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投资:逆向投资,不喜欢聚光灯下的股票

好买说:一个成功的共管模式需要至少具备四个基本要素,重阳投资认为,市场对聚光灯下的股票的研究已经很充分,研究对投资的边际贡献很低,超预期很难,而对于市场覆盖度不足的股票,市场没有预期,一旦被关注,可以获取明显的阿尔法。

主持人:在前面的介绍中,王博提到,一个成功的共管模式需要至少具备以下四个基本要素:一流的人才,有效的协作,完善的系统和优秀的业绩,也就是四个S字母开头的关键词。我想先从人这个要素开始,三位作为重阳基金经理的优秀代表,能否结合各自的成长经历,谈一谈自己的投资特点是什么?要不谭伟先来? 

谭伟【基金经理】:我自己概括有两个特点:第一,喜欢逆向投资,不喜欢聚光灯下的股票。聚光灯下的股票,一定在公司碰到逆风时买入,而不是大家都觉得好的时候买入。市场对此类股票的研究已经很充分,研究对投资的边际贡献很低,超预期很难。更喜欢市场覆盖度不足的股票,市场没有预期,一旦被关注,可以获取明显的阿尔法;第二,不喜欢强贝塔类的投资,喜欢阿尔法类的投资。贝塔类的投资指那些大家耳熟能详的权重股,更多的代表资金对市场整体的配置,很难有超额收益(2020年是明显的特例)。阿尔法类的投资指公司有很强的自身逻辑,可以一定程度上独立于市场。当然,在市场出现明显系统性被低估时,贝塔类的投资阶段性会有很强的弹性,也会毫不犹豫地参与。

主持人:王庆博士在前面的采访中,提到了通过共管方式构建一个超级能力圈的理念。我理解这个超级能力圈是建立在你们各自的能力圈之上的,所以请谈谈你们各自的能力圈是什么?它们是如何逐步建立起来的? 

谭伟:我做研究员以及参与共管之前,能力圈主要是在自己覆盖的行业(银行地产),建立的过程很简单,就是多覆盖,深入覆盖。参与共管后,组合管理的需要,必须拓展能力圈,从银行地产慢慢一圈一圈的向外延伸,主要是与原有行业相关性大的一些蓝筹,比如估值低一些的,或者经营稳定的,像消费等等。拓展的过程主要是靠重阳内部的协作,向同事请教,也向外部寻求资源的支持。在这个过程中,深刻感受到能力圈的形成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需要大量的深入学习和持续跟踪,但是一旦形成,持续受益。

主持人:轻松一点,谈谈各自的爱好吧,你们如何做到投资与生活的平衡,这些爱好给你们带来什么?

谭伟:我比较喜欢打架子鼓,还爱骑机车。爱好对一个人来说很重要,对工作也很有必要。自己也尝试过抛弃爱好,每天就是研究,看公司,想市场,结果并不好。投资并不是想的多就能做的好,有的时候想的太多,太关注细节,反而容易丢失最宝贵的常识,逻辑。多一些爱好,让自己有充分的时间去放松,去从一个更轻松的视角来看市场,反而有好处。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重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