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桥资产:约翰·邓普顿的成功准则

好买说:约翰•邓普顿掌握了股票投资的圣杯——以低于平均的风险获得了高于平均的收益。仁桥资产创始人夏俊杰认为,阅读《约翰•邓普顿的投资之道》,触动最深的就是他制定的16条投资准则。

约翰•邓普顿是100年来最成功的职业投资者之一。在1954年他的第一只共同基金发行之初,如果投入1万美元,那么38年后的1992年价值将增长至173.61万美元。近40年间,该基金平均每年跑赢市场超过3.7%。同时这38年间,从未有一次在60个月期间内收益为负。可以说,约翰•邓普顿掌握了股票投资的圣杯——以低于平均的风险获得了高于平均的收益。

阅读《约翰•邓普顿的投资之道》,触动最深的就是他制定的16条投资准则。下面将结合他的投资案例和给投资者的信,谈谈其中个人感受最深的几条准则。


01

低买


邓普顿认为,投资中最大的风险是为选择持有的股票支付太多。哪怕是优质股,买入价格是至关重要的。最佳买点出现在最悲观时。这并不是说简单地就是在股价下跌的时候不加选择的买入。邓普顿认为,股票价格是对未来的贴现。如果做过功课对公司未来盈利、对公司价值充满信心,那么在股价跌出正常范围时就应该买入。过往的实践证明,市场情绪过于低迷时买股票,就是最佳收益的时点。


邓普顿的逆向投资想法就是由此而来。逆向投资并不是发现其他人在做什么,并反向为之,这是不正确的。许多时候市场的一致性认识有可能是正确的。邓普顿认为,更合理的方法是从估值入手,再考虑投资组合的构建。最便宜的股票越是不受主流市场的欢迎,那么这样的投资组合就能够与业界的“流行”组合取得越大的效果差异。这才是真正的逆向投资。赚其他人忽视的钱,要比赚其他人是错误的钱,更加容易。

20世纪80年代末美国遭遇储贷危机,大量的储贷机构面临破产,导致美国监管机构不得不出手救助。查看1989-1992年的媒体报道,充斥着“救助成本要加倍”、“联邦救援机构雪上加霜”等言论。负面情绪已经走向极端,储贷机构产生了过度折价。邓普顿忽视那些新闻头条,而是专注于研究单个储贷机构的经营特征,研究每家公司的不动产损失、坏账、信用状况和银行财务指标等,最终做出了投资决策。1991年开始,邓普顿全球增长基金大幅加仓美国的银行机构,并从中获益丰厚。

邓普顿还有一条投资准则——莫惊慌。他的名言是,“卖出当在崩溃之前而非之后”。在遭遇市场迅速下挫时,在市场大跌之前让你持有这些股票的理由,大跌之后就更应该持有。


02

在廉价股中寻找优质股


投资公司时,盈利的可持续性是最为重要的,因为投资者购买的是长期盈利。相比那些资产负债表过于薄弱以至于能否存活都值得质疑的公司,邓普顿认为优质股票更值得青睐。

优质股的价值对于投资者而言是显而易见的,他们出色的品质可能已经在价格中得到了反映。因此在股市被恐惧淹没、股价不分青红皂白地下跌时以低价买入这些优质股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而其他绝大多数情况时,投资者需要考虑股价相对其价值是否足够有吸引力,这是风险和收益之间的权衡。尽管优质股有可预测的现金流,但以高价买入这类股票,投资者仍有可能亏损。

优质股是拥有持续竞争优势和支持性环境的公司,往往有着可信业绩记录的强劲管理团队,技术保持领先,处在一个有持续发展前景的行业,有着低的生产成本,拥有受尊敬且有价值的品牌等。有时候投资者很难找到一家同时符合上述特征的公司,但至少能找到一些具有显著竞争优势的公司,好比是三星、四星级的酒店一样。在我们的日常研究中,一定是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行业里的证明了自己的公司,而非那些小公司,否则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在恐慌和机会来临时,因为缺乏足够的了解和决心,难以做决策。


03

保持灵活性


邓普顿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价值投资者”——只购买满足特定标准的股票的投资者。他在合理的逻辑框架内,愿意考虑任何能够帮助他识别出“廉价股”的办法。

如果按照5年期盈利来看,一家非常便宜的公司,可能是一家股价很低、股息增长缓慢的公司,也有可能是一家快速增长但股价并未充分反应其未来增长率的公司。市场环境会变,投资者也需要保持灵活,思维开放!

对于邓普顿来说,不单单是股票,所有资产种类都是可能的标的,真正重要的是价格相对其内在价值是否便宜。2000年的春天,邓普顿曾用便宜的日元杠杆买入1亿美元的长期零息美国国库券,这为他在3年中创造了80%的收益率。

投资需要不断寻找更多、更好的办法,要勇于尝试和接受不同的方法和观点。

04

分散化投资


邓普顿在论及分散化投资的重要性始终都是旗帜鲜明。无论是早期投资咨询公司工作时,还是之后管理共同基金,他都在向任何潜在的投资者或客户宣扬构建一个包含不同种类投资品种的投资组合的优点。他常说,唯一不需要分散化投资的是那些能够永远100%正确的人。我们都知道,实践中并不存在这样的模范。一方面,分散投资可以帮助我们抵御不可预测的外部事件风险。另一方面,分散化投资可以减少因投资分析出现错误而产生的风险。

邓普顿是较早把投资范围扩展到北美以外的美国投资者。早在1959年他就发现了日本公司在赢得美国和欧洲外贸订单方面取得的成功,这是他把廉价股票的搜索扩展到全球视野后的必然结果。1972-1973年,邓普顿大量买入日本股票,顶峰时期基金总值的62%投资在了日本股票,并从中赚得大量利润。而随着美国股市重新出现大量廉价股票时,邓普顿也陆续削减持仓比例,把主战场重回美国股市。

05

积极监控你的投资


投资是一项长期工程,但不意味着我们买入并持有然后任其变化就可以了。邓普顿认为,世界是多变的,投资后对其进行密切监控非常重要。有的投资者曾经宣称,从没有卖出好公司的股票。但邓普顿并不这样认为。正如任何股票都可能变得廉价,任何股票也可能变得昂贵而不再是明智的投资。在职业生涯后期,他总结了一条准则:如果能找到另一只股票从基本面来看比现有股票至少便宜50%,那么就应该卖出手头的股票。最为重要的是,应当定期审查投资组合,时刻准备着在市场创造出新的机会时当机立断。

06

做足功课


投资是苦活一桩,并不是基于直觉的简单事情。邓普顿认为,创造一份出色的投资记录,需要做大量的研究和工作,这比绝大多数人想象的要难得多。他选择了逆向投资,这意味着很多时候,他与市场中的多数人并不站在一起。一个有趣的例证是,邓普顿移居巴哈马群岛远离华尔街之后,他作为基金经理的表现大幅提升。

投资一家公司是买公司未来的盈利或能够创造未来盈利的资产,想要获得这类信息并没有捷径可走。除了阅读公司的报表,还要搞清楚未来行业怎么发展、特定的公司如何适应变化的环境。邓普顿为我们树立了这方面的榜样。他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候,都是一天12小时、一周6天的在工作。对投资而言,努力工作至关重要的原因在于,这项工作实质上没有尽头:总会有更多的公司可以分析,更多的细节可以吸收,更多新闻和经营环境的主要变化需要理解。

声明:本文由仁桥(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撰写,本报告内容是基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目前已公开信息,但本公司不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内容仅供参考,在任何情况下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并不构成广告或销售要约。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仁桥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