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仕曼许铭:连续回撤近9个月,CTA策略今年怎么配?

好买说:2022年下半年CTA收益开始回撤,英仕曼许铭认为,CTA是一类绝对收益型产品,把波动率控制好是非常重要的前提,做好风控,把投资组合波动控制在目标范围之内,等待下一波趋势来临的机会。

“我们并不会提前预测某个板块会出现趋势,而是把投资组合整体波动率控制在一个预定范围内,然后再用趋势模型去跟踪市场节奏,从而在中长期实现较好的风险收益比。”

“目前趋势策略并没有特别拥挤,所以策略的长期收益仍相对稳定。在市场环境不利的时候,我们可以做好风控,把投资组合波动控制在目标范围之内,等待下一波趋势来临的机会。”

以上是好买财富第十一届中国私募行业高峰论坛上,英仕曼集团中国区总经理许铭在量化圆桌环节发表的精彩观点。

近年来量化私募行业发展迅猛,头部量化机构创造了极具竞争力的超额,也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认可。2022年在股市普跌的环境下,百亿级量化管理人平均超额仍约15%。量化指增、量化CTA等私募产品逐渐成为高净值人群的标配。但量化投资快速发展的同时,投资者对量化超额的波动,长期超额的趋势也充满疑问。

近期,在“重启•解构•生长”——好买财富第十一届中国私募行业高峰论坛的量化圆桌环节中,许铭针对量化股票策略、量化CTA策略的长期前景和短期波动,发表了精彩观点。以下内容来自论坛实录:

做全品种的趋势策略

长期积累策略库的丰富度

主持人:海外CTA多是以长周期趋势跟踪策略为主,英仕曼管理的产品也是以趋势策略为内核,国内的CTA策略有着怎样的发展轨迹?

许铭:国内CTA策略的发展要追溯到2014年前,那时开始出现CTA产品。当时国内期货品种还比较少,而后交易所陆续有很多新品种上市。十多年间,国内活跃的期货品种从二三十个增长到现在五十多个有了大幅增长。

目前CTA这类产品在国内已被投资者普遍接受。英仕曼的CTA产品是将趋势跟踪的量化模型应用到所有流动性较好的期货品种上,我们是做全品种的趋势策略。

主持人:近几年外资资管机构陆续进入国内市场,像英仕曼就是最早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资管,您觉得CTA策略方面,外资机构会有哪些竞争优势,或者说与本土机构有哪些区别?

许铭:不能说外资机构就有什么竞争优势,我觉得有很多方面可以互相借鉴。首先,从CTA趋势策略的角度讲,外资的核心框架经历了海外市场长时间的考验。30年里我们经历过不同的经济周期和市场周期,无论是策略研发、组合构建还是交易落地、风险控制,我们都有非常丰富的经验。经受了亚太金融危机、互联网泡沫破裂、次贷危机的冲击,策略的风控和稳定性都非常强。

第二,外资机构在策略丰富度上有更长时间的积累,除了趋势策略以外,也有各种非趋势策略。除了CTA产品以外,还有量化宏观、量化大类资产配置等产品,除了商品之外,许多资产类别,比如外汇、股指、固收等等,都可以用量化模型管理。所以在不同资产类别上的策略配置,在策略库的丰富度上,外资机构有更长期的积累。

另外是在投研资源上,大型国际机构可以调用全球资源。比如说在数据方面,英仕曼集团现在有独立的数据团队,该数据团队每年去挖掘另类数据,去评估、清洗、上线,供主观研究员或是量化研究员使用。这些另类数据包括电商流水、卡车运力,气候变化等等。而且现在数据爆发式增长在投研资源整合、调用层面,外资机构会有更强的全球视野。

控制组合整体波动率

中长期实现较好的风险收益比

主持人:2021年量化CTA产品的收益还不错,但2022年波动加大了,下半年收益开始回撤,许总如何看待近几年CTA的业绩情况?

许铭:CTA是一类绝对收益型产品。英仕曼CTA的核心,是把量化趋势策略,用在各个可交易标的上。我们在投资组合层面,还要把波动率控制好,这是非常重要的前提。我们会定一个目标波动率,产品运作过程中我们要保证投资组合波动率在目标范围内,在此前提上,我们让量化模型去捕捉市场机会。

我们的量化CTA是用稳健成熟的模型监控各个板块的趋势,每一年各个板块的收益贡献可能不同。我们并不会提前预测某个板块会出现趋势,而是把投资组合整体波动率控制在一个预定范围内,然后再用趋势模型去跟踪市场节奏,从而在中长期实现较好的风险收益比。我们也在引入非趋势的策略,例如套利策略,量化多策略也是我们未来的一个方向。

主持人:今年整个商品市场波动率一直处于低位,这对CTA业绩也有负面影响。许总如何看待今年以来CTA产品的表现?

许铭:对CTA的趋势策略而言,当趋势有剧烈反转的时候,或者是价格盘整没有趋势的时候,趋势策略的收益会受影响。

对于CTA策略来说,首先我们觉得趋势策略并没有特别拥挤,所以策略的长期收益仍相对稳定。在市场环境不利的时候,比如趋势出现反转,或者没有趋势的盘整阶段,我们可以做好风控,把投资组合波动控制在目标范围之内,等待下一波趋势来临的机会。另外一点,我们的投资组合覆盖各种期货品种,不会所有品种都没有趋势。市场机会较少时我们更专注于做好投资组合风控。

另一方面,我们也在不断寻找新的可交易标的和新的策略来增加收益来源,比如我们正在研究活跃的期权品种,还有套利策略等等,这些都是我们的工作方向。

风险提示:投资于国际证券市场,除了需要承担与国内证券类似的市场波动风险等一般投资风险之外,还面临汇率风险等国际证券市场投资所面临的特别投资风险,也需要投资者注意。
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并自行承担投资基金的风险。关于香港专业投资者要求:根据香港证券法例第571D章《证券及期货(专业投资者)规则》,个人拥有不少于800万港币的投资组合;法团则须拥有不少于800万港币的投资组合或总资产不少于4000万港币。
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