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果基金王国斌:AI很可能创造出新的就业机会

好买说:以ChatGPT为代表的大语言模型令人震惊,泉果基金王国斌认为,AI会深刻地改变人类工作的方式,面对AI要高度警惕和确保自己的视野足够广阔,AI很可能创造出新的就业机会。

在上月圆满收官的“泉果无限对话峰会”上,泉果基金创始人王国斌携即将再次踏入战场的基金经理刚登峰亮相现场,并邀约东方证券副总裁徐海宁作为特约主持,进行了圆桌对话。

王国斌、刚登峰这对彼此相识15年的师徒,从泉果体系构建、投研文化、学习型组织等角度切入,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对话。对于当下最火爆的“大语言模型”所引发的人工智能的话题,也阐述了各自的观点。

以下为王国斌现场发言实录:

01 泉果企业文化与投研文化

我去年创办了泉果。其实,我的大部分同龄人,都已经准备退休,去环游世界了。但是我基于对行业的热爱和对未来的展望,仍然愿意聚集志同道合的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我愿意回到资本市场,愿意回到资产管理的行业,是因为我们有一个很重要的使命,帮助普通老百姓尽可能战胜通货膨胀。

如果说中国的资本市场有哪些机会,我认为这就是最大的机会。我们(的资本市场)刚刚完成到注册制的过渡,加上过去几年大小非解禁的制度,让我们觉得,在这样的外部环境下,我们有能力为国家承担这些使命。

回到泉果文化的话题,我们是一个轻资产的公司,我们最重要的财富就是我们的员工,所以我要招到最好的员工。一个真正的领导一定要挑选所有能挑战“我”的、比“我”聪明的人,我们要自己培养聪明的人,我也愿意成为一个好的教练。好教练最重要的品质,就是一定要有成就他人之心,我们愿意成就小刚,愿意成就加入泉果的中生代和新生代。我们会倾尽全力,把我们的经验传授给大家。

在金庸小说里,我观察到,郭靖这一类的顶级高手,他们之所以能够最终成为一代宗师,最重要的就是他们的成长际遇中,都有一位很好的师父。当“郭靖们”在修炼内功出现失误时,师父为了守护他们,愿意把自己的内力倾囊相授,帮助他们度过难关,让他们得以精进自己的武学修为,直至臻破最高境界。我就愿意这样做。我们愿意成就小刚,愿意成就所有加入泉果的中生代、新生代。我愿倾尽全力,把我的经验传授给大家。

所以,对于泉果,我着眼于长期,不在乎一时一地的得失。因为我相信,只要泉果的年轻人在飞速成长,泉果就会自然而然地茁壮发展。

所以我的目标一直就是两个词:活得久,看着新。泉果要活得长久,但在任何时候,看起来都要洋溢着充满活力的“新鲜的生命力”。

02 关于ChatGPT的探讨

现在以ChatGPT为代表的大语言模型确实令人震惊,其实我们很早就开始关注了,我们公司内部的各种小组都在研究。因为必须深入下去,才能理解它最后意味着什么。

浅显的东西很容易理解,比如你可以写封信,用ChatGPT比人写信简单多了。很多朋友的公司里,可能不少团队的岗位上留下一个人就行了,因为机器可以把其他工作完成。比如说,原画师可以说是中国游戏行业非常大的一个竞争力,但现在不需要那么多人了,所以游戏公司开始优化自己的人才结构了。

我们泉果做内容的同事,也曾经给我当场演示用AI给投资者用琼瑶、红楼梦、金庸等不同的风格创作内容,AI就写出来了。所以我相信,AI在这些方面会深刻地改变人类工作的方式,但是也有很多方面,我觉得不用太担心。

科幻小说《三体》中,提到了“射手假说”与“农场主假说”。对于横空出世的ChatGPT,我倾向于从“农场主假说”的视角来看待它。

*农场主假说:一个农场里有一群火鸡,农场主每天中午11点来给它们喂食。火鸡中的一名科学家持续观察这个现象,发现一年过去了,都没有例外出现,于是它认为自己发现了一个伟大的定律:“每天中午11点,就会有食物降临”。它在感恩节的清晨,向其他火鸡们公布了这个定律,但这天上午11点,没有食物降临,相反,农场主进来,把它们都捉去杀掉了,做成了一道道感恩节的火鸡大餐。

那么从“农场主假说”看待AI,我的态度是:首先,一定要高度警惕:第二,要确保自己的视野足够广阔;要保证在认知的维度,我们是走在最前沿的。但与此同时,还要折衷地去看,人类毕竟现在还是世界的主宰,不用太担心,AI持续出来之后,对能源的消耗是指数级递增的。现在大家炒这个概念,确实很像跟当年炒“互联网+”一样,但是给“互联网+”提供装备和武器的东西,其实很多人忽略了,并没有去关心。

大家最担心的是失业议题。我记得,互联网刚出来的时候,所有书里都有一章,在讨论人们失业了怎么办;几年前,有本书叫《AI经济学》,里面专门有一章,就是讲AI普及过程中的失业问题。

但是理论与实践,在很多方面是不一样的。在互联网兴起的时候,麦肯锡曾经出过一份研究报告,当时提出一个数据,每1个人失业,都会有2.6个新的工作岗位被创造出来。

AI很可能创造出新的就业机会。就如同无人机刚面市的时候,谁能预料到,无人机能创造出那么多的就业机会?现在全国有几十万无人机“飞手”,他们操纵无人机拍摄出专业的照片和电影,这项技能成为他们谋生的职业技能。你看,现在的很多电影效果,都是通过无人机操纵完成。这说明,随着技术的革新,会出现很多我们意想不到的事物。

03 泉果之道 突破信息茧房的多元思考

我们对内容非常重视。原因就在于,我认为,归根结底,我们在投资中面对的所有冲突,都来自于我们作为投资人本身。

我之所以开创“泉果无限对话”这样一个学习平台,最重要的就是让大家突破自身的信息茧房,从自己熟悉的温室里出来,去面对更多没有接触过的信息。

我发现我们所有“泉果无限对话”的内容,都非常正能量。这很有趣,它让我意识到,真正一流的专家,一定是充满乐观精神的。因为只有乐观,他才能在某一个问题上持续钻研,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坚持下去,努力下去。

我们接受的很多视角,都是乐观、正能量,而且包罗万有的。我通过这种方式让每个员工成长。我们只要沿着这条路走下去,一定能够达到我们的目标。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泉果基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