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全面降准!欧美银行业危机继续发酵!本周加息怎么看?

 

上周美国银行业流动性危机继续发酵,硅谷银行事件冲击蔓延至欧洲,瑞信集团遭遇流动性危机。美股先涨后跌,上周道指跌0.15%,标普500指数涨1.43%,纳指涨4.41%。

国内市场方面,A股各指数震荡调整涨跌互现。截至周五收盘,上证指数涨0.63%,深证成指跌1.44%,沪深300跌0.21%。港股市场跌幅有所收复。

数据来源:Wind 时间区间:2023.3.13—2023.3.20

01

市场展望观点

(一)“瑞信风暴”过去了吗?这是华尔街的看法

美银证券认为,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周三瑞士央行和监管机构的联合声明,对瑞信的支持实质上降低了该银行的风险。他认为,瑞士信贷将继续以目前的形式继续存在。

加拿大皇家银行分析师认为,在监管支持下,瑞士央行提供的更强的流动性头寸和支持是积极的信号;他认为,重获信任是未来瑞信股票走势的关键,并补充说“当前所采取的措施应该让投资者感到一些安慰,因为可以遏制对该行业的溢出效应,但前景仍然不明朗”。(华尔街见闻)

(二)欧央行拉加德:金融稳定与物价稳定同等重要

3月16日周四,在欧洲央行顶住近期欧美银行业危机的压力、并大幅加息50个基点之后,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了备受关注的记者会回答问询。

拉加德表示,核心价格压力依旧强劲,欧元区的工资压力也有所增强,经济增长面临下行风险,而通胀持续面临上行风险,重申政策声明所说的“预计通胀将在过高的水平持续太长时间”。

在回应美国硅谷银行和欧洲瑞士信贷引发的银行业恐慌时,拉加德承认,市场持续的紧张情绪对通胀将是下行风险,金融市场的紧张局势非常严重,欧央行正在密切监视当前的市场紧张状况。(华尔街见闻)

02

上周全球要闻回顾

(一)全面降准!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

3月17日周五,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打好宏观政策组合拳,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3年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

(二)不惧银行业危机?欧洲央行加息50基点

3月16日周四,欧洲央行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将三大关键利率上调50基点,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至此,欧洲央行存款便利利率升至3%,边际贷款利率为3.75%,主要再融资利率为3.5%。但欧洲央行一反近期常态,并没有在声明中给出5月加息指引。

欧洲央行在声明中表示:不确定性上升,强化了管理委员会政策利率决定采用依赖数据的方法的重要性,利率决定将取决于管理委员会根据即将到来的经济和金融数据、潜在通胀的动态,以及货币政策传导的力度而做出的通胀前景评估。(华尔街见闻)

(三)美国2月核心CPI环比高于预期

3月14日,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同比增长6%,连续第八个月下滑,为2021年9月以来新低;核心CPI同比增长5.5%,已连续第六个月下降,为2021年12月来新低。

美国2月CPI同比符合预期,核心CPI环比超预期增长,表明在美联储为放缓增长和抑制通胀而努力了整整一年之后,通胀仍保持着比预期更强劲的势头。现在美联储的难题在于,如何在稳住银行业风波的同时还能抑制通胀。(华尔街见闻)

(四)硅谷银行前母公司申请破产保护

3月17日周五,硅谷银行的前母公司硅谷银行金融集团(SVB Financial Group)发布公告称,该集团已经向纽约南区破产法庭提交依据《破产法》第11章的破产保护申请。

由于硅谷银行是加州特许商业银行,是美联储系统的一部分,它不符合破产条件,而是进入了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破产管理程序。周五,硅谷银行被告知将被摘牌。(华尔街见闻)

(五)银行股又遭重创!第一共和银行暴跌近33%

周五,投资者仍在担忧银行业危机蔓延的风险,美股市场低开低走,三大指数集体收跌。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倒闭的影响波及了整个金融市场,并且对银行业稳定性的担忧蔓延到了大西洋彼岸的欧洲。

尽管11家华尔街大型银行周四宣布为第一共和银行注入300亿美元资金,市场情绪一度显著提振,但投资者的乐观情绪很快便消退了。(财联社)

03

本周市场大事提醒

(一)聚焦美联储利率决议

本周全球金融市场的重中之重无疑是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受银行业危机蔓延影响,投资者期待美联储本周能暂停加息。

不过,以美国前财长萨默斯为代表的专家认为,美联储不应被银行业危机吓到,本周应继续加息25个基点。如果CPI数据显示实际通胀几乎没有缓和,则将向投资者发出更明确的信息,并使美联储在3月21-22日的下次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上升。(财联社)

(二)关注欧美银行业危机后续

由硅谷银行引爆的银行业危机上周进一步扩散,不仅大西洋彼岸的欧洲受到影响,美国本土的危机也在持续发酵。

在摩根大通的牵头下,华尔街11家大型银行上周四向第一共和银行注资300亿美元,市场情绪一度显著提振,但这针“强心剂”的作用很快就消退了。银行股的动态料将继续主导下周大盘走势。(财联社)

(三)本周海外重要事件概览:

周一(3月20日):德国2月PPI月率、欧元区1月季调后贸易帐、日本央行公布3月货币政策会议审议委员意见摘要

周二(3月21日):德国3月ZEW经济景气指数、欧元区3月ZEW经济景气指数、加拿大2月CPI月率、澳洲联储公布3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周三(3月22日):英国12月CPI月率、英国2月零售物价指数月率

周四(3月23日):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和经济预期摘要、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瑞士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和会议纪要

周五(3月24日):日本2月核心CPI年率、德国/法国3月制造业/服务业/综合PMI初值、欧元区1月制造业/服务业/综合PMI初值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需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