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投资:美联储陷入两难,构建反脆弱对冲策略

好买说:美联储创下40年来最快的加息收紧货币政策速度,悟空投资认为,银行业危机可能是美联储和华尔街的共谋,高利率的环境不消退,资本市场交易上构建反脆弱对冲策略至关重要。

 摘要  

以抑制国内通胀为目标,美联储创下40年来最快的加息收紧货币政策速度,却导致国内经济衰退风险急剧上升。长短期利息水平倒挂,侵害了美元信用基础,债务上限不断突破、违约风险大增,而利用美元潮汐收割全球资源的铸币税尚未完成,传统的收割对象资源国通胀历史新高、摇摇欲坠但并未像历史上反复出现的向美元提供者三大机构申请援助,从而由华尔街出面实现对自然资源的低价收割,最终闭环尚未完成。而另一边,中国却保持经济坚挺、外汇管理有序、拒绝为美债继续买单。美国国内高通胀未平、深衰退将至,美联储陷入两难。

危墙之下,边缘率先崩溃,美国连续发生中小银行挤兑倒闭。银行业危机看似偶然,实际上可能是美联储和华尔街的共谋,金融领域的刀光剑影暗流汹涌。发端于硅谷银行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的倒下,展开了对中小银行的整合。瑞信银行的倒闭终结了瑞士上百年金融中心的地位,欧洲资金不由自主地流向华尔街避险。金融领域的博弈与收割不分敌我,只要利益。

一方面高利率环境下,中小银行再融资困难和存款流失持续,存款搬家高息货币市场导致破产潮可能还远未结束,已经倒下的硅谷银行、签名银行、第一共和银行的几千亿美元资产远远满足不了胃口,报道显示还有近200家中小银行处于破产风险边缘,摩根大通、高盛等华尔街金融巨头借机进场低价收割资产。借助华尔街的力量,政府既不增加纳税人负担,又转移了债务危机风险,在公众面前得到加分。大银行似乎仍旧安全稳定,中小银行风险出清,伴随着紧信用抑制通胀,美联储将无需继续保持紧缩,从而解决了两难困局,又避免未来为深度衰退背锅。如此,华尔街和美联储将完成一场完美的共谋。

国际间宏观货币策略上,将石油与美元脱钩、更多地使用本币结算将是抵御美元潮汐周期性收割的关键,人民币结算在国际货物贸易结算中占比大幅上升,今年一季度甚至超过美元结算份额,保持我们的货币主权的防御性战斗方兴未艾。

资本市场交易上构建反脆弱对冲策略至关重要。逻辑上,紧信用损害中小企业,做空罗素相关标的有时间价值;而紧缩将缓和,经济放缓,美元回落,黄金上涨的条件都具备了。如果共谋驱动的宏观情景继续演绎,悟空投资在实践中建立的中小企业罗素标的空头和黄金多头将是未来重要的反脆弱策略重要抓手。

两难的困局

自2022年3月以来,美联储已经连续10次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从0大幅上调至5%-5.25%的范围,并持续缩减其债券购买计划,创下40年来最快货币政策收紧速度,以对抗高通胀风险。

这次的通胀并非只有周期性因素导致,货币和结构性因素也非常突出,历史性的货币超发是大背景。新冠疫情中,特朗普政府迫使美联储祭出无限QE,资产负债表规模从不到4万亿扩张到9万亿,历史最快的扩表速度。劳动力供给受多重因素影响,大规模直接发钱使部分劳动力提前退休或退出劳动力市场,疫情居家隔离措施和共和党严格的移民政策限制了新增劳动力供应,导致了通胀具备很强的粘滞性,即使连续大幅度加息,劳动力市场紧张依旧不见明显缓解。而对中国的科技制裁等提升了美国货物贸易成本,持续数十年的低通胀来源被地缘政治短视地放弃了,地缘政治因素加重了西方世界高通胀的粘滞性。

民主党拜登政府上台,货币政策迅速转向收紧,但是衰退风险又急剧上升。快速提升的资金成本,不仅仅让金融系统的脆弱点风险暴露,实体部门的泡沫也在被挤出,资产价格暴跌引发去杠杆,资产负债表衰退加剧经济风险。尽管加息临近尾声,但如果通胀仍旧非常粘滞,高利率持续的时间比预期要长,深度衰退的压力会不断积累。

美国国内深刻的社会矛盾撕裂了治理环境,美联储“独立、理性、专业地应对通胀和就业两大政策目标”的形象荡然无存,货币政策如何继续抑制通胀,同时又避免出现深度衰退的风险,这个两难的困局摆在眼前。

