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在行业景气的时候保持谨慎,在行业低迷的时候怀揣希望

好买说:相信常识的力量,星石投资认为,把常识思维转换,进行横向或纵向的比较,或许就能得出一个模糊的结论,模糊的正确远好于精准的错误,在行业景气的时候保持一份谨慎,告诫自己没有永远的景气,在行业低迷的时候怀揣一份希望,提醒自己也没有永远的低迷。

上一篇文章跟大家分享到几个朴素的投资思路,一个是要相信常识的力量,还有一个是追高很危险。这几个投资思路听起来是真的很朴素,但朴素并不意味着普通,在实际投资中用到且用好这些投资思路,并不是件普通的事情。

我们就以“相信常识”这一条规律来看,在公司或行业研究中比较容易获得常识的力量,就像彼得林奇所说的能在日常生活中发现投资机会一样,一个产品的前景、一个策略的成败或许依靠我们日常生活的认知是可以评判的,因为我们具有这方面的常识。比如一个新上市的公司无论如何向你吹嘘:依靠优秀的管理、领先的机制,在三五年后能干掉龙头公司,这时你都会默默有了自己的判断,甚至将它踢出股票池。因为常识告诉我们,很多行业竞争力的核心还是在于产品、成本这些因素,管理、机制这些只是必要而非充分条件,以前没赢,未来更不可能赢。

但投资毕竟是很专业的工作,很多生活中的常识跟投资关联度可能并不会很高,多数情况很难直接用于投资。比如判断市场位置是高还是低?是成长股还是价值股的机会更大?一个已经上涨很多的行业未来是继续涨还是跌?公司业绩超预期为什么股价反而跌了?等等诸如此类大大小小的问题。一般常识并不能直接给我们回答,但是我们通过把常识思维转换,进行横向或纵向的比较,或许就能得出一个大致的判断,或是一个模糊的结论。

巴菲特说过,模糊的正确远好于精准的错误,我理解这句话的意思是,投资中正确的方向往往是模糊的,而要搞得非常精准,则就会是错误。下面我们用一些简单的事例,来具体看看常识转换后的实际应用。

一、市场行情的常识应用

对于市场涨跌,比如牛市该涨到哪儿,熊市会跌到哪儿,可能没有什么常识可以应用。但是国内证券市场运行了几十年,已经形成了普遍的客观规律,只是很多时候被情绪左右而被忽略。一个最简单的常识,牛市总有顶,熊市会有底。说出来谁都明白,但运行中常常上涨的时候涨的越高买入越积极,下跌的时候跌的越狠剁的越坚决。市场3000点的时候不敢参与,4000点的时候犹犹豫豫,5000点的时候全仓进去。同样,下跌时候亦是如此。如果在判断市场行情中我们稍微讲点常识,至少在大的行情上不会全仓在高点,而空仓在低点。

但市场大多数时候并没有这么大幅度的波动,从3000到5000,又从5000回到3000,在一些中级的波动或者震荡行情中,我们同样能利用常识,只是需要从横向和纵向去对比。就拿目前市场的位置来看,这个位置是高还是低?向上向下哪个机会更大?

我们不妨纵向比较下过去两年的低点,分别是2022年的4月和10月,以万得全A为例,目前市场点位比这两个时期分别上涨16%和10%,但当下整体的宏观形势,不比那两个时候好多少,但也不会差。所以我们至少可以得出一个模糊的判断,目前这个位置虽然不算特别低,但往下跌的幅度不会很大,毕竟再差也不应该差到之前的那两种情况。

二、行业判断的常识应用

投资时,很多行业我们可能并不十分了解,也没有相关行业的常识,但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是相通的,一旦有的行业发展或者逻辑超越了客观规律,那我们就一定要小心了。比如我们常常会看到一些公司经营的商品不一样,或做药材贸易、或跨境电商、或供应链物流等等,行业规模没数据,行业运作不了解,只有公司本身公布的漂亮报表,不但增速快、利润高,而且毫无对手,连年增长不停歇,体量扩大不降速。虽然我们可以对这些行业毫无了解,但是不能忽略其严重违反了常识的几个方面,我这里至少分享三个方面:

其一,既然行业增速这么快,利润还高,势必吸引大量进入者,怎么会没有对手?其二,体量越大,增速大概率是下降的,1个亿时候的翻倍和100亿时候的翻倍难度是完全不同的,连摩尔定律都要失效,何况其他行业?其三,没有行业发展是平稳的,有快有慢是常态,稳如白酒、医药这样的行业也都在波动,哪里会有一直高速增长的行业?所以回顾历史上出现过这些行业的公司,多数以暴雷或者还债收场。

同样常识也能在行业研究中带来机会。比如前面所说,没有行业发展是平稳的,总有发展好或发展差的时候,但现实中,市场往往在好的时候把这个行业捧到天上,似乎景气度永远不会下降,估值一涨再涨,50倍甚至几百倍;差的时候市场又觉得毫无希望,估值杀到20倍不够,再杀到10倍甚至更低。但如果我们根据常识,在很多行业景气度没那么好,估值不断下杀的时候去研究、去介入,就很有可能找到好的投资机会。

在行业景气的时候保持一份谨慎,告诫自己没有永远的景气,在行业低迷的时候怀揣一份希望,提醒自己也没有永远的低迷。

今年的市场其实就是很好的例证,一些前几年被打入尘埃的行业明显跑赢了市场,获得了相当高的超额收益,比如增长稳定、估值下降到10倍的中成药;政策见底、估值也只有十几倍的传媒,等等这些此前被市场抛弃、但会一直存在的行业终于迎来回报。同样,也有很多行业从景气高点向下,正在经历着市场不断放弃、估值持续下降的过程,比如之前很火的医疗服务、机械设备、甚至新能源等等,那么这些行业是不是正在孕育大级别的机会呢,我们拭目以待。

三、公司判断常识的应用

常识在公司研究和投资中的应用,就更为复杂多样了,可以涉及到投资的方方面面。比如,一个优秀公司变得更优秀的概率远远大于一个普通公司变得优秀的概率,这是资深投资者多年投资后都能感悟到的常识。所以当行业向上的时候,我们选择行业中最龙头的公司,往往获得的收益最高;同样在行业面临困境的时候,龙头公司往往具有更强的韧性。所以龙头公司无论在行业好、还是坏的时候,都大概率能跑赢行业,这也是龙头之所以为龙头的原因。

再比如,行业景气度由差转好的时候,二线公司往往向上弹性最大,而由好转差的时候,也是二线公司向下弹性最大。而四五线公司在行业差的时候,跌的最早且最多,行业好的时候也是涨的最晚也最疯,能投资的时间窗口很短,常常是火中取栗。

总结来说,公司方面的常识应用只需要记住一条,常识之所以为常识,大概率是相通的,没那么容易失效。我们在投资时,做出违背常识的判断是非常需要勇气的,背后往往包含了比别人更深入的研究以及更大的勇气,敢于说出“这次不一样”并取得成功,则代表我们的常识积累又上了一层楼。

普普通通的投资思路穿着朴素的外衣,内部却有无数复杂的变化,并且随着投资的不断深入,未来还可能会延伸出更多的感悟。希望多年下来积累的一些简单的常识,能让大家稍有感悟。而关于“追高很危险”衍生出的“怎么追没那么危险?”等相关问题,将在以后的篇章再做分享。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星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