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怎样的FOF配置?近期TMT板块的持续升温的思考 | 好买研究猿专栏

 

近期伴随着数字经济的催化,以及ChatGPT和英伟达芯片的发布,借着产业政策和产业创新的东风,TMT相关行业着实火了一把。

而在增量资金不足、存量博弈的市场中,有行业受益,就有行业牺牲。

尤其对于很依赖流动性的成长风格行业,在TMT板块成交额一度占全市场成交额超过40%的背景下,资金明显被动抽走,沦为了“牺牲品”,例如分化的医药,再例如分化更极致的新能源……

这就是近期A股行业的“众生相”。

印象里,TMT板块已经很久没有受到这么高的关注度了,从2013到2015年以后,TMT经历了近八年的调整期。期间经历了多只热门股的暴雷,TMT整体估值中枢持续下移,当然,这也为近期的反弹埋下伏笔。

长期的调整使得公募基金整体在TMT上配置较少,而近年来电新行业的景气度提升,使得后者聚集了较多的公募资金,这也反映了近期多数公募基金尤其是偏成长的公募基金,并没有伴随TMT的热度明显上行。

通过近期跟多名理财师同事沟通和对三月至今的FOF收益归因,不仅感叹:

行情分化极致的市场中,基金业绩也分化较大,适应风格、压准赛道的基金产品更能异军突起,持仓与市场热点背离的产品甚至会形成很大的回撤。极端的市场结构变化,是深化资产配置认知的良机,FOF在这种“小样本空间”里的表现,是非常值得我们思考的。

近期的市场行情,让我不禁又问起自己同样的问题:什么才是正确的FOF投资方式?或者换个问题,我们如何更加细致地处理FOF资产配置?

01

“全方位”与“均衡化”

首先,我想到的是全方位和均衡化,多数FOF没有跟上三月至今这波TMT市场上涨,主因有二:

一是FOF持仓本身有可能比较偏向新能源或者消费类行业;二是,大多数公募基金重点持仓并非在TMT上,以至于底层基金近期就没有跟上市场表现。

近期多数公募尤其是一些偏电新持仓的公募并无很好的收益,但与之对应的一些TMT持仓的私募主观管理人和多数量化类的管理人,表现相对较好。而多数债基和套利类等稳健类资产,也受益于国债利率下行和市场的交投活跃度的提升,也有不错的表现。

因此,如果FOF资产配置能够做到多类资产和策略全方位配置、行业持仓整体均衡化,在近期比较极致的行情下,是能够守正出奇,做出不错的走势曲线的。多年前,许多人买了中期或长期市政债券或国债,以为自己保守。这些债券市值多次大跌,这些人很多肯定也没做到资产保值或提升实际购买力。

02

短期左侧轮动

其次,如果全方位和均衡化是FOF的“宏观勾勒”,那么短期的左侧轮动,则是FOF投资的“细致描绘”。行业和风格轮动是投资中经久不衰的话题,尤其是在市场整体表现一般,主线不清晰的行情中,更能体现出二者的重要性。

行业轮动是微观景气度变化、中观基本面变化、宏观产业政策变迁共同作用的结果,风格轮动是经济增长、流动性变化、市场风险偏好和资金流变动的合力结果。

二者虽都是中观概念,但是是宏观信息和微观市场结构的纽带,而且二者关联度较大,需要同等看待。同时,行业和风格结构性Beta收益突出,统计显示,近年来好的风格指数比差的风格指数超额均值在每年30%左右,行业维度的轮动超额更是明显,因此行业和风格的潜在收益增厚是很可观的。

03

“归纳”与“演绎”

 

最后需要认清的是,FOF的投资底层落脚点是单基金产品。单基金产品研究的广度和深度,同样能够深刻影响FOF的投资业绩。

按照近期很火的AI概念来讲,对于基金产品的研究,可以简单分为“归纳”和“演绎”两个阶段:

“归纳”即指基金研究员和FOF投资经理都要对众多基金产品进行风格和行业打标,准确描绘出每个产品的风格因子和行业因子暴露和权重配置。甚至穿透到个股层面,需要对每只基金的持仓有个全方位的认识;

“演绎”即指基金研究员和FOF投资经理通过“归纳”阶段的信息对各基金产品每次调仓、行业和风格变化进行深入研究,来衡量其择时能力、选股能力,进而准确揣摩出基金经理的投资逻辑和有效性。

而这,无疑是背后需要一个强大的基金研究团队,同时倾注很多心血和资源才能换来的。

重要声明:本文件中的信息基于已公开的信息、数据及尽调访谈等,好买基金或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不会发生变更。文件中的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任何确定性的判断。本文件及其内容均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获得本文件的机构或个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