美联储的阳谋与华尔街的算计

3月硅谷银行启动再融资计划,随后硅谷银行股价暴跌,存款挤兑,快速破产,开始了银行业危机的级联故障。硅谷银行、签名银行相继破产。

美国中小银行很多面临同样的问题。债券资产因为利率上行、久期错配而大量浮亏,通过会计手段藏匿亏损,商业地产跌价增加坏账风险,最致命的是较高的短端利率使得银行存款加速流失,自加息以来,美国货币基金规模增加将近1万亿,银行危机加速了存款搬家的速度,让中小银行资不抵债的问题更加突出,越处置资产越损失价值,形成负反馈。

5月1日,美国第一共和银行被出售给摩根大通银行,这是美国两个月以来倒闭的第三家银行,地区银行的风险还在蔓延,中小银行现在均面临再融资困难的问题,存款持续流失,银行破产潮可能并未结束,这些中小银行们现阶段都面临不同程度的资产负债表收缩压力。

而在这轮银行业危机中,华尔街大型金融机构显然渔翁得利。一是打折获得大规模资产,硅谷银行720亿美元资产包打2折出售给第一公民银行(背后是贝莱德和PNC金融集团),摩根大通仅用106亿,获得了1730亿美元的贷款、约300亿美元的证券和约920亿美元的存款的资产包。二是免去了或有负债的风险,这次银行的处置都是收购资产并非收购上市银行整体,资产估值经过坏账计提,干净的资产包,收购公司需要承担原股东和债权人的对价,还面临较大的不确定风险,08年摩根大通收购贝尔斯登有过沉痛教训,围绕MBS的不正当销售问题,收购后背负了巨额诉讼费用。

中小银行融资非常困难,互联网放大了负面信息,股票市场上传出融资问题的地区银行股价大跌,更加剧了融资困难和存款流失的问题。

不得不怀疑高盛当初给硅谷银行作出的再融资方案建议的意图,引爆中小银行危机,华尔街的秃鹰就等着破产进场收购资产,完成一轮收割。

对政府而言,对银行的救助,底线是避免对纳税人造成负担。为了在最大限度减轻负担的情况下实现存款全额保护,美国相关部门只能“依靠”华尔街巨头。美国94年出台过法案,禁止银行通过收购等方式在美国国内拥有10%以上的存款份额,或在州内拥有30%以上的份额。理论上在全美国拥有超过10%存款份额的摩根大通一般情况下是不能收购银行的。但这并不能构成华尔街进场收购资产的障碍,法律存在一个后门,这部法律有例外情况的解释,政府就可以“有合理依据”地选择同意美国第一大银行摩根大通进一步扩大规模的破例交易。

在这轮银行业危机的过程,美联储始终认为美国银行体系依然稳健且有韧性,主要是大行仍旧稳健,大行存款流失的程度有限,反而是部分存款寻求安全的避风港。大银行支撑起美国金融系统的安全与稳定,而中小银行进入一轮出清的阶段,必然导致信用投放收紧,影响经济增长,同时抑制通胀粘性。这种兼顾金融稳定和抑制通胀的方案,显然也是美联储乐意看到的结果。

对瑞信银行的债务失信让瑞士银行的百年信誉毁于一旦,不但一度转移了市场对美国银行危机的关注,甚至清算了瑞士银行界二战以来的“中立”私人银行服务,将巨量存款资产吸收到美国,击溃了欧洲最大、历史最悠久的金融中心。

意外突发的银行业危机,市场恐慌之际,华尔街巨头却开始享受着一轮资产收割的盛宴,和看似左右为难的美联储,似乎找到了理想的货币政策应对方案,这是一场完美的共谋。

反脆弱的投资策略

高利率的环境不消退,共谋的盛宴预计仍将继续。美国进入紧信用的环境,而直接冲击的主要是中小企业的融资和成长,罗素2000指数在主要宽基指数中压力更大,对美国中小企业的空头是有时间价值的。

美国货币政策紧缩结束,美国经济走弱,伴随的是美元继续趋势性下跌,黄金不担心盈利风险,受益于美元下跌,还能抗风险,现阶段非常好的反脆弱资产。

具备产业趋势和时间价值的多头资产,加上中小企业的空头,配置黄金资产,是当下宏观环境中最好的反脆弱策略,悟空投资在全球宏观资产配置的方向得到丰厚的回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深圳悟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