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内资产保护结构的挑战与创新|好买私募日报

 

“家族信托未来的监管定位,一定是会考验信托公司在培训管理过程中,能不能真正运用自身完备的后端运营团队和服务团队,把账算好,把钱管好。”

“只有事务管理和资产管理工作分开,各自履行自己该干的事情,信托公司才能够真正地去为客户达成所希望达到的最终目的。”

“保险和家族信托有着天然的契合性。保单,有投保人、被保人、受益人的设计,正好与信托的安排,未来的分配,以及包括它多代的传承功能,都有一个非常有效的结合。”

“整个家办行业如果以一个闭环来看的话,可能有点像4x100米接力,接力棒从法律架构的慢慢设立,再传到投资端这边来。”

以上是好买臻承家族办公室年度峰会·圆桌论坛上分享的精彩观点。在此次论坛,好买臻承家族办公室高级顾问刘思岐、云南信托家族信托架构规划师潘涛、新方程投资副总经理黄睿恺、信美人寿平台业务部副总经理张阳,就境内资产保护结构的挑战与创新展开专业探讨。

在过去我们可以看到,家族财富安全受到家庭内部多重因素以及外部环境变动的影响。家族办公室能够帮助投资者在变局中顺势而为,识别风险并确定有效的应对策略,为家族的财富保驾护航。同时长期以来,市场也催化了家族信托服务需求。财富传承的基础来源于资产的有效隔离,而资产有效隔离的前提条件是需要一个稳定且有效的信托结构。

那么境内的家族信托中,信托公司究竟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家族办公室在家族信托规划过程中能够给客户提供怎样的定制化服务?传承类资产又如何去实现“稳稳的幸福”?在前不久举办的好买圆桌论坛中,各位嘉宾就以上投资者关注问题给出了相应的解答。

 
01

从“被动获知”到“主动需求”
境内家族信托的发展之路

好买刘思岐:2018年以来,境内家族信托市场规模呈现“爆发性”增长趋势,不少客户也希望资产在有效隔离的基础上去实现财富传承。在各位看来,近两年来所感受到的客户对于家族信托的需求呈现怎样的态势?

云南信托潘涛:国内家族信托行业从2018年起步到现在有着较大的变化,作为一起成长的从业者,整整5年感受颇深。2018年的时候,更多的客户需要从业机构或者从业人士去教育传导家族信托的意义,以及家族信托可以帮助做什么。而现在,客户更多是主动提出要做一个家族信托,去实现一些想法,这是很明显的从“被动获知”到“主动需求”的一个过程。

举个例子,我们之前有一位客户,在离异后想做一个家族信托,一方面账户可以持有各类资产,另一方面可以把这部分资产传承给自己的后代和父母。而在后期他要再婚前,又找到我们做了一个资产规划,把其他一类资产也追加到信托中,这也体现了客户的主动意识是非常强的。同时在过往我们也碰到不少上市公司的客户,保荐代表人自身也有资产规划的需求,通过设立家族信托,减少职业发展的后顾之忧。从这两个例子来看,客户的主动需求发生了一个很大的变化。

新方程投资黄睿恺:作为FOF投资机构,我更多可能是从投资的角度去看这个变化。我们与家族办公室合作也比较多,这部分客户资金体量比较大,也有比较强的配置需求。在这当中可以看到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大家对于资金安全以及投资安全的要求其实也越来越高。可能原来客户大部分资金配置在非标产品里面,而随着资管新规落地,产品逐渐净值化标准化。对于这部分客户而言,本身在权益产品上的投资体验不是特别好,在对投资“体感”的要求上,也就是回撤控制、波动控制等方面的要求是比较高的。

另外客户对于自身隐私保护程度要求是比较高的,对于这一点,投资机构与家族办公室的合作相对来说就比较合适。基金的运作有着专业分工,包括产品设计、投资、运营等,因此通过信托层面,我们也许不一定需要知道客户是谁,就能实际解决一些客户的问题,这可能也是目前大部分客户的一个诉求。

