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封闭期,封了个寂寞?| 好买研究猿专栏

 

最近讨论三年持有期基金特别多,大致是说,三年封闭也没有用,还是亏损了,感觉上当了。那到底我们应该如何看待三年持有期的基金呢?

01

大部分没有绝对收益有“相对收益”

讨论三年持有期的基金,成立时间太短的意义不大,作为一个小的切入窗口,本文选择了2020年-2021年初成立的24只基金(这也正是这次集中受质疑的一些产品)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截止:2023-5-31

一眼看上去,第三列“绿肥红瘦”,而且越往下(成立时间越短),绿越浓;最后一列,“红肥绿瘦”,也是一样,越往下,绿的密度越大。第三列是成立至2023年5月31日的绝对收益额,最后一列是相对沪深300的相对收益额,而它们中间的那列,一色全是绿的,是沪深300的同期表现。

一句话总结就是,整体情况是可以接受的。但是为什么普遍感受不好呢?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付出了三年锁定,还不能赚钱”的预期差。

02

多长封闭能保证“正收益”

虽然“过去业绩不代表未来”,但在投资的时候,过去就是未来的拐杖。到底持有多长时间才能保证绝对正的收益呢?我们用过去的数据做一下回溯。用万得偏股型基金指数(885001.OF),区间起始为2010年1月1日至2023年5月31日,来做一些小的回顾。

持有“3年”

回顾三年的数据,持有三年并不能保持绝对正收益,平均年化收益率9.41%,但是在这些年中仍有近25%的值为负,最差的三年年化收益为-9.18%,也就是说持有3年,亏损总额在30%左右。这个时间段主要是2015年至2018年这三年。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区间:2010年1月1日-2023年5月31日

顺便说一下,从图上来看,3年年化30%,都是历史的高点,往往股市是处于牛市的末期,上一个这样的时期是2020年末。

持有“5年”情况如何呢?

持有5年,平均的年化收益是11%,但是仍有8%的时间,5年的年化收益是亏损的,最差的时候是-8%的年化收益,也即意味着在那个时点,投资了5年,仍然亏损40%多。

但是,持有5年能很好的平滑掉峰谷,哪怕是在15年高点,5年后的2020年出来,对应的年化收益大致在0附近。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区间:2010年1月1日-2023年5月31日

持有“10年”总不亏损了吧?

持有10年的平均年化收益是12%,最差的年化收益是2.7%。如果在2007年10月17号那一周买入,持有至2017年10月17日那周,年化收益仍有5.47%。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区间:2014年5月9日-2023年5月9日

虽然,统计上这个区间100%的是正收益,但我不并想说,持有10年一定赚钱。我们稍微来看看历史更长的美股数据,就会发现,持有10年也不一定能保证是正收益。道指1999年11月买入,2011年8月还是亏损,再往前,1929年大萧条前夕买入道指,要到1954年11月才回来。这还是星球上的超级大国的股市。

所以,投资上没有绝对。投资年限越长越好,效果越好,越不容易亏本,但是不能承诺不亏损,只要是投资权益类的方向,理论上给多长时间,都不能保证不亏本。

03

多一些耐心和“洞见”

从这个热点事件,带给我们几个启示:

其一,投资很复杂,获利需要耐心和时间。

在《思考,快与慢》一书中,作者认为,人有两类思考系统。快思考就是我们日常理解的直觉,它速度快,不需要消耗我们的精力,但很容易犯错,即系统1;慢思考则是我们常说的理性,它速度慢,非常懒惰,虽然容易被系统1所控制,但却有替系统1解决困难、纠正错误的重要功能,即系统2。

我们思考问题时,容易被快系统占据,一个例子,就是在家庭群中, “做到这三点,就能……“这样的文章一直转发量比较大,其实这和持有三年就能赚钱的想法一样,把事情简单化了。

从整体上看,赚取超过无风险收益的钱,本身就是一个小概率事件,要想赚得超过7%(股指的长期年化收益)的年化收益,就是在对抗大数定律。可以想见,这会是多难。多一些耐心和洞见,会起来正向作用。

其二,对于管理人来讲,慎用封闭期。

封闭期相当于投资者让渡了自己的流动性,对应的,客户心里必然有所期待。所以,客户希望基金表现超过没有封闭期的产品,是一个合理的心理状态。管理人运用三年封闭、六年封闭,实际上是在自己的信誉上“加杠杆”。不可不慎重,也不可不进行深入的沟通。

重要声明:本文件中的信息基于已公开的信息、数据及尽调访谈等,好买基金或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不会发生变更。文件中的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任何确定性的判断。本文件及其内容均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获得本文件的机构或个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