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资管:创近33年新高,日股还能上车吗?

好买说:日本股市近期持续大涨,摩根资管认为,目前来看,宽松政策持续呵护,海外资产持续涌入,后续依旧值得关注。

日本股市近期持续大涨,引发热议。5月16日、19日,东证指数、日经225指数先后创下1990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重新回到近33年以来高位。许多投资者可能会关心,日股现在还能上车吗?

巴菲特悄悄布局日本股市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至少,92周岁的巴菲特今年在日股上再次证明了实力。

5月19日,日经225指数收涨0.77%,报30808.35点,创近33年来高位,同时也是90年代日本经济泡沫破灭以来的最高水平。
数据来自万得。

巴菲特对于日本股市的看好,早就有迹可循,光是今年就曾两次重点提及:今年4月11日,在公开访谈中强调“看好日股,并将考虑加码”;在5月6日巴菲特股东大会上,再次提到打算加大对日本股票的投资。

如果将目光拉得更长远一些,其实早在2020年8月,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就宣布收购了日本五大商社各超5%的股份。

那么日本股市究竟有什么魔力,能够在近些年吸引到巴菲特呢?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后续是否还有参与机会呢?

日本股市大科普

由于国情等原因,日本股市在行业构成等方面与我国有很大不同。

截止2023年5月19日,上证指数中前三大权重的行业分别是:金融(21.6%)、工业(17.4%)、以及信息技术(12%)。

日股则不同,以日经225指数为例,它由日本最具代表性的225家公司构成。市值权重中前三大行业分别是:可选消费(21.4%)、工业(20.8%),以及信息技术(16.7%)。

相比来看,日经225指数中,新兴行业的权重占比更高;传统行业,尤其是金融行业的权重较低。

而日股的这种行业结构,也导致了日本股市走势和日本制造业景气度高度相关。疫后复苏+能源价格回落带动日本经济边际改善是2023年以来日本股市上涨的重要宏观背景。3月以来,日本2月通胀大幅下行导致日央行调整货币政策的压力边际缓解,并且日本3月制造业PMI边际大幅上行,在分母和分子端改善下,日本股市底部回升。 

除了行业结构方面的区别外,日股的另一大特点在于“低估值、高分红”,借鉴国内的“中特估”概念,市场逐渐将其称为“日特估”。在“日特估”中,又以巴菲特重点投资的“日本五大商社”最为典型。五大商社的历史均可追溯至二战前,其经营范围广泛,涵盖能源化工、金属、食品农产、大众消费等领域的贸易和基础设施等,并在全球各地拥有投资和业务。

宽松政策:持续助力行情

那么这一轮的日股行情还能持续多久呢?至少目前来看,宽松政策持续呵护,海外资产持续涌入,后续依旧值得关注。

今年4月,日本新任央行行长召开上任后的第一次日本央行政策会议,宣布将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这将导致日元承压,并进一步刺激资金流向股市。

另外,日本官方还在回购方面大幅度发力。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呼吁,股价低于账面价值的公司制定资本改善计划。这一举措掀起一波回购热潮,进一步支撑了日本股市情绪。

全球资产配置中,地位显著

而从全球资产配置的长期角度来看,日经指数的长期风险收益特征在全球各类指数中处于相当亮眼的位置。2012年以来,日经225指数的风险收益比较高为0.57,仅次于印度和美国股市,是全球资产配置过程中不容忽视的一大重要市场。

总体来看,以巴菲特为首的海外资本当前明确看好日股,并且正在不断加大投入。根据东京证券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截止5月21日,外国投资者目前已经连续第六周成为了日本股票的净买家;在此期间,外国投资者大举涌入了日股股票和期货市场,净流入逾300亿美元,是过去10年最大规模的资金流入之一。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摩根资产管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