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泉:经济增长将回归常态,龙头企业马太效应将更凸显

好买说:5月宏观数据低于预期进一步扩大了悲观情绪,淡水泉认为,这将导致市场更看重短期状况和边际变化,资金也更倾向于对经济环境不太敏感的资产。供给侧优化下,优秀的企业将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经济增长将回归常态,龙头企业的马太效应将更凸显。

2023年5月,上证指数下跌3.57%,沪深300指数下跌5.72%,创业板指数下跌5.65%。AI主题带动电子、通信板块指数上涨。公用事业、环保上涨。其余板块全部下跌。经济复苏相关的地产链、农业、有色、石油石化等跌幅较大。

A股市场对经济复苏的态度经历了去年底很强的乐观期待,到今年2月份以后对复苏强度放缓的担忧,再到本月公布的宏观数据低于预期所带来的悲观情绪扩大的过程。这是5月份影响市场的底层因素。

反映在投资行为上,呈现两个方面的特征。第一,更看重短期状况和边际变化,聚焦关注资产的月度、甚至更短维度的环比变化,而不愿意从年度或更长一点的时间评估企业价值。基于短期维度的评估,使得市场很难对于一些基本面高质量增长的股票形成一致共识。第二,资金更倾向于躲进对经济环境不太敏感的资产。

从投资角度,当前所谓的“不好”,其实会带来重要的微观变化,一些行业实际上是在经历一次供给侧的优化和出清过程,其中有些是行业竞争的结果,有些表现为企业家的心态和状态变化,这意味着只有优秀的企业才能走出来,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这也是我们看到的最有信心的机会所在。

我们从当下市场特点及中长期机会判断两个方面优化组合。

首先,从不同机会的潜在收益空间考量,我们相信,发掘不断创造价值的行业优质龙头依然是稳妥有效的策略。这类公司具备从当前市场化“供给侧改革”中胜出的实力,在经济常态增长下,会创造出远高于GDP增速的利润增长。这样的股票在当前市场上并不拥挤,价格处于低位,当前持有的安全边际更高。

其次,从自上而下贴近市场的视角来看,在对市场一些比较活跃的主题性趋势进行评估后,5月份,我们以小比例资金参与了部分具有市场共识度的主题性投资。

当市场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信心状态后,哪怕微小的改善都会变成超预期因素。我们相信市场风格不会一成不变,经济增长将回归常态,龙头企业的马太效应将更凸显。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淡水泉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