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桥资产夏俊杰:AI不是全部

好买说:AI是过去一个月绕不过去的话题,仁桥资产夏俊杰认为,短期AI的热度太高,风险是显而易见的。AI的成长会是一个复杂且漫长的过程,需要保持耐心,持续关注。

3月,市场整体平稳,但内部冰火分明。其中上证50下跌2.8%;沪深300下跌0.5%;中证500下跌0.3%;创业板下跌1.2%,恒生指数上涨了3.1%。行业方面,AI为主线的计算机、传媒、电子以及央国企为主线的运营商、建筑表现靓丽,而其他行业基本是满盘皆墨的表现。两个方向对资金的分流效应是显而易见的,但有意思的是,TMT和央国企这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板块可以共舞,交相辉映,这在过去十几年的投资历史中是不曾有过的。但如果我们静心思考一下,会发现这两个方向实际是有一点共性的,即无论是计算机传媒,还是低估值的央国企,因为种种原因,他们过去几年的走势都是十分低迷的,是被众人冷落和抛弃的对象,而今天的交相辉映,从某种意义上也不过是均值回归的一种表现形式罢了。

过去的一个月,AI可能是个绕不过去的话题。之前的两篇月报我们都谈了对AI的看法,总结起来就是长期看好,但现在还只是早晨五六点钟的太阳,但显然,这一个月,太阳似乎一瞬间就升到了正午,甚至有点“三日凌空、寸草不生”的感觉。其实,我越来越觉得人类和AI的关系有一点像父母和子女的关系,父母给了孩子生命,陪伴他们成长,但终究这是一段有限的缘分,父母终将老去离开,而孩子也终将有自主的意志和独立的生活。承上启下,生生不息,这似乎就是生命的本质。但在孩子成年之前,父母作为监护人,在陪伴孩子天性成长的前提下,是要履行监督和教育的责任的。尽管这样的监督也未必有意义,未必会影响孩子最终的命运,但这确是父母的责任。所以,从AI的诞生,到它不断成长的过程中,人类也必然会履行监护人的职责,最终,AI会在自我的野蛮生长与人类的监管中一步步走向成熟,最终的成熟也许是人类想要的,也许是人类不想要的,但不管如何,这都意味着一段有限缘分的终结。所以,回到投资中来,AI的成长与监管会是一个硬币的两面而已,这两面都可能会有投资机会的涌现。当然了,短期AI的热度太高了,股票的风险是显而易见的。总之,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我们相信,AI的成长也会是一个复杂且漫长的过程,保持耐心,持续关注。

前期的月报我们谈过了新能源,也讨论过了央国企,这次我们想聊聊医药。很长时间以来,市场对医药股的投资都是经典的成长股投资范式,即选定未来几年高增长的细分子行业,重仓并高举高打,这种模式在历史上也确实获得过很好的收益,从当年的医疗服务,到器械,到CXO等等。但这两年似乎不太奏效了,其实本质的原因并不是投资范式的失效,而是医药内部可以实现持续高增长的子行业越来越少了,从医保控费开始,这样的现状似乎就是必然的。在国家集采之后,市场先是抛弃了仿制药,去追逐创新药和器械,当国产化后的创新药和器械也面临集采时,市场又去选择了不受内部政策影响,受益全球产能转移的CXO,而当面对中美关系及医药创新周期大的波动时,CXO也被抛弃了,大家越来越难寻找到下一个黄金赛道了,难道医药行业就没有投资机会了吗?显然不是。中国人口的老龄化进程还在快速推进,医保的支出也会不断增长,医药始终都是一个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产业,机会仍然是巨大的。但我们也相信,未来医药行业的投资也许会经历一些改变,从追求高增长到追求可持续的增长,永续的增长。增长的长度比速度更重要。所以,当我们不再奔跑,主动的放慢脚步,甚至停下来环顾四周时,也许突然发现美丽的风景就在身边。

最后,简单聊一聊硅谷银行的破产,对全球金融行业来讲,这是一件大事,但对我们国内的影响微乎其微,现在已趋于平静了。本质上,硅谷银行的问题不算是个突发的事件,它只是美国快速加息后,利率风险集中释放的一个裂口而已,无论释放与否,无论发生在谁身上,利率风险就在那里,早已累积,所以无需过度解读。但是,一个庞然大物几乎在一夜间轰然倒塌,仍不禁令人唏嘘,对金融行业而言,这是一个管理风险的产业,谨慎永远都是最基本的经营准则,我们要时刻警醒,切不可忘记。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仁桥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