信美人寿张阳:保险和家族信托有着天然的契合性。信美是一家定位高客的保险公司,公司的“风云会员”也就是总保费500万以上的这部分客户,基本上都会设立家族信托,保单持续的年限正好符合信托的持续性,资产等级是相互匹配的。其次,保单有投保人、被保人、受益人的设计,正好与信托的安排,未来的分配,以及包括它多代的传承功能,都有一个非常有效的结合。所以在实操中我能感觉到,最近几年我们的高客及以上的会员,纷纷会选择将保险和信托合并一起做家族信托,可以说这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

好买刘思岐:从各个机构角度来看,客户对于家族信托规划的意识已经非常强了。而在具体规划的过程中,其实我们也感受到客户在选择服务机构时也很注重差异化,为什么选择这一家信托公司做家族信托受托人?到底什么样的机构能够给到“稳稳的幸福”,让财产能够稳定的传承下去?想请潘总分享一下,信托公司的服务定位与过往有什么不同?

云南信托潘涛:我觉得“稳稳的幸福”五个字特别恰当。对于做家族信托的客户而言,首先第一个字我觉得是要“稳”。因为家族信托存续期限比较长,在漫长的存续期间,有没有一家专业机构能够在发生极端情况的时候,很好地守护家族信托,我觉得这个是做家族信托的初衷。而最终能否做隔代的传承,又或是破产的隔离,都非常考验信托公司长久的运营能力和服务能力。

都说家族信托是回归本源的信托业务,过去在大家看来,可能购买一个信托产品,就跟私募产品没有任何的区别,一笔钱买了进去,到期后信托收益回来。以至于我们在2018年开始做家族信托的时候,客户都会问我们,你们家族信托收益率是多少?所以其实家族信托跟过去的业务不大一样,过去信托公司对于传统的资管信托,更多看重的是对于底层资产的风险识别跟定价能力。

但是家族信托现在归属于新分类——资产服务类信托,它重点考察的是能不能实现除了资产配置以外,一些例如破产隔离,定向隔代传承,又或是综合的一些教育规划、税务筹划的目的。所以家族信托未来的监管定位,一定是会考验信托公司在培训管理过程中,能不能真正运用自身完备的后端运营团队和服务团队,把账算好,把钱管好。

好买刘思岐:其实这个我们感受很深,在服务高客做家族信托的时候,所挑选的信托公司真的是侧重“服务”两个字。我们也有很多客户有做家族信托,跟云南信托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关系,那么客户在挑选境内信托公司过程中,信托公司股东背景的影响到底大不大?

云南信托潘涛:其实有不少客户,一开始挑选信托公司的时候,会不由得认为信托公司的股东或者是募资能力,会有一个保障。这种固有的意识其实来自于我们之前购买所谓的资产管理信托的产品,考验的是信托公司运用自己的股东背景、资金实力去获取优质的资产,可能在那个时间段还有一些刚性兑付的预期在,当然现在不存在了。所以过去大家对于信托公司股东和背景非常看重,也是可以理解的。

而现在市场比较完善,大家都会意识到,挑选信托公司的首要标准就是看家族信托能不能实现设立的初衷,无论是破产隔离,隔代传承还是其他的一些慈善公益目的。而资产配置其实也有专业的资产配置机构,比如像好买财富。只有事务管理和资产管理工作分开,各自履行自己该干的事情,信托公司才能够真正地去为客户达成所希望达到的最终目的。

02

传承类资产的4x100接力
如何实现“稳稳的幸福”?

好买刘思岐:境内家族信托,通常会理解为一个“三权分立”。也想请潘总来解释一下,给大家一个直观感受。假设自己有一千万的资产要做家族信托,谁来保留这个投资控制权,原来这一千万资产是在个人的名下,做家族信托会有什么特殊持有方式?

