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加息落地!一图读懂美联储40年加息简史 | 好买私募日报

 

去年3月以来,在全球通胀高企的背景下,美联储开启了新一轮激进加息周期,节奏和幅度历史罕见。昨晚美联储公布最新利率决议,连续第9次加息,将联邦基准利率升至4.75%-5%的目标区间。

继上周硅谷银行破产和瑞信风波发酵之后,市场再次围绕未来的加息幅度和降息节点展开争论。部分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可能因为当前的风险冲击而暂停加息,甚至转为降息;另一部分则认为危机的影响是暂时的,应坚决推进加息以遏制通胀。

美联储究竟何时会停止加息,亦或是转向降息?以史为鉴,或许我们能得到部分答案。

(以下图表建议点击图片观看)

复盘美联储1983年以来的加息历程,可以看到美联储历次加息,主要原因包括抗击通胀、抑制经济泡沫、应对美元贬值、结束QE政策等。以往6轮加息周期,美联储都在不同程度上达成了目标,也在一定阶段内对美国和全球金融市场形成了抑制效应。

而与此同时,美联储也经历了6轮或大或小的降息周期,背景可能伴随着通胀数据见顶、经济衰退等信号,或是金融危机、战争和疫情等不确定性因素的冲击。

从加息和降息周期启动时间来看,并没有特定的规律可循。每一次的加息和降息都可以看作是独立事件,几乎不会相互影响。

总结来看,当经济过热或出现泡沫、通胀形势严峻时,美联储则可能启动加息进程给经济降温;当经济衰退、通胀见顶,或是重大危机事件爆发时,美联储则可能启动降息进程推动经济恢复。

站在当前时点,经历了过去一年“快节奏、高密度、大幅度”的加息进程之后,通胀增速有所放缓,本轮加息大概率接近尾声。但加息进程的具体拐点,则需要结合外部事件冲击程度,以及经济数据的表现等要素进一步观察。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