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果基金:若干年后,我们会怀念这些遍地都是机会的日子

好买说:追求资金的短期和长期最大化是不同的,泉果基金认为,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现在不是最差的时候,恰恰是最好的时候。

01

Howard Marks:

最大化利用市场波动的机会

当初的好日子为今天的下跌埋下了伏笔,同理,今天的挫败也为未来的成功奠定了基础。如何最大化利用市场波动的机会?有一个简单的公式:对内在价值有扎实的评估+发现性价比好的机会出手买入+越跌越买不断摊低成本+准确判断价值。若干年后,我们会怀念现在这个遍地都是机会的日子。

(股市浮沉)四十年来,我们经历了投资者情绪的(大幅度)钟摆,在恐惧与贪婪之间、乐观与悲观之间、轻信与质疑之间。如果跟着大众情绪摆动,长期看你会得到平庸的收益,以及在极端情况下全军覆没的风险。

这里的区别或者关键点在于:要不要相信周围每个人在说和做的事情。

我们不妨这样思考:如果那些消极或负面的故事是真的,那么很大程度上这些负面信息已经在股价中体现了。如果继续根据这个下注,获利会很有限;而如果不是真的,那么向上的空间很大,应该买入才对。那些负面的故事看上去的确有说服力,但只有在别人还不相信的时候,你选择相信积极的一面并且拿得住,才有获得更大收益的空间。

Jim Grant(吉米·格兰特)把流动性和信贷形容为“情绪的钱”,这在动荡市场环境下展现得更明显。我没有足够的智慧去预测未来事态将如何演变,但我也没有愚笨到去判断,下周一开盘就会有措施出来并且解决掉目前所有的问题。我一直以来的认知就是,当初的好日子为今天的下跌埋下了伏笔,同理,今天的挫败也为未来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如何最大化利用市场波动的机会?有一个简单的公式:对内在价值有扎实的评估+发现性价比好的机会出手买入+越跌越买不断摊低成本+准确判断价值。若干年后,我们会怀念现在这个遍地都是机会的日子。

最后还是用巴菲特的话来结尾,当别人都开始谨慎的时候,你变得乐观才有意义。

02

Seth Klarman:

为不确定性说上两句

凡事左思右想,犹豫不前的人在牛市中赚得总会少些;而当熊市到来时,对任何事情都从来不会‘拐弯’的人,也难免输得一塌糊涂。投资者应该将自己确定的事情与其他人对这件事情的看法进行校准。

投资价值,认定的是股票的价格会随着时间不规律地增长,但在大多数时间里面,股票的价格会向两个方向非理性震荡。在动荡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思想的波动幅度丝毫不亚于市场。可以说当下市场除了观望者,剩下的人就分为两类:投资者(长线)和交易员(每日)。真正的长线投资往往意味着承受短期的亏损压力。那句谚语“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在股票市场应该改为“没有短期的付出,就没有长期的收获”。

巴菲特有句广为流传的名言——只有当潮水退去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泳,我认为不全对。当潮水退去的时候,几乎所有的组合都会下降,只是程度不同而已。有些投资者及时抽身,持币观望;那些投资“有毒”次贷产品的投资者也许永远没有机会翻身;也有些投资者过早杀入,会被人们嘲笑,而事实最后会证明他们是对的。所以我认为这句名言应该改为,只有当潮水又涌回的时候,你才能知道究竟谁在裸泳。

在当前的市场条件下,基金经理们能够掌控的只有自己的投资理念和投资过程。而长期投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恰恰取决于过程的把握。法国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James Montier观看完北京奥运会后很有感触地说,“赛场上的运动员在发令枪响之前,需要做的是将动作要领在脑海中过一遍,而不是预测结果”。投资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但在实际操作中,“破坏”投资过程的因素太多了。如果本来信仰长期的基金经理的投资目标变成短线,投资过程就会打折扣。投资本身已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成功的投资更加需要诚实、创新、正直。

成功的投资需要果断或者决心。长线投资往往意味着逆势操作,当其他投资者犹豫不决时,你必须利用他们的恐惧和慌乱,看准投资标的,该出手时就出手。成功的投资同样需要灵活和开放的思路。既然你永远不可能确定经济的盛衰,市场的涨落,那么你也永远无法对一笔投资是否能够达到预期有十足把握。如果在这些不确定性面前还总是信誓旦旦,离灭顶之灾往往只有一步之遥。成功的投资者应该总是带着一份谦恭,并且接受这样的事实:即便自己再用功,也有可能犯错。

凡事左思右想,犹豫不前的人在牛市中赚得总会少些;而当熊市到来时,对任何事情都从来不会“拐弯”的人,也难免输得一塌糊涂。投资者应该将自己确定的事情与其他人对这件事情的看法进行校准。如果你的判断已经在股价中完全体现,也就是你与其他投资者之间没有分歧,那么你的判断已经毫无价值。对一件事没把握或者不确定,心理上会有些难以承受。但不确定是产生疑惑的开始,可以促使我们更加勤奋、去尽可能地消除疑惑。从这点看,不确定是极具价值的动力因素。

03

Nick Sleep:

资金的短期与长期视角

(写于2008年)

丘吉尔曾经这样说过:一个生命垂危的人最后一句话是,我这辈子经历了太多麻烦事,其中绝大多数并不存在。

编辑注:这位名气没有前两位那么大,多说几句,很多朋友看过《资本周期》,讲的是马拉松资本从资本投入角度逆周期的投资方法论,其中就有Nick Sleep的贡献。他当时的投资合伙公司隶属于马拉松资本,后来独立出来成立Nomad合伙公司,2014年45岁退休/只管自己的钱。自2001年起回报超900%。近两年他把自己所有的致投资者信公开,验证了对于Costco,Amazon等公司投资的前瞻性眼光。他也是《更富有、更睿智、更快乐》第六章的主人公,与巴菲特、比尔·米勒等熟面孔不同,Nick Sleep是这两年才被挖掘出的宝藏基金经理。

有人问芒格如何让自己变得富有,芒格的回答是“等待一个机会,把手上闲置的100万美元投出去”。

追求资金的短期和长期最大化是两条不一样的路径。短期最大化意味着投资者放弃长期收益的机会,这个道理事后看明显,但站在当下时点往前看理解起来难度要大得多。

媒体的报道一片悲观,倒是起到了压制股价的作用。而我们知道的就是,股价比几年前低,上市公司的竞争力比之前要高。我们无意冒犯很不幸在这个时点失业的人,但从投资者的角度,我们需要担心的问题确实比之前更少了。想到丘吉尔喜欢举的例子,一个生命垂危的人最后一句话是,我这辈子经历了太多麻烦事,其中绝大多数并不存在。这个例子不一定合适,但我们现在的感受就是,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现在不是最差的时候,恰恰是最好的时候。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泉果基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