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出手收购瑞信,会引发全球系统性金融风险吗?| 好买私募日报

导读

1.瑞银集团以30亿瑞士法郎收购瑞士信贷银行

2.重阳投资:单一事件演变为系统性风险的概率低

3.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

 

01

头条新闻

瑞银集团以30亿瑞士法郎收购瑞士信贷银行

北京时间3月20日凌晨,瑞士央行表示,瑞银今日宣布收购瑞信。将提供大量流动性援助,以支持瑞银收购瑞士信贷。瑞银和瑞信两家银行都可以不受限制地使用瑞士央行的现有便利工具。瑞士央行表示,可以向瑞信提供高达1000亿瑞士法郎的流动性援助贷款,并提供联邦违约担保。

上周继硅谷银行倒闭事件引起轩然大波之后,欧洲的重要银行瑞士信贷亦爆发了流动性危机。近期欧美银行业风险事件的原因有以下几个共性:
1、存款流失。这既有海外加息利率上行带来的存款流失,也有单独的主体经营的原因。
2、银行资产端和负债端的期限错配。负债端的期限通常短于资产端,因此在负债端需要提取现金的时候,资产端无法及时给予支持。当前美国收益率曲线深度倒挂,颠覆了金融机构通过“借短贷长”赚取期限利差的经营逻辑,进一步放大了金融机构资产负债错配的风险。
3、欧美央行持续加息,成为银行风险事件的外部催化剂。欧央行上周在3月议息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并没有因为银行的风险事件放慢加息步伐。
4、负面舆情和恐慌的形势也会加剧风险的传导。
总结来看,在美联储higher for longer货币政策立场下,美国中小银行,以及在零利率时期激进扩张的非银行类金融机构可能也存在显著风险。在外部风险不确定性尚未明显平息的情况下,投资者可以聚焦一些低估、确定性较高的投资机会。

——好买点评

 

02

精彩观点

重阳投资:单一事件演变为系统性风险的概率低

硅谷银行和瑞信两个风险事件会使美联储放慢加息步伐,加息的终值利率也会因此受限。但是,后续货币政策的路径走向可能更加复杂,政策转向不会一蹴而就。在没有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情况下,金融机构风险上升会通过提高信贷标准和减少信贷供给等方式降低通胀压力,但这个传导过程可能是比较慢的。目前美欧利率市场处于一种高度不稳定的状态。市场对加息预期的定价可能面临控制通胀和维护金融稳定两股力量较长时间的拉扯。

 

凯丰投资:硅谷银行风波对股票市场中期利好

对股票市场的话,总体中期维度来看是利好,因为在目前中美博弈的背景下,全市场都在观察看谁会先承受不住压力。美国经济在前一段时间看起来特别好,但现在突然爆发这个问题之后,大家开始担心美国是不是整个体系本身就不稳定。而任何美国风险溢价的上升其实相对中国来说都是利好,而不是利空的,从而缓解了人民币的压力,所以我们总体判断该事件将利好中国资产。虽然国内的股票投资经理看到美国出现风险,自然反应是卖出中国股票,其中港股更明显,对A股的影响相对更小。

 

03

市场回顾

上证指数

-0.48%

深证成指

-0.27%

恒生指数

-2.65%

日经225

-1.42%

标普500

0.89%

纳斯达克

0.39%

 

04

宏观新闻

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

3月17日周五,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打好宏观政策组合拳,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3年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

 

全面注册制加速 首次全网测试完成
全面注册制股票发行交易相关业务3月18日迎来第一次全网测试。券商对本次测试高度重视,组织专人负责测试工作,并于当天下午提交测试情况反馈。多位券商信息技术负责人反映,测试过程一切顺利,交易系统满足各项测试指标要求。

 

香港金管局:本地银行业对瑞士信贷的风险承担不大

3月20日,香港金管局表示,瑞士信贷在香港的业务包括一家受金管局监管的瑞士信贷香港分行,以及两家受证监会监管的持牌法团,所有公司今天都将照常营业。瑞士信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总资产约为1,000亿港元,占香港银行业总资产少于0.5%,本地银行业对瑞士信贷的风险承担不大。降继续与瑞士当局保持紧密联系,并密切监察金融市场运作。

 

05

基金行业动态

中基协:2月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新增备案规模环比减少17.10%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消息,2023年2月,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共备案确认84只,新增备案规模合计881.76亿元。2月新增备案规模环比减少17.10%,同比增长24.15%。截至2023年2月底,存续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2,234只,存续规模19,699.34亿元,存续规模较上月增长0.81%。

 

多只基础设施类公募理财年化收益不及基准

截至3月10日,市场上存续的基础设施类理财产品有10只。从投资性质看,7只为“固收+”,1只为权益类,2只为混合类。业绩表现方面,10只产品中有8只的年化收益低于业绩基准。从榜单产品收益表现来看,权益类理财收益分化明显,近6月净值增长率的均值为-4.9876%,相比3月6日同维度榜单-3.7963%的收益均值,权益类产品的平均净值增长率继续下滑,收益率减少了119bps。

 

06

研习社知识点

投资中怎样做到不惧波动

一、优选标的:如果在选择基金时付出了足够的精力,那未来面对市场波动也会少一分犹豫和焦虑。

二、均衡配置:想抵御市场波动,需要引入与股市相关性低的收益源。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