理也发布了专门投资于港股的产品。由于内地资金相比外资对港股偏乐观一些,南下资金往往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追涨多于杀跌。

而海外资金经常成为砸盘主力,对港股波动的边际贡献也最大,例如今年1月份A股港股都表现出核心资产大涨,就是外资坚决流入导致的。外资对港股的配置与美元指数成反比,由于对海外资金而言,港股市场只是新兴市场配置的一部分,即使低位清仓也不会伤筋动骨,因此流动性收紧和溢出的时候都会首先受到波及;而且外资对中国的国情和政策也有许多不理解和过度担忧,阶段性的流入流出对市场造成很大的波动,例如2022年外资机构整体在港股的仓位降至多年的低点,处于大幅低配。

边际资金占比高使得港股成交额波动明显大于A股和美股。如果看20日平均成交额,恒生指数在2021年初牛市阶段达到2400亿港元,2022年熊市阶段只有800亿左右,港股通关闭时甚至只有600亿,高低点相差3-4倍。而万得全A成交额多的时候1.4万亿,低的时候7000亿;标普500日成交则在3000-5000亿美元之间波动,高低点最多相差2倍。上述的这些原因使得港股跌下去没有底,涨上去也可以很疯狂,2021年初快手的市值一度高达2万亿港币,随后两年跌去90%,而当时低点的腾讯市值也不到2万亿,也就是低点的腾讯=高点的快手,实际上两者收入规模相差5倍,盈利能力更是悬殊,港股的波动之大可见一斑。

大的波动往往也会提供很好的买入机会,对于内地投资者而言,港股的吸引力在于估值折价和独特品种。估值折价就是相同股票在A股和港股市场价格不同,一般认为当港股价格是A股价格的70%以下时,价格优势才开始变得明显。原因是内地投资者以港股通为主,红利税的收取比例为20%(如果是中资红筹股,则高达28%),假设一家公司A股股价10元,每股派息1元,A股投资者如果长期持有,这1元可以全部拿走,对应股息率10%;而港股的价格相对A股打8折后,才对应相同的股息率,如果是中资红筹股则需要打72折。再考虑到机构投资者现实面对的流动性折价,港股7折以下的价格才有一定吸引力,事实上很多公司都是打5折,因此对于偏好高股息的投资者,估值折价是吸引资金南下的一大原因。

另一个原因更直接,就是A股买不到,只能去港股买。个人觉得如果简单粗暴一些,港股其实就3个板块:传统行业(高股息是特色)、科技(互联网为主)、消费医药(新消费、创新药)。传统行业可以采用捡烟蒂投资法,足够便宜时买入,靠高股息获得收益,而不是赌股价上涨,因为深度熊市阶段,只有高股息可以保护你,这种方法不仅考验选股能力,更重要的是要有极度的耐心,如果抱着赚快钱的心态很难有好结果,这两年的熊市就是最好的证明。

由于港股的上市条件比A股要宽松,加上股东可能有海外资金配置的考虑,许多新兴公司会选择在港股上市,以互联网和消费医药为主。许多公司没有实现稳定盈利,加上港股的流动性不稳定,定价可以巨幅波动,上涨十倍和下跌90%都是家常便饭。如中国有赞,牛市阶段对标美股SaaS龙头,用PS估值,一年涨5倍多,随后业绩证伪,股价从4.5港币跌到7分钱,说明在牛市和熊市阶段的估值方式截然不同,牛市用终局估值法,熊市用破产请算法,这点在港股比A股体现得更为淋漓尽致。因此投资这类公司更需要足够冷静,首先对港股本身的周期有充分认知,其次在具体公司估值上也要尽量保守。

最后就来看看港股目前所处的周期位置。恒生沪深港通AH股溢价指数(wind:HSAHP)展示了两地上市的股票A股相对H股(即公司注册在内地的香港股票)的溢价程度,如果是130,代表A股比H股价格高30%,上文分析过H股打7-8折比较合理,即对应HSAHP的位置在135左右,可以发现这个指标确实在135上下波动,120以下代表港股贵了,150以上则代表港股很便宜。去年10月底曾到过152的极限位置,而最新价格是136,恰好处于中值,也说明对于H股的估值修复大致完成,港股整体而言已不算很便宜,当然个股的机会还是有很多,但需要具备较强的选股能力。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明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