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富资产:心中有光,素履以往

好买说:资本市场陷入震荡格局,观富资产认为,板块间存量博弈的氛围浓厚,经济的预判与现实出现偏差,本次经济的修复从动能到节奏都与以往有所不同,维持对于经济中长期处于修复通道的信心。

二季度以来,资本市场陷入震荡格局。截至5月31日,Q2以来A股除上证指数微涨以外,沪深300、创业板指、中证500均录得负收益,沪深300、创业板指跌幅甚至超过5个点。央企重估、人工智能、新能源三块资产各有表现,但板块间存量博弈的氛围浓厚,赚钱效应不明显

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跟大家对经济的预判与现实出现偏差有很大关系。在今年年初,随着我们快速实现群体免疫以及新一届政府上任,市场普遍预期经济将进入快速修复通道。进入二季度以来,各种数据显示经济增长动能较一季度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放缓。去年二季度经济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开始走低,我们看到在去年同期低基数的支撑下,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分项的同比增速确实大幅改善。但是扣除基数影响,以2019年为基期的四年复合增速来看,这两项的复合增速分别较上月都下滑了1.3个百分点。在这其中,地产这个传统引擎的环比回落尤其引人注意。我们观察到4月单月地产新开工和施工同比分别下降27%和36%,新开工和施工面积创下17年以来新低。可以看到,进入二季度以来销售复苏力度不足,房企拿地和新开工意愿仍较弱,施工同比持续下降。

需要重点把握的是,本次经济的修复从动能到节奏都与以往有所不同。一季度是经济复苏的第一步,生产和需求均从之前受抑制的状态下得到释放,带来结构性的快速反弹。一季度末,复苏第一步已基本完成。由于疫情几年对于居民以及企业的资产负债表都造成了不小的影响,而新的内生动能还不足以拉动经济进一步向上,因此就出现了短期快速修复下的回落,在数据上呈现出阶段性的增长放缓。这一点在地产这种大类可选资产上体现的尤为明显。

展望后续表现,我们维持对于经济中长期处于修复通道的信心。本次经济修复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在于,传统的引擎不再成为主要抓手,而是通过过去这几年供给侧改革带来的制度红利,对于高端制造的投入持续加大以及消费等压抑后的自然修复引发的弱复苏、慢复苏。

在最近的调研中,我们欣喜地看到沈阳这样的东北老工业基地热情拥抱新兴半导体产业,诞生了一批优秀的高端制造类公司,从根本上实现新老动能交替。淄博这样的传统制造业城市举全市之力,全面向服务业旅游业转型,积极拥抱新时代。

这让我想到最近某部爆火的电视剧中,主人公在解开多年心结后对曾经的自己大声喊出“向前看,别回头”:也许投资者们应该对短期的数据不必过分解读,而更多着眼于未来产业大趋势和优质公司。毕竟,希望是个好东西,甚至可能是这个世间最好的东西。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观富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