云南信托潘涛:之所以说家族信托是一项服务,而不是我们理解的一个产品,就是因为家族信托有很多“分权制衡”的手段和工具。家族信托在整体设计里会有几个比较重要的角色,一个叫做投资代表,投资代表负责未来指令整个家族信托所投何种标的与资产的人或机构。有一些客户可能会考虑比较长远,觉得光有投资代表不够,还想有人能够按照最初合同约定的时间范围,在未来10年、20年甚至30年都能够把整个信托好好地看管下去,所以这时候会有一个角色叫监察人

那么客户设立家族信托后,到底这个投资决策权是由谁来保留或行使呢?其实这个就回归到,客户希望投资代表由谁来担任。有客户希望自己年轻力强的时候,还能保留对信托投资的决策权,可以自己来发指令和投资。如果客户自己有非常信任的专业机构,比如说一些专门的资产配置机构,那完全可以由他指定的第三方机构,或者是家庭中一些非常信任也比较具有投资能力的亲戚朋友,来担任投资代表。所以整体上投资决策权还是相当灵活的。

好买刘思岐:家族信托它是一个法律结构,那么对于底层资产,也就是账户里面的信托财产如何去做好稳定的传承呢?请黄总来为我们分享一下。

新方程投资黄睿恺:我们常常说家族信托不是一个产品,而是一个法律结构。在接触一些超高净值客户之后,发现说整个家办行业如果以一个闭环来看的话,可能有点像4x100米接力,接力棒一开始可能是从法律架构的慢慢设立,再传到投资端这边来。

作为一个专业的FOF投资机构,我们觉得超高净值客户的属性跟家办客群天然是比较契合的。从风险管理的角度出发,资金体量越大,对于波动与风险的要求越高,FOF就是从分散的角度去做风险管理。在基金的维度之上,进一步分散基金管理人的风险。

其次,家办的资金有个特点,就是周期比较长。原来讲投资可能是3年、5年、10年怎么样,但是对于这些资金可能要考虑30年、50年怎么样,所以天然具有长期主义性质。但另一方面这些资金通过法律结构进来之后,会涉及一些条款,比如说可能每年需要分红,就需要信托里面的投资组合去贡献一些流动性,在这个角度我觉得说这类型的资产其实也比较适合去做权益市场投资,因为权益市场股票的久期很长,但是也不能投太多。从我们的角度出发,可能会去投一个多资产,多策略,多管理人的FOF类型,除了包含股票市场的产品之外,CTA,债券和套利型的产品,都会是配置的底层。通过相关性比较低的资产组合,同时基金经理调整配置产品,帮助客户去穿越比较长的经济周期,这是我们帮超高净值客户做家族资金管理的一个方向。

好买刘思岐:很多客户可能会想说要更稳的投资方式,甚至是打引号的“保本”,因为好买很多大客户通过保单升级家族信托的方式,把保单资产置入家族信托,那么想请张阳总分享一下,信美在这方面有什么差异化的服务优势,从而让这么多高客选择信美?

信美人寿张阳:首先大家要明确一个点,我们国家现在真正想做到“稳稳保底”的资产可能只有三种,50万以内的银行存款、国债以及保险。所以资管新规以后,保险在目前以及未来看,大概率会是比较好的资产。不管从长短期看,从收益率角度分析,还是从服务端的角度观察,其实保险应该会好于国债以及银行存款。

其次信美有自己本身的特色。公司的简称叫信美相互,它是中国到目前为止是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相互制的保险公司。相互制的公司,简单的说就是除了能拿到保单保底的,写在合同里的百分百保证的收益以外,它会多一块收益,就是分享这家公司的盈利。保险公司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拉长了看,其实肯定是赚钱的。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萨维本质上是一家保险公司,就是因为他提供了长久期的稳定的现金流和资金流,导致了他可以去做价值投资。同时我们针对高净值客户,也就是风云会员,每年组织3-5次不等的线下活动,让我们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高净值客户汇聚在一起,面对面地交流,互相学习借鉴。

03

助力财富传承
家族信托的规划与挑战

针对客户设立家族信托是否有资格限制、年龄限制、设立家族信托后对信托架构的动态调整、非上市公司股权是否可以置入家族信托等问题,各位嘉宾通过过往实操案例,给与现场嘉宾案例参考。

针对高净值客户所关注的“信托公司破产是否会影响家族信托存续、保险公司破产是否会影响家族信托存续、投资者心态对于家族财富长期投资的影响”等问题,与会嘉宾也予以解答。

家族信托对于每个家庭而言都肩负着长期传承的使命,设立家族信托需要结合个人的婚姻状况、资产负债状况,在合适的时间设置,否则可能难以实现资产隔离的效果。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