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果基金:美国的利率环境,在如何损害投资者的大脑?

好买说:美国低利率环境对大脑有害?泉果基金认为,如果要成为优秀的长期投资者,就需要制定一个计划来对抗默认设置,依靠系统来坚持长期实施。如果没有坚持下去的毅力,那么最稳健的投资方法也会被时间撕成碎片。

01
美国低利率环境对大脑有害

彼得·惠布罗
脑神经科学专家

在茹毛饮血、朝不保夕的山顶洞人的生活中,‘古代脑’很难评估什么是长期成本和收益。

脑神经科学专家彼得·惠布罗(Peter Whybrow)曾发表文章说:“美国的低利率环境对人类的大脑有害,因为巨大的短期诱惑破坏了大脑的内在平衡。”他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塞梅尔神经科学与人类行为研究所所长。

彼得·惠布罗教授作为一名对资本市场行为感兴趣的神经科学家,他分析说:“经过数百万年的进化,人类的大脑是一个‘古代脑’和‘现代脑’的混合体。”

大脑的一部分是无意识的“古代脑”。这是为了适应原始社会那种混沌、野蛮和短暂的生活而演化出来的。它本能而自私,很情绪化,专注于眼前的利益,会被习惯所驱使。而“现代脑”是指额叶皮层,也被称为“执行”大脑,它会把情绪冲动与多种刺激因素混合起来处理,来监控人们的短期行动。它可以进行有意识地审慎思考,进而控制行为并避免伤害。

要知道,在茹毛饮血、朝不保夕的山顶洞人的生活中,“古代脑”很难评估什么是长期成本和收益。比如你问一个原始人,是想要现在的一只羊,还是想要一周后的一头牛?答案肯定是前者,因为一周后原始人自己都不知道在不在了。这就更不用提一个月或者一年之后的事情了。

然而在过去的30年里,降低监管、过量资金和财富诱惑,极大地扭曲了对大脑的刺激,特别是极易获得的贷款提供了虚假的安全感,这诱发了“古代脑”本能而古老的冲动。理智被激情挟持,误导很多人不顾长期成本,过度追逐短期利润。

在神经行为学术语中,便宜的信贷建立了危险的直觉习惯,这会劫持大脑的感知-行动循环:我们越享受无痛苦的即时奖励,就越想重复这种行为。

“这就好像是副驾驶开始抢走了方向盘的控制权。理性被激情奴役,人们慢慢习惯了不再理性思考。”

02
人类大脑里有个“竞价拍卖行”

乔治·安斯利
行为经济学家

大脑很懂得‘时间价值’的道理,延迟的奖励会被大脑自动‘打折扣’。即随着交付时间的推迟,大脑感知价值会降低。

行为决策的过程,就如同大脑里的“竞价拍卖行”。

通常情况下,“古代脑”和“现代脑”时而各行其道,时而相互配合,当然,也有“吵架”般的“拉扯”——这就好比,你明知道锻炼对身体有好处,最后还是选择躺在沙发上刷抖音一样。

美国心理学和行为经济学家乔治·安斯利(George Ainslie)在发表于《自然》杂志的论文《行为:大脑中的市场?》(Behavior. A marketplace in the brain?)中,把复杂的决策过程类比成了一个“大脑中的拍卖行”。

图1.论文《行为:大脑中的市场?》

来源:《自然》杂志

大脑权衡的过程就如同一个神经信号在互相竞争的“拍卖市场”。假设,你正在考虑要不要买一件新的衣服,你大脑的拍卖市场就开始运作,不同的神经信号代表不同的决策因素,在市场中疯狂竞价——

一个神经信号可能在“竞拍”衣服的外观和品质,另一个神经信号则“竞拍”着你本月的预算和财务状况。这些信号在你的大脑中相互叫价,最终被整合在一起,等着大脑这个“拍卖官”一锤定音……

然而,在这种竞价拍卖的过程中,大脑总是更喜欢“现在、立刻、马上”。

论文《行为:大脑中的市场?》中,研究者分享了通过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MRI)观测了人们对“即时奖励”和“延迟奖励”时的大脑状态。测试发现,短期的不耐烦是由脑干周围的边缘系统驱动的,它很情绪化,强烈偏好眼前的奖励。而长期的耐心是由人脑外侧的前额叶皮层和相关结构主导,可以理性地权衡更长时期的奖励。

图2. “即时奖励”和“延迟奖励”时的大脑状态

来源:《Separate Neural Systems Value Immediate and Delayed Monetary Rewards》

有趣的是,大脑十分懂得“时间价值”的道理,延迟的奖励会被大脑自动“打折扣”。即随着交付时间的推迟,其感知价值的能力会降低。例如,一个预计在一年后获得100美元的奖励,在现在可能只被视为50美元的价值。相反,马上能得到的奖励通常会被赋予更高的价值。

03
短期诱惑会让
最稳健的投资方法被时间撕碎

乔·威金斯
投资行为学专家

投资行为的核心存在一个悖论,即我们越关心短期内发生的事情,我们的长期表现可能就越差。

投资行为学专家乔·威金斯(Joe Wiggins)同时也担任着英国一家基金公司的首席投资官,他说:“短期主义是我们的出场设置,但我们需要与之对抗。”

乔·威金斯在推特上的自我介绍非常有趣,他说自己是“奇葩投资行为的鉴赏家”。

图3.乔·威金斯在推特上称自己是“奇葩投资行为的鉴赏家”


来源:网络

乔说:“很多人认为,长期投资业绩强劲的关键是良好的短期结果的加总。但实际上,投资行为的核心存在一个悖论,即我们越关心短期内发生的事情,长期表现可能就越差。”

无论我们采用哪种投资策略,无论持有哪种资产,都不会在每个月、每季度、每年均取得值得赞颂的成绩。相反,负面的叙述、担忧总会出现,这是一个危险的时刻,因为,作为投资者,你会感受到“压倒性的”、关于改变投资路线的“诱惑”。

“明智的长期投资决策,通常在很多时间看起来像‘愚蠢的决策’。金融市场处于不断的变化之中,不断产生新的有说服力的叙事。每个市场在经历暂时波动时,乍一看都像是长期的巨变。如果我们不能忍受这个现实,我们很可能会被吸引到追逐短期业绩的危险诱惑中。”

而管理短期绩效既令人兴奋又令人疲惫。兴奋是因为试图抓住最新的时尚或潮流让人感觉良好;精疲力尽是因为市场变化无常且不可预测。

“古代脑”是很难分辨人是处于巨大的精神压力下,还是处于生命危险中。面临投资压力时,尤其要警惕被“古代脑”挟持,进入到拟“求生”状态,因为此刻,你的目标会从“获得长期胜利”,变成“现在先别落后”。

人脑的决策方式和金融市场的狂热本质,都使短期主义成为投资者潜意识中的默认设置。如果要成为优秀的长期投资者,就需要制定一个计划来对抗默认设置,依靠系统来坚持长期实施。

如果没有坚持下去的毅力,那么最稳健的投资方法也会被时间撕成碎片。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泉果基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